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沒有止境的挑戰與學習
2014/01/16 15:20:25瀏覽3305|回應48|推薦213

生老病死是人生在世必經的痛苦,那麼健康的年輕人難道沒有痛苦?

我記得小時候就開始覺得人生有痛苦。我的父母經常吵架,甚至吵到動手的地步。我母親幾次整理行囊帶著四個孩子出走,在外臨時短租那種落魄的感覺,我還記得。我們曾經住過延平北路,中倫,及基隆路口三個地方。

不知道父親是什麼原因離婚後,帶著兩個十來歲的孩子。他42歲時娶了我的母親,她當時才20歲,還有個拖油瓶。我不懂他們之間有沒有愛情的問題,但是母親總是懷疑父親跟前妻有聯絡,顯然這是吵架的原因之一,錢是原因之二,詳細我就不清楚了。

在初中、高中時代,我就恨不得能夠離家出走,厭倦了不快樂的家庭。有一次我痛苦到了極點,暗暗下了決心,將來有能力,一輩子也不要回家,只要在財務上盡孝就夠了。(很可怕的心想事成,二十多歲有一天我真的搬出去住。再十年我移民出國。)

後來父親得了攝護腺癌症,進出醫院手術幾次,最後臥床數月,61歲走了。臥床時候都虧母親侍候他,父親沒有留下任何財產,我想母親對父親不是沒有感情的,但是我當時不關心這個問題。

渴望家庭的溫暖讓我從小羨慕別人的正常家庭。父親在世的時候,我們過的是小康的日子,不缺零用錢。我不愛說話,從來不喊爸爸。需要零用錢的時候,就默默的走近診療椅子旁邊站立的父親,打開掛在他西裝褲皮帶上的零錢包。掏錢包拿零用錢的默契,暗喻的是深刻的父女之情。父親也常差遣我去買香煙,或搭公車到台北城內買臨時需要的牙科材料。父親交付我任務是沒有計劃的,隨時差人找我,不管我在那裏玩,我都立刻欣然受命。也許我對父親有一種崇拜的心理,每次父母吵架,我的心裏都是支持父親,暗自責怪母親,所以我跟母親不親。

這一段少年的人生對我來說是痛苦的,家庭不快樂的痛苦。我常常留在學校晚歸,跟同學互動比較多。常常買書,每日讀報,週末登山,為這一生最真誠腳踏實地的友情奠下厚實的基礎。親情好比奶水,友情就是豆漿,沒有足夠的奶水,豆漿也可以滿足人的需要。

父親去世後,我開始工作。家庭經濟的擔子落在我的肩上,每月交給母親的錢總是不夠,母親常常要我借支,我覺得很丟臉。頭兩年的大學學費我靠著班上第一名的獎學金。我自己三餐在外總是餐餐數算成本,花費壓得越低越好。有時候趕回家煮飯給弟弟吃,我的專長是荷包蛋及豆腐乾,這幾年在大陸,這兩樣仍然是我最喜歡,最有把握的應急菜。

生活不寬裕對於物質要求不高的我不是什麼問題,但是母親在外遇到麻煩,人家要找我說理。妹妹在婆家有什麼問題,她的公公婆婆要找我談。母親知道人家找我,她很生氣,不准我插手,因為她是一家之主。房東要我們搬家,我要負責找房子,跟新房東洽談。我要負擔經濟,及家裡的大事,但是我不是一家之主,不能做大決定,我跟母親之間的爭執不斷。

常常我覺得痛苦得想要自殺,還好我沒有勇氣。記得我有一次坐在擠滿乘客的公共汽車上,想到家裡這麼多問題,我顧不得大庭廣眾傷心得淚流不斷。

考完大學聯考,熱心的高中班長受公司老闆之託找人補一個空缺,她立刻推薦我應徵。我工作上遇到貴人,一個接著一個。我沒有父母的教導,社會上的事完全靠自己摸索。不成熟的外表是我自己不滿意的,卻可能是我容易得到上司及資深同事的賞識的原因之一,這是我自己的猜想。工作上認識的人常常提供我記賬的兼差機會(我忙不過來甚至要忍痛推辭,還傷了一位女性董事長的心。她當時迫切需要我的協助,我看不好她的事業前景,不敢投入。後來她也過度辛勞去世了。),上班之餘,有朋友主動推薦夜校教師的兼差,又有賞識我的上司推薦,我獲得空中商專星期日兼職教師的聘書,教了八年之久,直到我離開台灣。

家庭的擔子讓我痛苦,但是工作上受到的賞識給我挑擔子的力量。工作上不同的人間遇緣,考驗我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像是一次又一次的試練。試練怎麼會沒有痛苦,沒有壓力?

