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
2012/12/12 15:37:21瀏覽406|回應0|推薦9

壓力

  我一直在想,壓力的來源究竟是源自於哪裡?人,為何會有壓力?上班有壓力,當父母有壓力,做子女有壓力,甚至別人講了一些話都會造成壓力?這些壓力的來源,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分析再分析,探究再探究,想要解除,就要面對。想要面對,就要找出根源,對症下藥。後來發現,還是,一顆心的輕重而已。心可以很輕盈,如果你願意放下;心可以很沉重,如果你萬事萬物都背在心上。

  既知有壓力,為何又要去做有壓力的事情呢?壓力,是我們給自己的,還是因為我們的能力不足而不自主的產生的?有壓力是不是因為自己「沒把握」把事情做好才會有的精神緊繃?如果我胸有成竹,我還會有壓力嗎?

  想想自己的例子。終於發現了真正的來源,還是一個「貪」字。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貪求「好的肯定」、「好的收穫」、「好的表現」,因為希求總總的「好」,不願意做不好事情,於是,壓力就來了。怕達不到目標的恐懼,讓自己常常生活在心裡的恐懼中。當心都無法安了,身怎能安呢?

  功課不好,就用功讀書,怕自己程度跟別人差太多。但是,腦筋不好,記憶力差,書讀的辛苦,就造成壓力。為何看別人讀書好像很輕鬆,自己讀的累個半死,還常考不及格?過去我的社會科就是如此。念整夜,隔天考三十分。有一位優秀的同學看不過去還叫我跳樓換個腦袋比較快,雖然很傷人,但是,我發現自己真的是無能為力,差點認同他的想法。我覺得自己的腦袋沒救了。怎麼這麼用功,還考這麼差?考前讀書時都還好,但一看到考題就全部亂了,腦袋一片空白。這就是我讀書的壓力來源。因為做不好,而失去對自己的信心,而產生莫大的壓力。

  現在,我是英文老師了。而且是帶孩子出去考國家考試的英檢老師。每個父母把孩子交給我教,都很放心。都用期待的眼神、口氣,希望在我的帶班下,個個過英檢。要求目標是百分之一百。不管學生的資質有多差,程度有多不好,一句:「我相信你。」頓覺壓力罩頂,學生沒通過英檢,都是老師的錯。當學生沒過關時,家長會說:「浪費錢補英檢。」即使,我告訴他們,不會浪費。學習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很少人會相信這個說詞。有通過英檢的父母都相信,沒通過英檢的父母都不信。這就是我工作上的壓力。來自於家長的威脅:「沒過,我們就換補習班。」而人數的流失,是老師要承擔的壓力,因為要對老闆負責。工作的壓力來自於怕失去飯碗,生活無以為繼。

  身為子女,因為距離遙遠,照顧不周,害怕人說自己不孝。身為媳婦,怕做的不好,又頂著不孝媳婦的頭銜。身為母親,孩子行為不當,最怕聽到的是:「你沒做好母親的責任。」

  然而,這些壓力,真的不好嗎?

  由於這些一壓力,讓自己無法放輕鬆。但也因為這些壓力,讓自己更加對自我要求,即使不能做到最好,也要盡力做到讓自己無愧於心。

  人,沒有壓力,是無法真正的成長的。細細分析每一個行業,每一個角色,甚至求道者,都是一樣的。過多的壓力使人崩潰,造成精神疾病者不少。過少壓力讓人放鬆到變成沒有責任感而造成社會的負擔,好吃懶做者也所在多有。

  如何在壓力與沒壓力間取得一個適度的平衡點?就要看自己的「心」。要看自己有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取得「中庸之道」。凡事過與不及,都是處在極端中。走在中道的道路上,進可攻,退可守,或許,這才是我要真正學習的大道。

  心安,不代表放縱。

  隨意,不代表隨便。

分享壓力一文與您,希望可以讓自己省思,讓他人引以為戒。

黃湘於2012.12.12

(恢復每天的寫文,讓自己活在喜樂中。^_^)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713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