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雜記
2017/04/19 16:58:08瀏覽2044|回應14|推薦107

今天又打車去郵局,跟老公兩人。

司機是個 60 歲的北京人。(人家當然不會自己報告,是我問出來的)

難得遇上這麼大年紀的司機,我當然要問,「你經歷過文革?你經歷中國 60 年的變化,有什麼心得感想?」

他說,「文革?我不覺得苦,那時候我小學一年級。」我不好意思問他,但是我猜他家應該是黨員吧?

他對國家發展的心得是「幸福感提昇很多。」

五年前的春節他出差在外,他父親去世。沒趕上見最後一面。他非常消沈,立刻回家陪老太太。去年老太太走了。

晚輩勸他出來開車,又賺錢又可以散散心,不至於得老年痴呆。他也喜歡在車上,有人可以說說話。

我說他這個年紀,有很多可以說的。他興緻盎然的說,「那當然,這個年紀當然有很多可以說的。」

這時,老公插入新的話題,「我也要退休了。」「退休出國?看孩子?」我在後座看司機的說話表情,他似乎懵了,原來的熱情被澆了一桶水似的。

我心裡暗想,跟人家嘮礚子,老公就是沒有我行。我跟陌生人說話,通常不會談自己,除非我要說的話有特別的含意。人家司機說得多開心,這個乘客卻來談他自己的事,真掃興。

還好,沒兩句話,我們要下車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2 12:23

如果車程較長...和司機聊天也是不錯的方式...

可解除彼此的無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2 15:38 回覆:

謝謝瑩雪再來。

記得二十多歲時,有一次彰化辦公室的一個業務秘書結婚,台北辦公室有聯繫的員工全部接到喜帖,一起南下。

那可能是我第一次搭私家車跑長途,幾個人一部車,業務經理開車。我當時算是辦公室女性員工級別最高的,所以推我坐在駕駛座旁。業務經理通常愛說話,他說沒人陪他說話,他會打瞌睡。所以我第一次領略駕車說話的意義。

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從沒想到提起,趁這機會分享一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愛跟計程車司機聊天的
2017/04/22 06:34

尤其是旅行時,

在陌生的地方,可立刻獲得書本上找不到的知識與經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2 15:28 回覆:

謝謝穎立的回應。

我想起剛去成都時,有專屬司機接機,人生地不熟,的確完全仰賴司機給予的資訊做參考。還好在成都換過三個司機,資訊獲得調整或證實,也是很有價值的。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1 23:13
坐計程車我通常很少與司機聊天說
而我的認知,台灣的計程車司機很多素質都不太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2 14:55 回覆:

謝謝千汩的回應。

我可以說很多年沒有在台灣搭計程車了,偶爾搭了一兩次,的確印象不佳,但是沒有廣泛的經驗正面,不足為憑。你在台灣,你的經驗觀點應該可靠。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1 21:32

大陸人, 台灣人也是...

許多人為了到外地賺錢, 需要離鄉背井, 這樣和父母常要隔離...也是不得已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1 22:11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一般人都喜歡談自己,所以跟司機談話,最好的題材就是司機熟悉的話題,司機有興趣的話題。司機不隨便主動攀談是比較保險的,我有時候遇到印度司機,他們會主動談話,但是對客人問私人的事情很不討好,我會很反感。

我喜歡主動開口,話題的主導權在我。但是我懂得選話題,所以賓主俱歡。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1 21:25

看來...你確實比妳先生有經驗...

或者...你修過"心理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1 22:00 回覆:
呵呵,我比較像「走江湖」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1 11:32

一般的職業司機
對當地人、事、物見多識廣
在旅遊時我特別喜歡與其聊在地風景、人文及飲食

經常得到很珍貴的意見來幫行程增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1 11:42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多硯坊說的也有道理,但是我這幾年的觀察,有點出入。

一般說來,司機的經濟條件通常不是社會中最好的,聽說的高級餐廳,他們自己都沒去過,所以信息不是很可靠。但是走平民路線,那麼司機的推薦不會錯,呵呵。

還有,很多司機是外地人,對本地所知有限。

對了,我在北京二環內遇到過司機對天安門附近景點當然很熟,結果發現他在替旅行社拉客。所以要小心。呵呵。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1 01:48
我同意小羊媽,喜看妳文章。談對方有興趣的話題,的確能引起很多話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1 08:31 回覆:

謝謝洛城傑瑞的回應。

自己的產品能得到顧客的喜歡,當然是最高興的。不過說真的,自己也必須喜歡讀才行,所以就形成自己的文字風格。呵呵。

去年台灣老友連袂來北京旅遊,我們就是搭「滴滴」或「神州」,讓她們見識了我跟司機談話的實景。好多趣事,我當時來不及「報導」,至今想起來,我就會覺得好笑,哪一天一定會補記。所以我要寫的話題很多呢!歡迎常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不虛
2017/04/20 23:18

以前碰到一位女士,她談及大串聯時,免費搭火車到新疆的經歷,說得興高采烈,彷彿恨不得再去幾次似的。


老一點的,則真的受了苦。剛開放時,大陸派了一些老一輩的出國,單看他們那張臉,即知一定吃了不少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0 23:36 回覆:

謝謝無言的回應。

真的看年齡,還要看家庭成分。我的觀察匯總,60歲以上有文化的人,都吃過苦頭。60歲的話,1956 年生,文革開始是10歲,文革結束 20 來歲,已經錯過讀書的最好年齡,文化不會高,腦筋有可能簡單一點。家裡又不是資產階級,也不是知識分子,長輩沒有挨鬥,孩子就是看熱鬧,不用上學,好玩。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19:34

中國人的苦、是有階段性的。每一階段受苦的對象不一樣。

50至60年代,「土地改革」,「公私合營」受苦的是地主,資本家,

企業家。

「肅反運動」,受苦的是,前朝的軍政人員以及他們的親朋好友。

「反右運動」,受苦的是、眾多不滿毛政的知識分子。

「大躍進、公社化運動」,引致大全國大饑荒。

全中國都受苦,尤其是農村的老百姓。那時的慘狀

不親歷其境,是難以想象的!那時中國人所受的苦,既普遍

又嚴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0 23:59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回應。

沒錯,基本上六十多歲的人受過苦的佔多數。但是年紀大了,也不愛提了。

我也遇到過一輩子耿耿於懷的人,一直罵一直罵,有什麼用呢?這樣的人一輩子不快樂。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19:32

居於海外的旁觀者、只知道「文革」?

司機答得對「文革,我不覺得有什麼苦.....。

是的,對一般老百姓來說、文革,是不覺得有什麼苦。

文革,是共產黨當權者內鬥。苦的對毛派不滿而又失勢的一方。

(所謂「失勢的一方」包含太廣,沒辦法在此詳述)

苦的是,莫名其妙地被捲進共產黨內鬥漩渦,的「文人雅士」、

以及遭泱的無辜「古蹟文物」。

那時代的年青人,只要表態擁毛,高舉「造反有理,革命無罪」的旗

幟,威風百面無人管,全國走透透串連去。那段期間多爽,怎會苦?

苦的是文革後期、反毛勢力被鬥得奄奄一息,無還架之力了,

年青人的利用价值差不多用完了。老毛高呼一聲;「農村是個廣闊的

天地,年青人到那裡是大有可為的!」把被利用完的年青人趕往農村,

上山下鄉、開荒種田去。年青人那時才叫苦連天,但悔之已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21 00:00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詳細資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