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3-23真佛宗-台北-中觀堂-台灣雷藏寺-淨土三尊護摩大法會
2013/04/01 13:49:00瀏覽842|回應0|推薦21
2013-3-30真佛宗-台北-中觀堂-台灣雷藏寺-淨土三尊護摩大法會(清明節超度)


 台灣雷藏寺簡介:

《引用.文/ 蓮楹上師》

台灣雷藏寺是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聖尊所創立「真佛宗」,在中華民國地區的弘法總部﹐同時亦是「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所屬轄的弘法機構之一。

地點位於台灣省南投縣草屯鎮虎山山麓,中興新村台灣省政府之前﹐是虎山的頭﹐飛虎穴﹐來龍豐厚﹐雙砂擁抱﹐美水疊繞﹐景觀優美﹐優雅脫俗﹐建築壯麗宏偉﹐是全國地理風水最勝之地﹐為佛教密乘大道場。
 
台灣雷藏寺﹐寺地有十餘甲﹐其建寺建築之開發﹐在全國宗教史上誠屬罕見﹐是全國首先申請山坡地──建築寺廟獲得准證﹙准證字號001號﹚的一座合法寺廟建築﹐並取得南投縣政府寺廟登記證在案。

寺坐東南朝西北﹐由三棟建築物構成﹐雄偉莊嚴﹐包括有大雄寶殿及左右兩廂房。
全寺屋頂為金色之琉璃瓦﹐是重檐歇山頂﹐外牆粉刷白色水泥及斬石配合。

大雄寶殿,挑高七層樓﹐約有五百坪﹐為全國之最高寺廟建築,可媲美北京紫禁城的太和殿。
殿內前有四根金黃色須彌龍柱﹐鐫刻蓮生活佛親題詩偈︰「請多唸佛佛現前﹐請常持咒空行仙。坐禪觀想證空性﹐諸善奉行濟世人。」
大殿地板鋪設西班牙進口米黃色特級玉皇石﹐金碧輝映﹐其四週迴廊則採用巴西進口花崗石建材﹐莊嚴堅固。
左右兩大樓梯則以稀有珍貴台灣櫸木為建材造作之扶手。
左右廂房各為七層樓﹐每層一百二十七坪﹐規劃為真佛宗威德佛學院、文化中心、圖書館、辦公室、禪房、廚房、文物流通處等等。

大雄寶殿供奉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金身高三十二尺;及文殊

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金身高二十六尺;護法韋馱尊者、伽藍尊者﹐金身高二十二尺﹐是全國室內佛像最高者。
在大佛像後方排列有三萬多尊小神龕﹐無比莊嚴。

密壇──位於大雄寶殿下方一樓﹐供奉蓮花童子、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五方佛、真佛宗八

大本尊、城隍菩薩、紅財神、四大天王等等諸尊。壇城上方天花板為密教著名之「九會曼陀羅」﹐用香樟木雕刻並配以密教色彩。
全寺主尊金身的供奉﹐則兼具有道、顯、密的特色。

巨型匾額立於大雄寶殿中央寺門上方﹐其色澤為金黃色字跡及藏紅色週邊。
匾額長為十二尺六寸﹐寬為九尺三寸﹐重量約有一千二百公斤﹐鐫刻「台灣雷藏寺」字樣﹐為蓮生活佛親賜親書珍貴墨寶並簽署為記﹐是世界超型級大匾額﹐巍峨莊嚴﹐永久矗立於台灣雷藏寺萬世千秋。

全寺內包括左右廂房大門、窗架,全以傳統木作工匠技術施工,及用檜木為建材作成﹐其中大雄寶殿寺門﹐寬為五尺﹐厚為四寸﹐長為十八尺大料﹐更是稀有三千年紅檜巨木建材﹐珍貴難得﹐令木材界嘆未曾有﹐見者、聞者更嘆為觀止。
左右欄杆則以鋼筋縱橫排列加強建造﹐配以銅鑄十字金剛杵、蓮花座、醒獅頭裝飾﹐更顯殊勝。
台灣雷藏寺六面「山牆」上,壁塑巨大蓮花座乘的五股十字金剛杵,其上並有華幔披掛。
金剛杵代表定、專一,象徵摧滅三毒與一切魔障,顯出佛、菩薩、金剛的威神之力。
六支十字金剛羯摩杵高塑於山牆上,有結界及鎮寺之效果。

興建廣場﹐以配合道場使用﹐可容納五萬人眾。
廣場興建後﹐大雄寶殿前銜接者則為露天廣場﹐約有一千四百坪。
左右廂房前則為鐘鼓樓﹐其中「大鐘」的口徑約七尺長;「大鼓」的口徑約五尺七寸長;鐘鼓之大﹐全國之最。
鐘鼓樓前方則有廊道可互通左右兩廂房﹐廊道為地下第二層﹐可供作文物流通及展示場所。
密壇前方興建後則為地下第一層廣場﹐約有一千四百坪﹐將作為法會場地、香客樓等等多功能活動中心。
 
台灣雷藏寺,於1987年6月13日動土興建,於2007年完工落成,位於南投草屯,是真佛宗在臺灣地區的弘法中心;2樓大雄寶殿內的西方三聖像,高32尺,是全臺最高的室內佛像。
真佛宗宗主蓮生活佛盧勝彥駐臺期間,每週六在此主持護摩法會;每年舉行新春祈福法會及中元超度法會。


台灣雷藏寺的牆面,請定期保養、清洗、粉刷.
二樓的西方三聖,走近一看,聖像上,沾上一層沙塵.
走過一圈又一圈,整個寺廟,讓人覺得褪色不少.


師尊親臨主壇的法會,場場都有數萬人.
雷藏寺成立已經20年以上.
寺中並沒把停車場,規劃的很好.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744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