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一邊臉比較好看?
2017/05/30 11:22:26瀏覽1990|回應10|推薦132

最近很忙,忙很多事,還要預備安頓八人行的老友團。(我自己說人越多越好,一下子 8 個人真有點措手不及,呵呵。)沒時間也沒有看電視的情緒。當然也沒時間逛格子,所以錯過格友好文,請見諒。(只好回頭再補)

忙的時候,實在不敢想像自己已經如此高齡。呵呵,這是我在老公面前的自我表揚方式。老公如果不服氣,我便提醒他,「你也可以表揚你自己啊!為什麼一定要老婆表揚?」 很多人把「別人的表揚」當成可口的糖果,不管做什麼,總期待別人給糖吃。哎,又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天天萬聖節,就這麼愛別人給糖?

L 是年齡小我一個輩份的昔日同事,我們共事的時候,她剛剛大學畢業,轉眼她也四十了。昨天晚上針對她在電話中談論的職場挫折感,我說了一個譬喻後,自己忍不住笑了。她也覺得好笑,但是沒那麼好笑,她說,「我心情不好還能夠讓你開心的笑也不錯。」

讓 L 心情不好的事情,是關於同一部門,在工作流程上與她的工作銜接的同事,稍微資深的男性。他的工作能力很差,交給她的數字總是錯誤,連累她產生錯誤的結果。部門經理質疑她的能力,卻似乎喜歡這個老是出錯的男同事,甚至當他是心腹。這讓 L 心裏不平衡。

所以我對 L 做了一個比方。在這裡我換個說法重複我對 L 說的譬喻。

年輕的時候,台灣有個當紅歌星崔苔青。聽說她上節目的時候總會要求攝影機只照她的左臉(還是右臉?忘了),因為這一邊的臉比較上鏡。

我的意思是,L 看到男同事不好看的一邊,老闆看到男同事好看的另一邊。那麼老闆看到 L 大概就是不好看的一邊,因為 L 認為自己做得很好。

人生就是如此,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興趣,自己的品味,自己的風格.......當然吸引的朋友也是各形各色。

常常不同的朋友可能看到不同面相的我們,但是我們看自己又如何呢?我們是不是也只看到自己好看的那一邊,而完全看不到自己的缺點?

其實別人看不看得懂我們不足掛齒,看不懂的話,應該就是「無緣」。「無緣」的人,站的位置大概就是對著我們不好看的那一邊臉。有緣無緣是天意,只有天意才可能轉化「緣」的有無。

話說回來,萬一我們根本看不到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外貌有一個角度是不好看的,這就變成沒有「自知之明」了。

總是期待別人的讚美與肯定,卻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日子當然不好過。失去前進的動力,把失敗的理由推給外界,指責別人吝於讚美,這就不合乎邏輯了,我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心深處
2017/06/27 12:23
其實哪一邊好看不是那麼重要,能看到內心深處才是最重要的。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0:55

將好看的一邊面向世界

將難看的一邊留給自己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6-03 14:24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不錯,所以外人看見的淑女,有可能在家是母老虎。呵呵。

也有很多外面的帥哥,在家很邋遢。哈哈。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為何...
2017/06/01 13:56

我們常說:社會人心險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6-02 07:32 回覆:
同意。社會人心險惡,所以如何應對處人處事非常重要。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人共事...
2017/06/01 13:49

有時也真的不容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6-02 07:31 回覆:

謝謝瑩雪。

的確,我年輕的時候,人家就說了,大公司比較複雜。但是我也這麼走過來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1 01:57
一事兩面,好壞於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6-01 07:23 回覆:

謝謝洛城傑瑞的回應。

一體兩面,的確如此。面對陽光,背後一定有影子。還真的要有這個認知。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1 00:29

"看到哪一邊的臉", 這理論真的很正確, 就像談戀愛的時候, 情人眼裡出西施, 她的一頻一笑, 一舉一動, 都可愛的不得了; 但哪一天吵架要分手時, 就發現她一大堆缺點, 自己當初是怎麼瞎了眼會看上她的?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6-01 07:20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你說的「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確是個典型的例子。還有什麼「因為誤會而結合,因為瞭解而分手」,當朋友通常只有部份的接觸,即使發現缺點也容易容忍。

有人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而表現出的,常常是傲慢而自以為自信。有時候太強調自信,還是會有年輕人誤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1 14:10

肯定別人優點的同時

就更能發現自己的缺點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31 16:4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反向思考。

吾日三省吾身,自然會發現自己的缺點,只是現代人習慣聽美言,不講求自省的功夫。

真誠實在的讚美最可貴,虛偽的讚美對人不見得有好處。所以讚美也是一門藝術,有講究的,呵呵。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1 11:46

那位常出錯 卻得人疼的同事 一定笑容可掬 投老闆所好

L朋友不要怨嘆 除了認真做事外 還得跟著學做人 哈哈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31 16:44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事情真相如何,外人不得而知。只聽一個人的心情,不代表真相,所以不能瞎猜。我認為她的心情畢竟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假設與想像,而你的想像又與她的想像可能有異。

我給她的忠告就是,不要 take it personal 。不在意就天下太平,如何不在意,是她要學習的。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1 08:35
珍珠的職場經驗是否提供L一個智慧的方式處理她的棘手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31 08:51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Quilter 說的沒錯,我當然跟她說了。她也發短信表達 appreciation,對她的心情轉換應該是有幫助。十多年來,只要我回來,她都會找我,所以我很了解她職場上的心路歷程。

人生歷練都是失敗的累積,小失誤不影響大格局的成功。大失敗的代價就太高昂(譬如蔡英文)

如果同類的問題一再發生,有可能跟性格與已經定型的習慣有關,必須徹底檢討,這是最難的事。所以年輕開始多多遇到挫折,多多檢討改進,會事半功倍。所以我個人不贊同縱容年輕人的理論,身邊的親友不忍心指出當事人的缺點,只有讓他們自己接受外界的考驗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 L 的苦惱
2017/05/30 15:34
是,為什麼有人,工作能力很差,老是做錯事情,連累她的工作。結果老闆寧可相信那一個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