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刮目相看」在北京
2017/04/13 07:15:42瀏覽3485|回應20|推薦109
1.

昨天叫「神州」的車子去「地方稅務局」。

手機的「神州專車」網站電子定位介面,顯示接單車子此刻的位置與行駛路線,屏幕底下文字表示車子離上車地點的距離,需時 7 分鐘才能到達。

司機來電確認地址後說他到達時會再打電話。這時再看手機,因為距離還遠,我懶得研究他的方位,只注意最新文字顯示「需時 11 分鐘」。11 分鐘太久了,我把已經關機的電視再次打開,繼續觀賞進行中的綜藝節目。

才打開電視,司機來電告知車子已經在小區門口等候。

我趕快關閉電視,出門,下樓,走向自己指定的小區大門。

大門口外的臨時停車處,有一部黑色轎車等候。我沒有核對車牌號碼,直覺就是這部車子,直接走向前去。

司機站在車門前,看到我立刻有職業反應,口頭核對我的手機尾號,確定乘客無誤,以專業的禮儀替我打開車門。

上車後,司機啟動引擎,確定我的目的地,開始行駛。司機給我看他的導航顯示,哪一條路是綠色暢通的,經過我同意後決定如此走。

此時我確實覺得有點熱,司機已經開口,「幫你開空調好嗎?」「多少溫度?」

我不習慣車子裡安靜無聲,便請司機打開音樂。

距離不遠,很快到達目的地。司機停車特別讓我等他為我開門。下車後,司機問我要不要等。(這一點出乎我的預料之外,一般司機都不願意等。事實上,我也不確定需要多少時間,所以婉拒了。)

這一趟路,司機表現完全的國際禮儀規範。

(我懷疑是因為我來稅務局,他把我當成稅務官員?還是以為我是哪個公司的高層人員?對了,問過他的,他的開車經驗六七年了。備註: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講究穿著,今天的衣著也只是一般家常服,及平底鞋。呵呵,我不只是受寵若驚,更是對大陸的「驚豔」。)

2.

我來稅務局的任務是取「完稅證明」,在進門拿號時,保安說,「機器自助就可以了。」我沒有立刻明白他的意思,他說了幾次。我懶得問太多,只回答,「我不懂。」

我也看不清楚保安說話的表情(他的臉背光),他看了看我,似乎無可奈何的按鈕取出號碼紙給我。

我是有看到幾部自助機器貼了明顯的標示「完稅證明」,但是我沒把握,需要有人協助。現在等候叫號時,我的本性發揮,走近機器觀察。碰觸機器屏幕幾下後,機器就要求輸入「身分證號」。果然我是不適合使用這個機器的,因為我沒有本國身分證。

今天在稅務大廳等候的人沒有上一次來時的多,很快就等到我的號碼。我給了承辦人兩本護照及委託書,承辦人在電腦上操作時問,「這個護照號碼沒有登記啊?」我以為他要查我的身份,結果不是,原來他要印我的完稅證明。我說,「我不需要完稅證明。」

他說,「我以為兩個證件都要。」我提供我的證件,因為我是受委託人。

稅務員的回答又滿足我的小小的虛榮心,呵呵,我看起來不像是無業的?

3.

「58到家」是一家網路家政公司,服務項目不少,但是我只用「保潔」服務。安排家裏的清潔打掃每週一次,是我當仁不讓的職責,不管我人在北京,或在海外。

上個禮拜 58 已經通知,4 月 8 日開始提高鐘點費,一小時增加 5 元。這一次阿姨打掃完畢,特別提醒我鐘點費提高的事,我說我知道。趁這機會,我問她,公司漲價 5 元,她們本身拿多少?阿姨說,「拿全部啊!」

真的?原來鐘點費 35 元全部是保潔員實收的,公司只收 5 毛錢。我的天,那公司賺什麼呢?

難怪這些阿姨非常在意客戶的反饋。

根據我的觀察,靠網路平台接單的服務公司服務品質比實體公司好。客戶雖然沒有跟服務公司的管理人員有實質的接觸,但是網站提供客戶評價及投訴的管道,非常有效。

4.

記得我提過,我在北京固定做美容的美容所的服務,我一直是不怎麼滿意的。主要是因為她們太愛推銷,煩不勝煩,弄到我對那個門店經理斥責幾次。因為買了長期的卡,不滿意還是不能換。

其實個別美容師的服務態度基本上我是滿意的,就是不滿意那個經理。那個經理後來也有所警覺,不太敢跟我說話。

這一次回來,約的時間是早上九點,所以我那天趕早出門。上次離開前到該美容所公交車路線突然變動不順,這次我還是不想浪費打車的錢,所以先隨意搭了同一個方向的公交車。上車後仔細看行駛路線,發現路線已經變動讓我接續的「倒車」非常方便。- 大陸政府辦事效率明顯。

