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沒有止境的挑戰與學習
2014/01/16 15:20:25瀏覽3316|回應48|推薦213

生老病死是人生在世必經的痛苦,那麼健康的年輕人難道沒有痛苦?

我記得小時候就開始覺得人生有痛苦。我的父母經常吵架,甚至吵到動手的地步。我母親幾次整理行囊帶著四個孩子出走,在外臨時短租那種落魄的感覺,我還記得。我們曾經住過延平北路,中倫,及基隆路口三個地方。

不知道父親是什麼原因離婚後,帶著兩個十來歲的孩子。他42歲時娶了我的母親,她當時才20歲,還有個拖油瓶。我不懂他們之間有沒有愛情的問題,但是母親總是懷疑父親跟前妻有聯絡,顯然這是吵架的原因之一,錢是原因之二,詳細我就不清楚了。

在初中、高中時代,我就恨不得能夠離家出走,厭倦了不快樂的家庭。有一次我痛苦到了極點,暗暗下了決心,將來有能力,一輩子也不要回家,只要在財務上盡孝就夠了。(很可怕的心想事成,二十多歲有一天我真的搬出去住。再十年我移民出國。)

後來父親得了攝護腺癌症,進出醫院手術幾次,最後臥床數月,61歲走了。臥床時候都虧母親侍候他,父親沒有留下任何財產,我想母親對父親不是沒有感情的,但是我當時不關心這個問題。

渴望家庭的溫暖讓我從小羨慕別人的正常家庭。父親在世的時候,我們過的是小康的日子,不缺零用錢。我不愛說話,從來不喊爸爸。需要零用錢的時候,就默默的走近診療椅子旁邊站立的父親,打開掛在他西裝褲皮帶上的零錢包。掏錢包拿零用錢的默契,暗喻的是深刻的父女之情。父親也常差遣我去買香煙,或搭公車到台北城內買臨時需要的牙科材料。父親交付我任務是沒有計劃的,隨時差人找我,不管我在那裏玩,我都立刻欣然受命。也許我對父親有一種崇拜的心理,每次父母吵架,我的心裏都是支持父親,暗自責怪母親,所以我跟母親不親。

這一段少年的人生對我來說是痛苦的,家庭不快樂的痛苦。我常常留在學校晚歸,跟同學互動比較多。常常買書,每日讀報,週末登山,為這一生最真誠腳踏實地的友情奠下厚實的基礎。親情好比奶水,友情就是豆漿,沒有足夠的奶水,豆漿也可以滿足人的需要。

父親去世後,我開始工作。家庭經濟的擔子落在我的肩上,每月交給母親的錢總是不夠,母親常常要我借支,我覺得很丟臉。頭兩年的大學學費我靠著班上第一名的獎學金。我自己三餐在外總是餐餐數算成本,花費壓得越低越好。有時候趕回家煮飯給弟弟吃,我的專長是荷包蛋及豆腐乾,這幾年在大陸,這兩樣仍然是我最喜歡,最有把握的應急菜。

生活不寬裕對於物質要求不高的我不是什麼問題,但是母親在外遇到麻煩,人家要找我說理。妹妹在婆家有什麼問題,她的公公婆婆要找我談。母親知道人家找我,她很生氣,不准我插手,因為她是一家之主。房東要我們搬家,我要負責找房子,跟新房東洽談。我要負擔經濟,及家裡的大事,但是我不是一家之主,不能做大決定,我跟母親之間的爭執不斷。

常常我覺得痛苦得想要自殺,還好我沒有勇氣。記得我有一次坐在擠滿乘客的公共汽車上,想到家裡這麼多問題,我顧不得大庭廣眾傷心得淚流不斷。

考完大學聯考,熱心的高中班長受公司老闆之託找人補一個空缺,她立刻推薦我應徵。我工作上遇到貴人,一個接著一個。我沒有父母的教導,社會上的事完全靠自己摸索。不成熟的外表是我自己不滿意的,卻可能是我容易得到上司及資深同事的賞識的原因之一,這是我自己的猜想。工作上認識的人常常提供我記賬的兼差機會(我忙不過來甚至要忍痛推辭,還傷了一位女性董事長的心。她當時迫切需要我的協助,我看不好她的事業前景,不敢投入。後來她也過度辛勞去世了。),上班之餘,有朋友主動推薦夜校教師的兼差,又有賞識我的上司推薦,我獲得空中商專星期日兼職教師的聘書,教了八年之久,直到我離開台灣。

家庭的擔子讓我痛苦,但是工作上受到的賞識給我挑擔子的力量。工作上不同的人間遇緣,考驗我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像是一次又一次的試練。試練怎麼會沒有痛苦,沒有壓力?

