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喜發財紅包與我
2014/01/03 15:30:54瀏覽1951|回應44|推薦211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 這是年輕時候過年應節流行的玩笑話。玩笑歸玩笑,如果小孩子的心裏因為玩笑話而有這樣的念頭植根可就不好了。

我小時候拿壓歲錢的紅包,主要來自父親。過年去外婆、阿姨家也會有紅包。十八歲之後,我就替代父親成為家裡給紅包的人了。過年我會買紅包袋子,或換新鈔票,給的對象主要是母親、弟弟、外甥、外甥女,或訪友時預備也許用得到。所以春節後我的皮包總有備發的紅包(是公車扒手覬覦的標的)。

我給紅包的財源來自公司發放的年終獎金。春節放假前,吃尾牙的時候,老闆會發放紅包給員工。(有人說,吃尾牙的餐桌上如果雞頭對著某人,某人就會被炒魷魚。不過沒聽過有誰真的被雞頭對準了,雞頭通常都是對著老闆。年終獎金金額通常是一個月的薪水,如果年資未滿一年就按工作月數比例發放。當然也有一個月以上的不在少數。不同公司有不同制度,加上老闆當年賺錢與否的心情有別,員工收到紅包大小實在是看各人的運氣了。

職場上的紅包的正式名稱應該是 bonus 或年終獎金,年關一到大家都好奇自己會拿到多少年終獎金。主管會計部門後,我就是全公司知道每個人的年終獎金機密的第一人。年終獎金是老闆決定的,必須是機密,風聲洩漏就會弄得風吹草動。這是人性,年終獎金是額外的收入,自然會感恩,但是千萬別與人比較。如果比較別人是否拿得比自己多,心裏就會鬧不平。說起來,保守機密似乎不難,知道機密其實也是煎熬。一般來說,知道機密的人通常不會被虧待,但是難免也有不平的時候,心裏也不好受。

1970年代的政府機關及企業仍然有送紅包的陋習。這個紅包可不是 bonus,說難聽點就是賄賂了。當時的稅務機關送紅包積習已深,不送紅包,傳說稅務員查稅會特別刁難。

我北商畢業,白天上班,晚上讀文化大學的商學系,工作上認識的老闆或其他公司的資深會計小姐,還有課堂上的同學有任何跟會計或稅務有關的疑難雜症都會找我求助。但是遇到我自己聽說要查賬,也難免膽戰心驚。

班上有個吳姓男同學,住南港,是我們搭同一個方向公車的夥伴之一。夜間部大學的男生都是服完兵役,年紀比女生至少大了兩三歲以上。吳同學已經結婚,沉默寡言,在國稅局上班。我很天真的直接問他,他查賬收不收紅包,他很正經的說他不收紅包。

我第一次接到查賬通知,發現承辦員就是吳同學的同事,就請吳同學幫我預先打招呼。結果承辦員真的沒有找我麻煩,讓我輕鬆過關。後來我常常請吳同學幫忙打招呼,但是從來沒有送禮,單純的我覺得送禮給同學豈不是對他的侮辱?我其實也難免擔心,這個吳同學會不會不高興?不過後來,即使畢業後很久,吳同學跟我見面還是一臉泰然。我想我沒有送禮是正確的。

我的工作也要跑海關,聽說海關人員也會收紅包。我送紅包的經驗很少,真的不記得我到底有沒有送過,或送給誰過。送紅包當然是偷偷摸摸的,不能寫任何名字,聽說要技巧的塞進人家的抽屜,不能讓別人看到。這一套我都是聽說的,要我做還真是戰戰兢兢,提心吊膽,不知如何是好。

從我出道以來,中華民國的政府機關辦事真的有很大的改進。後來國稅局出了一個有名的局長(我記不起名字了)雷厲風行的杜絕賄賂,不准收受紅包,很有積效。仔細想想,那都是蔣經國當行政院長開始後的事。不能說蔣經國之前不好,畢竟蔣經國之前,我的社會經驗還不多。(蔣經國在上海打虎的經過是國共皆知的,老蔣舉賢不避親,這是台灣全民的福祉。)

