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70年代的台北市一角
2013/12/25 09:49:08瀏覽3566|回應54|推薦220

台北七天每日下雨,天氣濕冷,什麼地方也不想去。住在忠孝新生的酒店,搭了公車沿著新生南路往南,在臺大下車。我猜新生南路大概是全台北市教堂最多的一條路吧?如果今夜是聖誕夜,一路上也許很有報佳音的聖誕氣氛!

這幾日看新生南路非常安靜,我突然想起當年這條路是沒有蓋的人工河,名瑠公圳。新生南路與新生北路以中正路為界,新生北路這一邊是舊書報攤,新生南路的頭是省立圖書館,圖書館隔壁是台北工專。台北工專當時是優秀男學生選擇建國中學之外的另一選項。

我那時候常跑省立圖書館,尤其是考大學的時候。圖書館只有兩層樓,總是人滿為患,好友之間彼此占位子是很平常的。我喜歡大桌子上坐滿人的熱鬧氣氛。不過記憶中我好像是趴在桌上睡覺的時間比較多。

高三的時候學校接到交通流量調查的委託,我們每天分組到各地交通繁忙的路口,觀察記錄來往交通流量。坐在店門口的騎樓,手拿計數器,按照車子種類,每隔10-15鐘記錄流量。新生南路上的點我也來過,是坐在一個家具店的門口。整個交通流量調查時間是一個禮拜。印象中當年這個臨時工作的鐘點費還滿優厚的。

說到學校主辦的暑期臨時工作,我還參與過師大附中圖書館的書目建檔,以及戶政單位的戶籍資料建檔。看戶籍資料看到好幾個名人或歌星的資料,不過看人家的戶籍遠不如看到本人有趣吧!

我帶著女兒從新生南路轉進濟南路,因為我的母校在濟南路。從前我很少走杭州南路以東的濟南路,印象中並不熱鬧,現在走來好像也沒有什麼變化。到了杭州南路濟南路路口,我很興奮的指著告訴女兒,這是我高中三年的母校。外觀一點也沒有變。

進了校門,女兒說我的母校真小,我說,校園雖小,可是全國最好的商職耶!校門內,看到教室圍繞的足球場已經沒有了。第一張照片就是與校門對望的大樓,從前是三層樓,我記憶中的教室就在右邊靠近樓梯的三樓。下課時間我們總會站在走廊,靠著護牆向下望,不是看足球賽就是看籃球賽,邊看邊彼此聊天。

至今印象深刻,高三快畢業時,我們為了即將畢業而恐慌。不是擔心找不到工作,而是擔心社會人心險惡,當時好像有羊要入虎口的心情。

下面這一張照片是西面的樓,當年只有那個矮樓,好像是三層高,是圖書館。右邊沒有樓,是游泳池。我怕水,上過一次游泳課,就放棄游泳了。那時候的教學怎麼這麼自由,不逼我們游泳呢?

東邊跟圖書館相對的,當年是食堂餐廳。我記得我是在這裡吃飯學會開始吃辣的。

 

走出校門,我跟女兒說,我們當年有一句話,跨過馬路到臺大。對面的樹後就是臺大法商學系,正門是徐州路。跨過馬路到臺大也是我的夢想,從來沒有實現的夢想。不過我先生畢業於墨爾本大學的法商學院也算是我的夢想的間接實現。

從濟南路右轉紹興街,這是我們放學時最常走的路。紹興街的西側是成功中學,是男校。過了學校後面的青島東路,當年的西側有幾個麵攤子,天冷的時候幾個人進入攤子吃陽春麵或餛飩湯,真是美味。徐州路那邊一排的攤子都是牛肉麵,我記得老闆端麵上桌的時候,都會大聲喊著開水燙之類的話,驚醒學生們讓開。

走到忠孝東路,那時候叫做中正路,我等車的地方。我有近視眼但是不愛戴眼鏡,車子來的時候我總是問一起等車的同學,那是幾路車。那個個子瘦小的同學,我忘記名字了,很好笑的指著其他東西問我看得到嗎?我說,我是近視,不是瞎子。

我帶著女兒往西走,走過警務局、行政院、監察院,還有從前的市議會。記得那時候常常在上下班時間看到監察院的員工專車。

樓下這張照片是中山北路口的中央大樓,就是當年的模樣,只是又老又舊了。我是1976年開始在這裡上班的,好像是九樓,這裡有我很多的記憶。公司對面一家很少看到人的公司裏的滿里成為我的好朋友之一,後來她嫁到美國去了,已經 20多年沒有音訊。我在這裡的時候因為牙齒不好,午餐後天天拿著牙刷在洗手間刷牙,從此每個公司的小姐都跟著我一樣有用牙刷刷牙的習慣。

在這裡上班的時候,好像是影印機開始通行。接著有 Telex 電報機。後來有一個貿易公司的小姐告訴我,她們公司已經開始用傳真機,很自豪的告訴我傳真機的好處。

中央大樓的西樓有一個天主教對外的單位,常常主辦年輕人的活動。我沒事也常去參加,認識了在那裡工作的佩玉,她小我八歲。十年後,她發願成為修女,我們至今仍然見面聯絡。

我原來工作的公司早就搬到敦化南路的大樓去了。現在看中央大樓的外貌就像是被人遺棄的建築。

那時候下班的時候,我在台北車站前面等 37 路公車。總是人擠人,人多的狀況可以跟現在上海地鐵的尖峰時間相比。這裡是起站,我通常是有位子坐,上了車就打瞌睡,瞌睡中皮包被扒過幾次。照片中的交通流量跟當年的流量相比簡直像是從都市變成了鄉村。