到達美容所,發現公司接待顧客的細節大有改進。這個美容所是全國各地幾千個營業點的,但是北京這個點是讓我驚訝的不合格的點。這一次的體驗,感受到公司的長鞭才剛到這裏。

大陸一般員工本身都很單純,素質不差,但是需要單位的訓練。這個門店經理不知道是如何當上經理的,儼然現在才被訓練似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5:19
對大陸的各項進步神速狀況的確令人吃驚,尤其在人文方面的論壇節目也是讓人目不暇接,詩詞歌賦琴棋書畫,忠孝節義等鼓勵向上節目絕對影響著整個社會,意義深遠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3 16:17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中國的成就不是中國共產黨的單獨執政成果,也是全民百姓精神力量的集合。
路上街上看到的人與電視上看到的人物根本就是一體。
我回來的第一天看的媽媽咪呀節目,台上每一個年輕的媽媽身上都有艱苦卓絕感人肺腑的故事。我看電視看得熱淚直流。
大陸的電視媒體優秀,出現在螢光幕上的人更是優秀。
這樣的社會是全球找不到的。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1:57

打掃工一小時35元很便宜 再被抽成那就太慘了

我猜公司先做出知名度 之後就賺廣告費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3 13:01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一小時 35 元比起台灣大學畢業生的薪水可是不低,只是清潔工而已。我這麼說沒有歧視的意思,只是就現實的環境而論。

我是外地人,不清楚,但是聽說這個公司已有知名度。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0:49

唉呀呀...

就這樣不知不覺地...給你灌了好多水...哈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3 10:56 回覆:
就是啊!害我興致一來,就沒開電視。好可惜啊!哈哈。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0:44

台灣能好是最好, 同時我也很高興看到大陸好, 我沒不開心呀...

四海皆兄弟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3 10:55 回覆:
不是「四海皆兄弟」,本來就是兄弟。
同一個國度,分享資源,腦力震盪,有競爭有激勵,是大家進步的動力。
台灣要強要名,何苦來哉。
還有一個綜藝節目「王牌對王牌」,我覺得名字好俗氣,沒興趣看。
上禮拜在做足浴,邊看,才知道所謂的王牌就是那些老戲骨,演技派的知名演員。
他們願意降低姿態,跟年輕的演員玩綜藝節目,各顯神通,非常有看頭。
那一天我看得樂不可支,開懷大笑。
在做足浴的時候,看顧客這麼開心,多麼好啊!哈哈。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0:39

我呀...現在都不看電視, 只看視頻...

YOUTU內容包羅萬象, 談古論今,譬如:我蒐集到梅蘭芳的資訊,

也能找到鄧麗君的種種, 這些人離我算遙遠, 但透過視頻, 我和他們很接近.

我也從那裡知道許多過去的歷史...在網路, 就如同大的圖書館, 你能學的真是數不清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3 10:48 回覆:
視頻真的很適合你們年輕人上班族。
對我來說,我喜歡看電視轉播,有現場感。
還有,大陸的節目太多了,視頻還是良莠不齊,需要過濾,點擊也費時間。
還有需要流量充足的網路。
大陸電視真是五花八門,太多了。大陸電視能讓我笑開懷,又吸收新知學問。非常豐富。我都來不及寫。
你看過「我愛發明」嗎?各種發明,讓我看到各種不同行業的工序,以及發明出來的機器如何代替人工。
譬如:昨天的「粉壟機」,前天的「錘肉做肉丸機」.......太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回覆瑩雪
2017/04/13 10:34
不要因為我說台灣不如大陸而覺得不舒服。
大陸有多大?台灣有多大?能比才怪。
什麼叫做海納百川?大陸的優秀人才千百種,各有特色。
台灣人只有一種,千篇一律。為什麼?因為都是台灣人。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0:31
清潔打掃的人員, 幾乎拿全部的錢喔? 好奇怪, 通常不是拿 5 成或 6 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3 10:35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是啊!我也很驚訝。
這是保潔阿姨自己說的,不會錯才是。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0:00

你的論調中, 個人有個意見...

台灣目前因為王八蛋黨當政, 我們有不得不的委屈...

但台灣的人文水準雖比不過日本, 但也已相距不願...這是我住在台北的感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3 10:08 回覆:

是嗎?你來這裡看看電視,每天看,你就知道差別了。

電視節目最具備人文代表性。

電視節目中老年可以不看 但是難免生活變成乏味。對小孩子的影響就很深遠。

來大陸看電視就夠你充電足夠用很久。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09:56

你在大陸...

生活舒服的像個貴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3 10:04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哈哈,「貴族」我倒是沒有想到這個詞。但是我真的覺得在這裏過退休生活是很理想的。但是腳踏兩條船,不能盡情享受,反而有額外的負擔,想想同時置家兩處,成本不菲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與大陸
2017/04/13 08:48

根據我的觀察,大陸不只是硬件超過台灣,人文也已經超越台灣。

台灣在蔡英文與民進黨的領導下,是在倒退沈淪。

兩岸的區別,就是大陸的「海納百川」,人才濟濟,有能力,有德性,是社會的模範 role model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