企業行號的業務員可能是最懂得送禮的人。年關一到,在辦公室裏就看到那些業務員用三寸不爛之舌,努力說服經理送禮給自己負責的客戶。買禮品送給客戶(通常是客戶要求尾牙助興的資助),算是正常的交際費。如果是客戶採購人員要求私人回扣,那就麻煩了。送回扣不能合法報銷費用,收受回扣的人不只是違背公司利益也是漏稅。碰到業務員提出這種客戶要求的,我記得很清楚我連續兩個公司老闆的態度,他們對業務員說,「我們是基督徒,我們不能給回扣。」,讓業務員好生為難。

自從我進入外商企業任職後,我就很少跟稅務機關打交道。本地公司不論大小,普遍有內外帳之說,外商公司則是絕對的一套帳,外商老闆不敢公然違法,行漏稅逃稅之實。每年報稅查賬都是透過當時最有名的安侯或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查賬,查賬費用不低。付費請人家來查賬,那時候大概只有外商捨得這麼做的。

在台灣另一個重要的個人紅包負擔是紅色炸彈。適婚年齡不只是有女大當婚的壓力,還有紅色炸彈的轟炸不斷。年輕時候的紅包負擔還真不小。按照習俗,你給人家婚禮的紅包,將來人家也會還的。我以前也常常擔任親友婚禮收禮桌上的會計義務。接受賓客的紅包,拆開,登記在收禮簿上。所以紅色炸彈的紅包也可以說是一種投資。

可惜我晚婚,而且是在澳洲結婚,除了走得最近的幾個死黨,過去送的紅包都付諸流水,拿不回來。這麼說也不對,我結婚,澳洲當地的朋友也都送禮,只是以禮品為主。(只有少數華人還送紅包,詳細我也忘記了。)說起來,我也欠我的婚禮上的大部份賓客一份還禮。

在澳洲工作十多年,沒有政府機關或企業收受紅包的惡習。至少我是這麼認定的,所以也不會想到要因為洽辦公事送禮。但是透過各種專業人員,收費價碼是他們明定的。

到了中國大陸,我自己也工作,雇主也是外商,但是規模比較小的私人外商。我開始領教了與當年台灣蔣經國之前類似的社會陋習。

第一次過節,我的手下一個比較能幹的女職員就送禮到我家。她是交給小區的保安轉交的,我記得送的禮是一鍋有名餐廳的羊肉禮,還是什麼的。我不知道怎麼應付,收就收了。不過之後,我吃了虧學了乖,打定主意以後再也不要隨便收禮。

要向政府機關送禮,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我自己也沒有送禮成功的經驗。我的會計動不動就會收到稅務局的電話或短信通知去見稅務員。稅務員就像是在公司裏面把關一樣,比我這個會計的直屬上司還威風。過年過節,我的會計有時候會要求我准許他買煙送禮。我問他多少錢的煙,他說必須是中華的香煙,他們平常抽的煙是沒有檔次的。

工廠的廠長也是一樣,動不動就要奉召去工會報到,或參加講習。我前幾年在 udn 部落客的文章讀到很多人以為中國大陸的勞工沒有福利。其實大陸的工會很強,教導工人如何跟雇主爭取權利,當雇主不容易。

昨天在某格子看到文章提到,習近平目前整治官僚作風不遺餘力,堪與當年的蔣經國相提並論。習近平上任以來,我看的新聞較少,因為台灣的負面新聞充斥,我無暇去注意其他的。根據網路報導,習近平如果走蔣經國的路線,中國大陸的前途更是一片光明了。糟糕,我這篇文章是談紅包,談著談著,竟然談到習近平,真是離題了。

