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顏先生
2016/07/25 12:12:54瀏覽453|回應0|推薦12

顏先生

  來到菜園,遇到顏先生。

  只有和顏先生說過兩三次話,這一次應該是說最多話的一次了。

  顏先生問我,為什麼都那麼晚了,還來菜園?我說,今日來看醫生。身上有腫瘤,來重新檢查,因為在醫院看到那麼多的病苦,所以,來看看我種的花,緩和一下心情。

 顏先生說:「如果你不做檢查,不知道身上有腫瘤,你的心情是不是就會很快樂?反正早走晚走都要走,那麼,若你不知,會不會生活過得比較美好?」邊說這段話,他邊做著田地的工作。從他的語氣中,似乎聽出了一些他對人生的體悟。我想,他的年紀應該比我年輕一些,或者,年紀相當,但是,他對生命的體悟,好像很多。

  我們聊著生命的無常,他忽然說:「有天,我陪老婆去醫院看檢查報告,醫生叫我老婆出去,單獨留我下來,然後告訴我,我老婆已經不久人世了。這塊地,原本是我老婆在種的,現在她已經不在了,所以換我種,一邊種菜,一邊懷念她。」

  我跟顏先生真的不熟,但是,當我聽到他用輕描淡寫的語氣,談論他的老婆,懷念他的老婆時,我忽然覺得心好酸,然後,眼淚就靜靜的掉下來。原來,這塊地的種植,還有這樣的意義。

  他告訴我,他在這兒種三年了。

  我看著顏先生,忽然說不出話來。平日能言善道的我,在這種談話中,竟也無言了。

  顏先生有一套對生命的哲理。

  他說:人生在世,該來就來,該走就走。我覺得不用看醫生,也不用檢查。醫生存在的目的,就是減輕病人的痛苦,讓病人一路好走,自然的天地法則,不應該用太多的科技及醫學去不正常的延續生命。

從菜園回來的一路上,我一直在想顏先生的這段話,他說的,真的可行嗎?

  我可以認同一件事情,就是醫生的存在,可以解決病人的痛苦。但是,解決病人的痛苦,不是只有給止痛劑而已。解除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給止痛劑止痛,讓病人不要太痛苦。另一種就是解除病因,這是醫師的天命與職責,解除病因,是徹底解除痛苦的有效方法,所以,稱為治療。

  顏先生認為古代的人,得了病,到該走的時候就走,是一種常態。不要太要求生命非得一定要延續不可。這是一種聽天由命的認命想法?或是另一豁達的心態?還是只是不願意去面對檢查,受心理因素影響的逃避行為?

  有時候,不知道,真的是一種幸福。然而,那是在未發病前的短暫幸福。一旦發病了,已經不是心理要去面對的問題了,而是連身體都處在極度痛苦當中。真的給止痛劑就解決的了?止痛,只是短暫的解除,除非,已經藥效枉然,不然,解除的方法,還是醫治。

  顏先生說他不會去做健康檢查。只要哪一天真的發病了,就請醫生給止痛劑就好。既然到生命的盡頭,身體再差也沒有差別了,就吃止痛劑吃到不能再吃,直至生命真的結束。

  說這段話時,顏先生手邊的工作並未停止,而我,第二次無言,不想爭辯,不想反駁,也不想表達我的想法。因為那根生柢固的想法,已經成形許久。

  我靜靜聽著,只能嘆息。

  似是而非,似非而是。天下事,有什麼是一定的?

  看著顏先生,我只能微笑,接著,帶著微笑說再見。還有沒有機會聊天?我不知道。但是,我明白,從此我看顏先生,已經有不一樣的想法。

  黃湘紀錄於家中  2016.07.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757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