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別三月」再回北京
2017/04/11 07:01:53瀏覽2345|回應12|推薦115

上一次離開北京是 2016 年 12月 20日,這次回到北京是 2017 年 4月7日,超過三個月。

在澳洲這段時間,不記得哪裏看到的網路傳聞說,大陸的電子管制加強。我有點擔心這一次恐怕上不了 udn ,考慮不翻牆上 udn 算了。再想想,幾個禮拜不上部落格說話,恐怕會失去紀錄生活的動力。不為什麼,只是已經成為 creature of  habbit。

1. 網路預備

出行前兩天,我抓緊時間跟原來的 provider 聯絡上線 vpn。這個年代,好像什麼事情都必須靠網路,一個遠在天邊的人(我猜這是個「印度獨行俠」公司)連電話也沒有,就靠點擊網上那個線上 help 的電腦圖像大頭照交流。經過一再努力,超過 24 小時後才聯繫上。我真佩服自己,誰像我這把年紀有工夫,有能力處理這種 digital affair?

幾個月沒有使用,重新申請,獨行俠公司說我的舊帳號已經刪除必須申購新帳號。申購一個月的價錢比一年訂購的價錢貴,貴了將近一倍。我以前是長年訂購,每個月支付美金$5.95。

這次決定只買一個月,費用$9.95,用 paypal 付款。Paypal 收到的發票是按月重複自動付款發票,所以我在付款後,上線成功後,趕緊取消重複自動月付發票的授權。

印度獨行俠發現我取消發票付款授權,立刻要求我另外進行信用卡付款。經過幾個 email 來回澄清,費用已經付了的事實,申購結束。

4月7日在機場,果然順利登入 udn。

2. 關於「行」

一年前,當「神州專車」推出「充值 100 贈送 100」的活動時,剛好台灣老友團來訪,所以我充值了人民幣 2000,獲得 4000 的可使用車資額。當時「神州」剛剛打入北京,打形象招牌,完全公司專屬的黑色公務車,標榜服務品質。可惜車子不夠多,叫車效率低,所以我的 4000 元車資帳上至今還有六百多元餘額。

為了不浪費「餘額」,我在北京機場叫「神州專車」。沒想到立刻收到接單的回應,比四個月前大有改進。司機來電說他已經在機場停車場等候,幸虧我使用過停車場兩次,略有印象,便直接前往停車場。很快上了車。

這部車意外不是印象中「神州」黑色轎車,而是白色的。司機說,我叫車點的事「神州優駕」,屬於加盟車,就是司機自己的車子。因為有了「神州優價」,神州的車子就迅速增加,接單效率提高。

我問司機為什麼選擇加入「神州」,他說「神州」乘客的素質比較好。

後來我問另外一個「神州優價」司機,他說他自己曾經是「神州」的乘客,覺得神州制度好,對司機與乘客都有保障。

這一次我還沒搭過「滴滴」,聽說滴滴的新政策,旗下只收「京牌」車及「北京戶口」的司機。所以從前大批外地車及外地司機都必須另謀生路了。

3. 共享(公用)自行車

老公說,滴滴的車子不好叫以後,他改騎自行車上下班。現在北京滿街都是公用自行車,黃的、藍的、綠的,完全用手機操作,費用 5 毛錢或一元。比公交車還便宜。「共享」是正確用詞,我老是記不住,因為台灣沒用過。

4. 中國郵政

很多年沒跟郵局打交道,上一次進郵局是七年前在上海寄回澳洲家裏幾箱舊書。當時覺得很不方便,自己沒車,叫出租車難,郵局服務的印象也不怎麼樣。

這兩天連跑了三趟中國郵政。用行李箱裝好東西,叫「神州」車子。到了郵局,把裝運物品放進郵局的箱子。負責的是男士,總覺得男士的服務比女士好,似乎比較專業,應對及處理事情俐落多了。

在中國,什麼都在變。當然是「越變越好」為主。說起來我跟中國郵政打交道也是有點淵源,2007 年就因為工作關係認識杭州某郵局的局長,我猜他大概是對外商客戶有熱情,可以說是做關係,也是跑生意。

我自己個人跟郵局打交道就是上海那次,自己也沒有寄包裹經驗,印象不佳。這一次的北京經驗,我給滿分。

[後記]

昨天整天上不了線,我跟中國電信抱怨網路有問題,也發 email 給印度獨行俠抱怨。

其實我也不知道原因,但今天早上連線竟然成功了。真的跟「抱怨」有關嗎?I don't know,但是這是我的應對方式。呵呵。

上線成功,趕緊發文。等一下要出門,沒空多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11:54

中國、什麼都在變,是變得越來越好。

臺灣、什麼也在變,是變得越來越壞。

此情形、常遊走於海峽兩岸,世界各地的人

都有目共睹,親身感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2 04:11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回應。

很可惜我的文字能力有限,無法及時寫出我全部的生活見聞與感受,只是順手寫一點。還有,基於我個人的性格,不喜歡把事情說得太滿。所以我不用激情化的用字,只是平淡寫實的紀錄。

在大陸定居生活的獲得,不是在大陸旅遊可以相提並論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10:05
感覺北京(或整個大陸)各方面發展神速,台灣相形之下真的落伍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4-12 04:02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十年來親身見證中國大陸的進步,多少高樓平地起,這是硬體,還有人文的進步,這是軟體。

兩岸相比,不比別的,只比民眾每天要看的電視節目,就知道高下,天壤之別。

電視有教化作用,大陸的民眾素質會快速提高,這是必然。台灣走相反路線,就只能往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