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穿鞋
2017/06/04 04:32:15瀏覽2805|回應23|推薦158

曾經寫過一篇高跟鞋的文章,我寫得高興,讀者的迴響也很熱烈。畢竟高跟鞋是女人的最愛,也是我的最愛,至今依然。大陸十年歸來,滿箱的各式高跟鞋捨不得丟,除了靴子之外,都沒穿過幾次,但是我大概不可能再穿了。想想當我老了,走不動了,我大概會看著自己曾經擁有過的高跟鞋,回味無窮。

小友 L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花時間打電話給我。通常是她在火車上,在路上走路時,想想看,一個單身女子,在火車上,在路上,在上下班的時間心裏徬徨的時候.......,藉著手機,她需要拉住一根救命的繩子。她心情好的時候,就把我丟到腦後了。

昨天早上七、八點,L 在上班的路上絮絮叨叨的訴說著她前一天的辦公室狀況。很平常的事情,聽來很無趣。她要我聽,然後要我評論。

我聽得要打瞌睡了。總歸是她說什麼,主管說什麼,同事一說什麼,同事二說什麼........。她認為都可能別有用心,都跟她有關係。

我的天,這怎麼可能呢?我擔心這就是「憂鬱症」的徵兆了,但是我不敢提。恐怕還沒有成型的病變成真的有。

我說,「這有什麼好評論的呢?

你以為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只有你一個人有煩惱?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問題,只是你不知道。你總是期待別人穿你的鞋,你怎麼從來沒有想過去穿穿別人的鞋?

你要學會 put your feet in other people's shoes。你在公司是新人,你對工作感覺不 secure,擔心隨時可能丟了工作。你說公司的財務狀況不好,預備裁員,公司要裁員,那麼員工的心情都會受到影響。你的主管也不例外。

你以為裁員的目標只有一個,一定是你?未必。」

顯然我的說話有效,L 的語氣顯示她平靜下來了。

我想到台灣人最愛說的同理心,同理心用的氾濫,越是拿同理心說事的人,常常自己缺乏同理心。為什麼?因為他們總是強調要別人穿自己的鞋,卻不想要試試別人的鞋。

穿鞋不是學問,但是有講究。買鞋跟買衣服一樣,都必須試過。鞋子買了合腳,回家穿了還不見得滿意,因為新鞋磨腳,總要穿過無數次後,才會完全合意。所以看別人穿的好鞋漂亮,不必羨慕,看看她脫下鞋子後的裸腳就明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08:55
八人一起旅行, 一定熱鬧非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爾本八人行圓滿結束
2017/06/28 21:35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2017/06/20 10:43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17:31

高跟鞋只能欣賞, 無法再穿了~

好看的不一定好穿, 好穿的不一定好看, 茉莉選擇好穿好走路~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捨不得,請人丟
2017/06/13 16:35

用過的東西捨不得丟,西裝領帶、紀念品----在基隆老家堆面屋。我請老婆去丟,她來電話問那些可以丟? 我說快90歲了,兩腿一伸都不是我的,全丟了。

老姜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知
2017/06/13 16:23

「海峽風濤」出版後,你要我的帳號,我沒有給你。今天 Facebook 網友給了我他們的地址,我今天發書,想到你。在書的封底內有劃撥單,你給地址,我就寄書。

存書不多,不想再版。老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緊鑼密鼓
2017/06/10 20:04

老友團明天出發。

我這裏更是緊鑼密鼓的預備。

實在太忙,抱歉。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8 23:27
这个哲理很新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6-10 20:02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新鮮是好。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太睏了
2017/06/05 21:08

幾個月來,天天如此,11 點不到就很睏了,眼皮怎麼也撐不下去。

其實這是好消息,每夜至少睡眠超過七個小時,半夜不起床,太好了。

但是耽擱了我上網的時間。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5 20:55

年輕時在職場上經常以自己的尺度衡量要求別人,總忘記留給別人空間,珍珠姐說的真好:"Put your feet in other people's shoes" 也是這幾年的領悟。

謝謝您的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6-06 06:02 回覆:

謝謝雨初的回應與共鳴。

年輕時讀過一篇文章,文章內容在我腦海裡幾十年了,非常深刻。文章提到這個世界有二元(當然現代科技電影已經進步到五元次了)陰陽並存,我們在陽間看不到靈魂,但是那些往生的靈魂跟我們一起共享空間,看得到我們。

我現在的年齡已經能夠感受到,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到新生代取代我們走過的路。看得特別清晰,因為我好像看得到年輕人的四面八方⋯⋯

你說神不神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