跟同學好友見面談心是我最基本的減壓方式,我的中學大學好友很多,但是沒有人有我類似經驗的工作問題,更沒有人有類似我的家庭煩惱。我似乎跟宗教有緣,身邊不乏基督徒,也常遇到信佛的人。記得有一次幾個好友一起乘坐誰的哥哥開的車去羅東、宜蘭,有鑒於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危險,朋友的媽媽特別教我在路上如何念佛。

最後我選擇接受基督。我深深體會是神揀選了我,不是我揀選神的境界。

我曾經寫文提到我工作經驗的豐富,似乎讓人羨慕。實際上,換工作也算得上是一種痛苦的經驗。辭職的心情糾結,履新的工作學習,一次又一次的鍛煉,都不乏苦水。最痛苦的經驗是當空降部隊,如何迅速認識新環境,解決各種新工作的難題,贏得部屬與其他同事的信服,都需要要不斷的努力,學習新的技能。

每當迎接一個新好機會的同時,就是面對新的困難與挑戰。上帝是公平的,人生永遠是有入有出,人生需要平衡。

不管是工作移民、結婚、生孩子.........人生是沒有止境的挑戰與學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白費的心血。我的一生就是這樣走來,我怎麼可能老呢?也許我的視力不佳,我的筋骨已經不夠強壯,但是我實在不適合老的標籤。

今天本來要寫一篇,遇到苦難或生氣時該如何的經驗分享,結果離題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2:44

當年要扛承經濟的擔子,但是母親又不肯放下一家之主的身份,這之間的衝突是必然的。好像只有義務,沒有權利。

但是我也認同珍珠講的,是神揀選了你,救贖的恩典臨到你,是神的主動。

工作上的變化,生活環境的變動,雖然外在有這些變遷,但我想,因為主耶穌在你的生命裡,那是最穩妥的重心。外面不斷在經歷,同時也是在彰顯神給予你的這個新生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3:48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

人間的各種矛盾與衝突,從家庭成員到各種單位的人事,矛盾一衝突幾乎如出一撤,沒有新鮮獨特的。人到世上的開始,看別人有什麼,自己沒有就會覺得心裏不平。根據我自己的體驗,人生不經過一甲子,大概很難 see through。

教會裏的講道常常聽到,是神揀選了人,不是人揀選祂,我想一般人都是從懵懵懂懂的聽,經過現實生活的經歷,才會有所見證。說到見證,我覺得信仰真的需要人自己的見證,不是用腦子想就可以想通的。你說是不是?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4/01/22 21:04
真箇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年輕時在家,不是在學校就是在田裡工作,還要面對父親的壞脾氣及嫂子的奚落,也常有離家出走的念頭,後來覺得努力讀書考上大學離家才是正途。而珍珠面對的也是許多人生的難題,幸好妳也夠堅強都一一克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3:52 回覆:
謝謝六月的回應。是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都要一路走來才能領會。凡事都是試練,記得年輕的時候,很流行的說法,女人的命是油麻菜籽......要怎麼解釋,我倒是不會。也許六月可以解說得好一點。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1/22 12:36

多吃苦是好事。

現代年輕人不懂,只想逃避痛苦,追求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3:53 回覆:
謝謝月飛來的回應。大家都知道苦瓜味苦,吃著吃著就會吃出甘甜香味。人生的苦,不也是如此嗎?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1 21:48
娓娓道來,不慍不火。很精彩的敘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3:54 回覆:
謝謝歐校長的美言回應。繼續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抵達墨爾本
2014/01/20 15:08

跟女兒分別 1 個禮拜後,今天全家在墨爾本再度重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吃甘蔗
2014/01/20 11:39

妳的經歷像倒吃甘蔗的比喻,越來越甘甜

是妳個人的努力,也是因為信仰,讓妳appreciate過去的挑戰和努力

佩服妳的勇於面對挑戰,我就膽小,可能錯失了機會都不知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4:05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的確是,我們從小學到的就是靠自己努力,人生的路很長,一路走來才知道靠自己,靠努力,是不夠的。真的有人那麼能幹的話,通常會淪為乖戾自大的性格,接下來就是險路。我親身體驗到,是神藉著人間的各種磨難逆境,既是鍛煉,更是警醒,是神在做主。

膽小是很正常的,我才跟女兒說,當初連接電話都會發抖,騎馬,騎腳踏車,摩托車,游泳,開車,坐飛機,結婚,生孩子.......哪一件事不是害怕開始的。至今仍然記得第一次單獨其摩托車回家,第一次開車回家,怕得汗毛聳立,雞皮疙瘩.....

承認膽小,才感受得到神的存在。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18:35
總是佩服在艱難的環境中走來
卻能夠不失赤子之心
一如 珍珠 般愈磨愈晶瑩璀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4:13 回覆:
謝謝木頭的回應。我覺得木頭雖然選擇木頭的名字,其實包裝在木頭的表像內是珍珠。所以你當然欣賞珍珠。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11:16
成長過程沒學壞,是上帝早已揀選妳了,主先找到妳,一路保守祂的子民。荒漠甘泉有篇寫道主給每個人的十字假都不同大小,不同重量,我們背著主給的十字架,主說過都是我們能負擔的。有主的祝福與保守,面對周遭的挑戰,我們不孤單。願主祝福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4:23 回覆:
謝謝二篆的回應與祝福。是的,每個人的十字架大小不同,都是我們能負擔的。不過說真的,以前覺得是背著十字架般的沉重,現在卻覺得都是恩典般輕鬆。主也祝福你。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07:20

每每讀妳的文章,就看到主的能力在妳身上彰顯

堅強如妳,一路走來信心不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4:26 回覆:
謝謝 chen8591 的回應鼓勵。因為信,神就給我們力量,人間沒有過不了的難關。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00:32
我打算寫寫我家那些年悲慘的情況。我和母親的感情不算好,因為她一直保有小女孩的個性,而且一生歷經戰亂[極度缺乏安全感],所以我要像姐姐一樣照顧母親,但偏偏她不聽話。我有一個偉大的母親,但和我個性不合。其他....不方便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25 14:28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回應。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期待你把過去的記憶都寫成篇章,不要藏在心裏。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