【補充】

去年門口的保潔員換了個男的,個子瘦瘦小小,滿口四川話。我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因為他總是在電梯邊的水錶房裏逗留。我是典型的歐巴桑,心裏有疑就會說話,問他怎麼老是看到他。他解釋他負責打掃,需要用水錶房裏的水龍頭用水。他口氣有點委屈,我說,「你跟我說,我就知道了,不然的話我心裏總是要嘀咕,你在做什麼的。」

有時候我暫時把垃圾袋子放在門口,準備待會再拿到垃圾房。如果沒有很快行動,垃圾就消失了。我猜是保潔員幫我丟了,我問他求證。他又是一口四川話,「歐~~我懂~~,是垃圾,所以我就把它丟了,舉手之勞嘛!如果不是垃圾,我不會亂拿的。」

有一次我在家裡找不到鑰匙,擔心是把鑰匙遺忘在門上,被人拿走了。有一天用鑰匙開門的當兒,保潔員看到我,主動問我,「門不好開嗎?」這個問話讓我疑心,我就問他有沒有看到我家的鑰匙,因為鑰匙丟了。他說,沒有,沒有注意過。如果看到,一定會告訴我。

過了兩天,鑰匙找到了,我覺得對保潔員很抱歉。見到他的時候,我趕快跟他說,我家鑰匙找到了。他聽了很高興,他說,「歐!我就說嘛!可能在屋子裏 ..... 」

在樓下等電梯碰到保潔員幾次,他個子小小的,看起來是五十上下的年齡,說話很有自信,對工作充滿熱情。最近有一天回來,納悶按了電梯還不動。突然保潔員拖著大垃圾桶出現,聽我說電梯有問題,他立刻說沒事,不知道他按了什麼,電梯就動了。

當時我就跟老公說,我想要給這個保潔員一個紅包。於是昨天我找到一個紅包袋子,金額不多,只是意思意思。聽到門外有動靜,我就給他紅包,他當然客氣推遲了一下,還是收了。

給紅包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我突然想到,鄧小平當年說,先讓某些人富起來是正確的。譬如我在這裡是富的,在我身邊工作的人,他們努力工作,我看得到,我當然很樂意付出,也誠心希望他們的日子過得好。每個人都要盡自己的努力換取應得的報酬,是人才就不會被埋沒。

昨天給這個紅包激起我寫這篇談紅包的文章,特此一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01:00

我這輩子沒有和紅包打過交道

看了珍珠這篇大作才知收受之間大有學問

我們每年過聖誕時會在信箱裡放一份小禮物送給郵差

不知這算不算紅包

祝新年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1 15:28 回覆:

這輩子沒有和紅包打過交道!- 哇!這句話真是特別。

原來你們跟郵差這麼有交情,是不是因為你們住的地方比較偏僻?還是全美國都如此?

二十多年前,澳洲墨爾本的馬路開始加強照相的裝置,澳洲人就說是年關到了,警察藉著違規照相來擴大財源呢?事實如何,只有政府自己知道了。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19:27

我們這兒不時興包紅包,但聖誕節時常常都會送禮。就像台灣的中秋節,公司行號都要送月餅給客戶一樣。只是我們這兒的禮品的價值都不太高就是。 我們每年都記著給郵差及倒垃圾的垃圾車駕駛一盒巧克力。 只是,我們的郵差有三個,垃圾車駕駛有兩個(收不同的垃圾)。我想我家的垃圾車駕駛年末拿到的巧克力應該多到可以拿去轉賣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9 19:37 回覆:
謝謝 Mias mamma 的回應。巧克力也是澳洲最普遍的禮品,價錢可高可低,很有彈性。我倒是沒有想到要送郵差及垃圾車駕駛,從有了 email 以後,盼望郵件的機會好像等於零,既然不盼望,也不會去門口等郵差了。據我所知,我們的垃圾車都是市政府外包給人的,垃圾必須在固定的時間之前放在外邊,所以也沒有機會跟駕駛見面。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08:59