這一張相片是從當年的希爾頓飯店地點東望中央大樓。

【後記】

這是 2013年12月22日從濟南路走到西門町的心得日記。

今天正逢聖誕節,祝各位格友聖誕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5:10
這一條瑠公川的水流到新店溪,八號分機的案子,在小时心理種下了恐怖的陰影,60-70 台視的连续剧,大家多在電視前度過晚上,有一些回忆,留下深刻的映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7 22:42 回覆:

wow! 八號分機!我幾乎忘了這個劇集,想不到嵐山印象深刻。你這一說,我想起來是有瑠公圳的命案 - 哇!不說了。

我倒是想起來新生南路仁愛路口的樣子,海關就在那裡。

謝謝嵐山的回應。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不是
2014/01/04 15:24

我么姊倒是北商商職日間部的最後一屆   我家就在杭州南路

所以對那一帶很熟悉

文中所提部份事務可能因年代久遠    特補充如下

妳剛上班時   影印機已很盛行(另有複印機)  但價格不斐

要有相當規模者才購有此設備   另 FAX 雖已發明

但政府尚未開放民間使用   全國應該沒幾台

Telex 仍是對外連絡之主流工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7 22:39 回覆:

謝謝福到的補充。經過你說明後,我猜你姐姐是省立北商的最後一屆,我是改為市立高商的最後一屆(改來改去真的搞不清了),記憶中我的下一屆就是台北商專了。

你家就在杭州南路,上學可真方便啊!我記得杭州南路的頭有一家真耶穌教會,那時候感覺好神秘的樣子。杭州南路還記得有一家文具店是周慶安開的,周慶安好像是很有名的珠算老師。這個記憶有點混亂,是周慶安老師,還是我的珠算老師?

那時候影印機價格不菲,的確是,所以我才會特別記得銷售員來推銷的情景。因為機器貴,一般人很難做決定,所以他們就流行把全新的機器送來免費試用。試用真的是很好的誘餌,大家用慣了,只好買了。所以我才會如此印象深刻。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名的學校
2014/01/03 16:06
省立北商是當年全國第一名的商職

臺北市商雖是台北市第二的高商

但距離差了一大段

第三的松商更甭提了

後改制為商專 仍是最好的專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3 20:51 回覆:
謝謝福到的回應。你怎麼這麼清楚,難道你也是北商畢業的?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01:24

珍珠這篇『60-70年代』文章是指民國60-70年代還是西元1960-1970年代?台北市中正路是在民國59年改成忠孝/八德路。

祝新年快樂,全家平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03 21:08 回覆:

謝謝 Den 的回應。我的文章內容都憑著腦子裡的記憶,感謝有人可以證實資訊的正確性。我說的就是 1960-1970 年代,從我中學時代開始將近20年。

也祝 Den 平安喜樂。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09:56
看起來頗有亞熱帶城市的特色,比如曼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31 17:40 回覆:
謝謝 abcteddy 的回應。曼谷我很久以前去過一次,我想街上的人文絕對是不一樣的。城市特色嘛?我自己也覺得不一樣,不過我不知道曼谷最新的變化就是。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事滄桑
2013/12/29 22:41

捷運的緣故,讓車流量減少了。不過我印象中台北的汽車車速還是飛快得令路人膽顫心驚。

因為前不久我們這兒有人直接開車上台北,回來跟我說,台北的車速比這裡快多了!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31 17:36 回覆:
謝謝傾煙五郎的回應。這幾年每次回台北,我都是以捷運及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所以對路上汽車的車速缺乏觀察。偶爾搭計程車,總覺得紅綠燈很多,還有很多禁止左轉的路線,所以感覺車子很慢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想過往
2013/12/29 10:39
該是感觸良多吧 只是女兒不一定能體會 還是同時光的老友才能共鳴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9 22:08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奇怪,我倒是覺得跟女兒分享特別有特殊感覺。也許是一種傳承的動作吧!女兒也很有興趣一窺媽媽的過往。

我在電話中跟同學提到我去了母校一趟,對方倒是沒有什麼特殊反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09:49

舊地重遊,感觸甚多.

祝朋友      新年快樂   健康   平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9 22:05 回覆:
謝謝鄆的回應。也祝你新年快樂平安喜樂。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05:37
哇,重新走一遍那些熟悉的地方,一定很有感觸,祝有個美好的旅行,新年快樂!
安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9 22:04 回覆:

年紀大了,懷舊是最自然的了。大笑

謝謝安然的回應。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05:33

我用iPad賞文,發現有很多相片都反了。

文中提及我熟悉的地方,我唸成功,通車三年,總是來去怱怱,很少和同學閒晃,所以對於沿路風情,好似並沒有那麼深厚的情。但今晨再讀,竟有淡淡憂傷,懷舊之情突然湧入!下次回臺,會去走一遭,看看是否有不同的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2-29 22:00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因為你出國已久,現在又住在香港,一定讓很多人誤以為你是僑生。原來你也念成功,看來 udn 的成功高中校友還真不少。說到我們那個 neighbourhood,我也覺得我們這幾個學校好像都不是很會玩的。

我的年代只有一次跟成功中學的幾個男生出去過。那是因為有一個同學的男友在成功,那個男友也是她的遠親,算是叔叔輩,所以騙我們他是她的叔叔。後來他們結婚了。

久沒有想到,下次你走去看看一定會有想像不到的感動。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