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2007/11/02 09:38:21瀏覽783|回應0|推薦10

一要觀察分析。家長要通過觀察測試,弄清孩子在思維發展方面的現狀。哪些是優勢,要鼓勵他們繼續發展;哪些是缺陷,要幫助他們盡早克服。一般來說,初中生在思維方面常存在:「死、碎、單、淺、慢」等 缺陷。「死」就是學的死,不會動腦筋,平時死學,考試時死背。「碎」是指學的知識零碎,一個個知識點分散、孤立,形不成系統,構不成網絡。「單」是指思路單一,考慮問題時,不善於從多角度、多方面入手,不會舉一反三。「淺」就是看問題膚淺,只看到問題的表面,看不出問題的實質,以及問題與問題之間的內在聯繫。「慢」即思維的節奏慢,反應不靈活。上述任何一個缺陷都能導致孩子學習上的困難。而且隨著學習任務的加重,困難會越來越大,常常出現要他們去學習就像要他們去服苦役一樣令人頭痛的情況。處於這樣思維狀態下的孩子,只會越學越糟。所以家長要盡快找出孩子思維方面的缺陷,通過各種有效的辦法,幫助他們克服缺陷,並學會科學的思維方法。
  二要循循善誘。科學的思維能力的培養是從提問開始的,沒有問題,思維就不能起步。一個學生如果在學習中不善於提問題,他就不能進行有價值的思維活動,也就不能有效地去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問題。所以諾貝爾獎獲得者海森堡身有體會地說:「首先是問題的提出,其次才是問題的解決。」因此家長首先不能挫傷孩子提問的積極性。要有意識地從鼓勵孩子提問入手,培養他們提問的興趣和習慣。尤其要鼓勵他們大膽質疑,敢於提問,並反覆告誡他們,切不要認為,凡是老師講的、書上印的,都是不可懷疑的真理,從來不想也不打一個問號。也不要因為怕問錯了面子不好看,就喪失提問的勇氣,相反,每到學習時,就要要求孩子以探索的精神,審視的態度,在教材上圈出重點,畫出難點,找出疑點。在起始階段,孩子提出的問題往往既簡單又幼稚,但只要能提出,家長就要給予鼓勵和讚揚。當前,一些發達國家的家長正是這樣來培養孩子良好的思維能力的。例如,過去孩子一放學回來,家長總喜歡問:「今天有沒有測驗?」「考多少分?」如果是得了90分或是100分,家長就笑逐顏開。現在一些聰明家長就迥然不同了,孩子放學回家,家長總是關心地問:「今天向老師提出問題了沒有?」「提了」。接著家長更關心地問:「你提的問題老師認為有價值沒有?」如果回答,「有,老師認為很有價值。」那麼這時全家會歡欣鼓舞,孩子也會受到讚揚。因為他們認為,提出問題是思維有能力的表現,提出有價值的問題更是思維發現力、創造力的表現,是智慧的象徵。以上這個事例不是值得我們的家長借簽麼?
在培養孩子提問題的能力的同時,家長還要重視提高他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是通過思維再現知識、運用知識的過程要有效地再現和運用知識,就必須指導孩子遵循正確的思路,運用正確的思維方法。法國生理學家貝爾納說過:「良好的方法能使我們更好地發揮運用天賦的才能,而拙劣的方法可能會阻礙才能的發揮。」
  對於初中生來說,最一般的方法是在「是什麼」、「為什麼要學」和「如何運用」三個環節上狠下功夫。所謂「是什麼」,就是要孩子弄清楚,今天老師講了些什麼新知識,有些什麼新要求,「我」今天的任務是什麼等,一句話:學習目的要明確。
  所謂「為什麼」就是要孩子獨立「消化」教材、理解教材,弄清新知識的來龍去脈。這是三個環節中最關鍵的一環。在輔導孩子學習時,我們要幫助他們把握新知識與學過的知識之間的關係,弄清「為什麼要學」的道理,再將新知識分成幾個部分,弄清這幾個部分的意義。然後再這幾個部分之間,新知識與舊知識之間進行比較,找出它們之間的相同之處和不同處,最後再把這些新知識有機地納入孩子原有的知識體系中去,形成更高層次的知識網絡。這就運用分析、綜合、比較、歸納等邏輯思維方法,科學地再現知識、運用知識的思考過程,如果家長能幫助孩子長期堅持、嚴格認真地進行這種訓練,那麼他們就不僅能牢固地記住學過知識,而且能迅速地理解新知識和有效地吸收新知識。
  在這個基礎上,還要引導孩子抓好「如何運用」這個環節,也就是要把學到的新知識怎樣運用到作業和實驗中去。孩子做作業或者進行實驗,是進一步理解、運用新知識的過程,也是對他們分析、解決問題能力的檢測。他們只有在實際中反覆運用新知識才能真正理解它、掌握它。在這個階段要鼓勵孩子要大膽心細地獨立操作,做對了的,要他們想想還有什麼最佳方案,還可以從哪幾個角度來變化命題;沒有全部做對的,要查查錯在哪裡,原因是什麼?全錯的那就要求他們把有關知識重新複習一下,查查自己是否真正理解和掌握這部分知識,有沒有缺漏或模糊不清的地方,直到真正掌握並重新做出正確答案,才能告一段落。
三要堅持訓練。讓孩子知道思維是一項艱苦的腦力勞動,需要家長對孩子進行耐心的強有力的訓練。特別是在起始階段,要進行三個月時間不間斷的強化訓練。為什麼要強調在三個月內訓練不間斷呢?這是有科學依據的。心理學研究表明,人要想無意識(也就是自動地、習慣成自然地)重複某種行為,就必須給大腦細胞以一百次同樣的刺激和興奮。大腦細胞在這樣連續不斷的一百次的刺激和興奮下,就會產生一系列的變化,形成一定的信息通道和網絡。一旦形成了這樣的網絡,家長即使不再強制,孩子也會輕鬆地進入思維的王國中去。
  只有家長著力於孩子思維能力的培養,才能點燃他們心中勤學好問、渴求知識的思維火花。也只有這樣,才能幫助孩子從根本上擺脫學習的困難,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sony&aid=134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