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司機的故事
2017/04/18 08:20:38瀏覽1836|回應13|推薦101

昨天搭「滴滴」的車去銀行,一趟路大約 30 分鐘。我叫的是「快車」,當我從路邊停車的後面向車子走去,看到司機大約三四十歲,站在駕駛座門前透氣。路邊停車,沒有留足夠的空隙讓乘客開門上車。呵呵,「滴滴快車」的司機果然不專業。

我現在真的很佩服自己跟司機說話的本事,幾乎可以自封為「司機之友」。不管司機的人生經歷多寡,年齡大小,十個司機有九個會對我和盤托出他的全部家世。司機們對我這個乘客的印象與觀感如何我不知道,但是從他們對我說話的態度,我相信應該是正面的。

1. 北京

昨天這個師傅姓王。

上車後,司機遵照導航指示前行轉向,顯然他自己覺得第一個轉向懷疑,便對我說,如果我知道路的話,對路線有意見,儘管提出來。我這才注意到,轉彎方向左右顛倒。

司機趕緊掉頭,顯然導航的意思是先右轉到紅綠燈路口再做 U 轉。實際交通規則如何我不清楚,反正我搭車一向直接左轉的。

聽司機說話,不像北京人。我問他「滴滴」新的「京牌車」及「北京戶口」政策事,他說,政策已經修正,如果駕齡五年以上,沒有違規紀錄的,外地人還是可以加盟。(我沒注意他是否提到「非京牌車」可不可以)

聽他說話沒有北京腔,他是山東人,來北京二十年了。開始是修車的,加盟「滴滴」才十天。(我也太厲害了,第一眼就看到他的不專業。呵呵)

我說修車是很好的技能,一輩子不愁吃飯,現在應該也存夠錢了。他說,修車的單位剛剛結束,所以試著來開車。賺錢不是很多,但是早已買房。房子價值五六百萬,是增值的結果,不是他有那麼多錢。

兒子要中考了,有警惕,開始收心讀書。女兒大學三年級,書念得很好,沒有男朋友。有人追她,但是爸爸不主張她入社會之前交男友,因為學生時候不穩定,不知道畢業後會到哪裡工作。爸爸希望她的對象是北京的,將來工作也在北京。

他有個弟弟,也在北京。當初跟著哥哥學修車,現在已經自立門戶。

他們都是在老家結婚後,夫妻一起出來的。他學修車手藝,老婆在酒店當服務生,現在已經是客房部經理。

姐姐在老家,當成讀南京金融大學,在銀行工作,工資好,孝順父母,把父母照顧得很好。他總是提醒孩子以姑姑做榜樣。

最後結論,父母對孩子的教育責任是很重要的。

2. 墨爾本

因為王師傅的家世背景,我立刻想到這次在墨爾本搭的計程車司機,印度人。(糟糕,忘記了我有沒有問他的名字,總之不記得他的名字。)

四月6日我在墨爾本從家裡前往機場的司機是個印度人,說話沒有很重的印度腔。這一點很重要,印度腔總會影響我說話的興致。

我在家裡等車的時候,覺得車子遲遲不來,快打壞我的時間預算。我便乾脆把行李拿出,鎖了門預備在門外等車。才下樓梯就看到一部黃色計程車,顯然他停在隔壁房子的對面,所以我從屋裡看不到。

上了車我說,沒看到他來敲門,以為車子還沒到。他努力解釋他接到的通知地址是「隔壁」的號碼,既然號碼不對,我也不想更正。除此之外 司機表現的態度還是很有專業禮儀,問我打算走哪一條路,告訴我他的 GPS 顯示的路線全程是綠的,我便同意了。

這個司機一看就是印度人的外型,我也不想問他求證。因為問人家哪裏人,對方一定會反問回來,這幾乎是社交對話的公式。打開話匣子,我提起不久之前的計程車罷工。於是他說明了罷工的原因,這個我是知道的,但是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後來就談到他的工作與家庭。

他是 8年前來澳洲唸書的,念完書就申請移民成功留下來。然後跟一起唸書時的印度女同學戀人結婚。開計程車開了 6 年,現在存錢希望跟老婆開一家有檔次的印度餐廳。

他說他的烹調技術好,問他念書學的是什麼。他在印度學的是物理,出來後他們沒讓他讀物理,而是「酒店管理」。我猜他的意思是,「酒店管理」對申請移民有幫助。

他有一個姊姊在老家父母身邊。有一個弟弟去加拿大唸書,正在申請移民。

把兩個兒子送出國唸書移民的家庭肯定富裕,他說他的家境屬於中上階層,不算特別富裕。父母是做交通事業,我猜是「計程車」或「卡車」行業,但沒追問。

聽起來他的人生算是順利,獨自出國,唸書、移民,遇到家鄉人,結婚成家。沒有經濟煩惱。但是他覺得太忙了,沒有很多休閒時間。

我說,年輕人有能力忙於工作是很幸運的。看我這樣的年齡,巴不得有個支薪的工作呢。我說,我不在乎去超市當收銀員,但是眼睛不行。不管什麼工作,主要是眼睛不好。我說,我的丈夫在海外工作,不願意退休,害怕回來了找不到工作。

他問我的丈夫做什麼的,應該不難找到工作才是。我說,的確不怕找不到工作,但是年紀大了,拉不下臉來跟年輕人一樣當小職員。要找高階層主管,恐怕有難度。畢竟我們都是有色人種,是不是?這話深得他的共鳴。

我說,老公為了事業心的自我滿足,犧牲了我們的家庭親子團聚的重要時期,轉眼孩子已經成人,時光不再。所以我勸司機,錢不必太多,家庭的幸福最重要。同時勸他該計劃生孩子了。

我侃侃而談,絕口不提我來自何處。司機的神情顯示他多麼珍惜我們的對話。忘記他是怎麼說的,他的意思大約是「從來沒有遇到這麼投機的乘客」。

最後,他忍不住,禮貌的問我可不可以跟他說我丈夫在哪一個國家工作。

下車時發現碼表 83 元。我說我從來沒有做過這麼高的車資,一般計程車資大約是 60 元左右。他問我願意付多少。說真的,他說話態度顯出的教養,讓我沒有想到我應該要求少付,畢竟這條路線屬於繞路的。

我說我不想佔便宜,所以付了 80 元。他強調沒關係,因為 he is so happy to talk to m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0:37

「顯然導航的意思是先右轉到紅綠燈路口再做 U 轉。」

如果路口禁止左轉,只好先右轉到紅綠燈路口再做 U

導航可能很守法。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8 11:0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這是合理的推測,但是我懷疑。

因為這個車子後來到了某處,明明是禁止左轉的標示清楚,仍然一直知識「左轉。

此處並沒有禁止左轉的標示。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0:24

嘻嘻...

 

我也來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8 11:09 回覆:
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0:07

你和計程車司機還真能聊呢...

你的車程通常是多久?可以聊很多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8 11:11 回覆:

謝謝瑩雪大大的回應。

通常是半小時適合聊。

不規範的司機我特別要聊,為了安全。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