很生動的文章! 紅包有時是關懷, 有時是恭賀, 有時是感激的表示, 有時就是漏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9 19:40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與美言。你的描述簡潔清楚啊!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02:06

給紅包, 小孩都愛

即使在美國長大的ABC, 看到有紅包也是興高彩烈的

真的, 給紅包也是種藝術 而且要拿捏得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7 20:57 回覆:
謝謝 divagirl 的回應。ABC 喜歡紅包是當然的,我又想到美國企業也許沒有給紅包的習俗,但是有給小費的不成文慣例。小費豈不是一年到頭都有的,不包紅包的紅包?愛你喲!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4:48

您真是個個性豪爽的人, 很棒! 我喜歡.

十多年前退休後, 因我先生在佛山有新工作, 我跟著前往待了半年.

這期間常聽先生說: 地方上的高幹, 公司逢年過節都要送禮, 辦活動也須配合.

否則平常就會來查或刁難.

我自己是公務人員退下來, 倒沒聽說紅包之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6 21:40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我喜歡你眼中的我,自從我來大陸,一般我接觸過的人都這麼形容我。也許是大陸的環境與人物影響了我。

你先生說的沒錯,我原來工作的地方也是如此。但不見得是政府官員,而是類似地頭蛇的小人物。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氣洋洋給紅包
2014/01/06 13:47

去年生格當了奶奶,這祖字輩可是熬了多年,興奮滿足之情就別提啦,見面禮紅包,過節紅包,老伴建議兒子媳婦經濟不虞匱乏,我們給小孫兒設立一個教育專戶,以後每個月存進一筆小小錢,等上大學多少有筆小小教育基金。

平時逛街仍然忍不住給買衣服小鞋等等。希望其他幾個孩子們隔個幾年再給我們添孫,否則會破產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6 20:50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當奶奶的興奮可以想見,難怪長孫讓人羨慕,爺爺奶奶甚至要按月投入教育基金的金額,這是最實在的。我猜,這樣也可以激發其他孩子們加油跟進吧?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3:25

我也是學商的,還記得當年班上男生問會計老師:包紅包要怎麼記帳?

老師反問男同學:你先說說你會怎麼記帳。

男同學回答老師說..借:紅包,貸:現金

有這麼大喇喇的記在帳上嗎? 全班都笑翻了........

我現在只有包紅包給媽媽,孩子們都長大了有自己的經濟能力,

所以現在換我收他們的紅包了

女婿過年陪女兒回娘家也是送上大大的紅包

本來我不願意收孩子們的紅包

但我家哈尼說..這是孩子們對你的孝心 所以就收了

原來收紅包是這麼的讓人開心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6 15:51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呵呵! 我們是同行,左借右貸,哇!很久沒有去想了。

你真是好福氣,這麼年輕就可以享受子女的紅包孝敬。你收紅包讓他們開心,你也開心,真是太美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2:58
呵呵﹐我還是喜歡給紅包﹐老外的就給變通的GIFT CARD﹐他們自己買喜歡的﹐意義跟紅包還是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6 15:06 回覆:
謝謝東村的回應。我跟你一樣,孩子小的時候買禮物比較簡單,孩子年紀越大,同伴也是,小禮物就不適合,買貴的禮物又怕不合收禮的心意浪費,所以給 gift card 最實際了。我也喜歡送 gift card。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2:38

只要涉及到「錢」,不管在那種狀況下都需要謹慎許多!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這句話讓人想起了兒時過年的場景,現在都沒有機會說了啦誰理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6 15:04 回覆:

謝謝芙芙熊的回應。你說的沒錯,只要涉及到錢,都需要謹慎,不能被錢昏了頭。

兒時的記憶真是寶貴,好些兒時過年的情景都浮現出來了。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1:13

新年快樂

好多紅包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6 15:01 回覆:
謝謝廚房裏的酒鬼回應。新年好,這裡好多紅包,你可送酒來了?大笑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