跟同學好友見面談心是我最基本的減壓方式,我的中學大學好友很多,但是沒有人有我類似經驗的工作問題,更沒有人有類似我的家庭煩惱。我似乎跟宗教有緣,身邊不乏基督徒,也常遇到信佛的人。記得有一次幾個好友一起乘坐誰的哥哥開的車去羅東、宜蘭,有鑒於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危險,朋友的媽媽特別教我在路上如何念佛。

最後我選擇接受基督。我深深體會是神揀選了我,不是我揀選神的境界。

我曾經寫文提到我工作經驗的豐富,似乎讓人羨慕。實際上,換工作也算得上是一種痛苦的經驗。辭職的心情糾結,履新的工作學習,一次又一次的鍛煉,都不乏苦水。最痛苦的經驗是當空降部隊,如何迅速認識新環境,解決各種新工作的難題,贏得部屬與其他同事的信服,都需要要不斷的努力,學習新的技能。

每當迎接一個新好機會的同時,就是面對新的困難與挑戰。上帝是公平的,人生永遠是有入有出,人生需要平衡。

不管是工作移民、結婚、生孩子.........人生是沒有止境的挑戰與學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白費的心血。我的一生就是這樣走來,我怎麼可能老呢?也許我的視力不佳,我的筋骨已經不夠強壯,但是我實在不適合老的標籤。

今天本來要寫一篇,遇到苦難或生氣時該如何的經驗分享,結果離題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23:12

真是强人一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4:33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不敢當。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1/18 19:38

生命裡曾有的歷練已淬鍊成功的今日,珍珠分享的成長歲月令人動容..

我在手足多生活艱辛的環境中長大,深知被差遣去借貸看臉色給小心靈

的傷害..那是我同學家開的雜貨店...我在學校就老被問:妳媽甚麼時候有錢...

生意人的孩子嘴巴俐落,我總是含著眼淚啞口無言....

如今我能心存悲憫,樂善好施,也很感謝人生無止境的挑戰與淬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4:37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感謝神也是早早就揀選了你,讓你在試練中成長。看你的溫柔、耐心,就像是屬靈的人間天使,分享神的大愛。夢屋子才是真正的珍珠,晶瑩、剔透。神將繼續祝福你,重用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5:02

雖然您說"離題"了,

但還是能在文字中看到您豐富的人生!

您的標題,不正是我們該學習的目標嗎?

一起來迎向新的挑戰和學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4:44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豐富人生,懂得珍惜就是幸福。Anita 是幸福的人,所以你懂得幸福的真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4:09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

每本書的內容各有不同,

有的難讀,

有的易懂,

這都是人生的酸甜苦辣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8 23:5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回應。每個人都是一本書,內容各異,總歸是生老病死之間的範疇。我想,所謂的難讀就需要有自傳,明白寫出來,人們才能讀懂。

通常是優秀傑出的人的自傳比較吸引人讀,譬如:美國歷任總統,他們的生命起伏很大,接觸的人很多,跟很多歷史事件連結,所以讀他們的自傳是很有意義的。

小人物即使有自傳,人家也沒有興趣讀。沒有資格成傳的話,人與人之間的瞭解不容易,這本無字天書難懂的一定不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3:46
"遇到苦難或生氣時該如何的經驗分享,結果離題了。"•••寫下來,就是遇到苦難或生氣時該做的疏導方式•••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8 23:49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其實,寫下來變成獨立的一篇。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
2014/01/18 13:03
妳的人生能夠如此精彩, 應該是拜賜於父母優良的基因, 從經驗中不斷的學習, 才有今天豐富的妳不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8 16:31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可把你盼到了,你的回應最實在,總是誠實說出你的想法。你不是基督徒,也不信佛,對嗎?所以你認為,如果我好就是基因好,以及自己的努力。

其實,再怎麼努力,如果沒有神,也不見得會有我這一路走來,沒有迷失的幸運。

我常指出女兒的缺點,你知道她怎麼說,她說,缺點是因為基因。呵呵!


茵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1:39

感謝主! 你的見證激勵人!

在祂裡面滿有安慰及恩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8 16:25 回覆:
謝謝因花的回應鼓勵。但願讀者能夠從我的經歷中看到神的恩典。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05:43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際遇

那怕是兄弟姐妹也有不同之處

看了您的描述

我覺得我非常幸福更要珍惜

自己生長在無憂無慮的家庭

美中不足是母親早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8 15:59 回覆:

謝謝 lili 的回應。每個人的際遇不同,但是離不開生老病死的範疇,珍惜手中的幸福最實在。人間沒有絕對的完美或不完美,我們現在物質不虞匱乏,希望對女兒提供充裕的給予,但是又怕女兒因為不勞而獲付出更高的代價。在給與不給之間,還真難拿捏。

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神所定的特殊意義,如何善體天意也是智慧。珍惜擁有的幸福是每一個人的當即任務。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珍珠
2014/01/17 23:00
若是與妳相較 我倒像是無病呻吟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8 15:40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你這麼說,我可不好意思了。樓上的一畝桑田說得好,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本書,內容不盡相同。大約瞭解我的背景後,也許你現在就會明白,為什麼我無法有你高明的烹飪技術,還有綠手指的本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專長,是其來有自的。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依靠
2014/01/17 23:00

依靠神

皈依佛

都是很美好的。

人是渺小的

許多事是無知的

神佛有正確寬廣的知見

為人所依靠。

只要肯信賴祂,依祂的話做

會是幸福的,感恩!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8 15:37 回覆:

謝謝羽白的回應。

不管是耶穌基督的神,還是釋迦牟尼所說的佛,在各自的信徒心裏,都是可以救難、施展神跡。

我看自己一生的際遇,無法不相信神的存在。因為神,心想事成不是不可能,天無絕人之路更是無法顛覆的真理。

感謝神。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