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5-13沒有人會因為錢而愛妳《引用》
2012/05/15 09:37:37瀏覽484|回應1|推薦38

心中的感觸,無法用筆墨形容.
在中國時報,看到吳淡如小姐的這篇文章,正好切入心中的觸感.
酸烏梅的文筆一向不太好.
引用此文表達心裡的情緒、感覺.

沒有人會因為錢而愛妳

2012-05-13 中國時報 吳淡如 
 我一定要教會妳理財。
否則,我那麼辛苦的養大了一個小孩,卻變成一個啃老族,對世界只有耗損而無貢獻,多麼不值。

親愛的孩子:

同一個月內,我認識的兩位比我年長的女性,不約而同的告訴我一件事,她們不但一無所有,還負債累累,就算她們辛勤工作,所得也不夠還債。

她們都是很聰明的女人。

都說是好心造成的不得已。

讓她們賠光積蓄的都是弟弟。

不是替缺錢孔急的弟弟做保人,就是替弟弟調頭寸,負債都是數千萬元,遠超過她們所能負擔。其中一位還做了三十年的公務員,三十年來,她做的都是不感興趣的會計工作,只想著退休之後有好幾百萬可拿,不料退休的第一年,就變成了負債一族。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她們的年紀都不小了。將來更老時該怎麼辦呢?

有一天,我跟我弟聊起這個狀況。

我對他說,如果有一天你缺了一筆足以讓我破產的大錢,我一定不會「撩落去」。
因為如果只有你破產,至少我還有錢可以讓你全家溫飽。

一個人自己鑿出了財務上的大洞,全家沒有必要連坐,搞得全家和親朋友好友一家破產,到最後親人也變仇家,到老都難心平氣和的相對。

我弟也很理性,他贊成這個邏輯。

這是個假設性問題。

我弟弟是上班族,在處理財務上比我更謹慎,比較容易投資失利的不是他。

放肆揮霍的女人有限,她們多因情債而欠下錢債。
情人們分手後變仇人,或多或少與錢有關。

我很早就教妳認識錢了。

我在錢上當然也吃過虧。所幸吃虧得早,所以自有一套理財與花錢的道理。

我小時候,大人都跟我說,錢很髒,細菌很多,不要碰。

反省起來,這是錯誤教育。
流通貨幣上固然有不少細菌,但是告訴小孩錢髒,會讓小孩對金錢的認知變得扭曲,對理財存著鄙視。

我所在的影劇圈,雖無保障,卻是個高所得的圈子,但我看到好多前輩,由於不懂得理財,十個有八九到老都處境堪憐。

妳一歲時,我就給妳一個小撲滿。讓妳把錢幣投進撲滿裡。

兩歲時,我帶妳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妳已經會拿著鈔票和商品排隊。
我在一旁陪妳,讓妳主動進行買賣,並且對店員說謝謝。

有些父母故意不給孩子零用錢。
其實,孩子對錢的渴望完全被壓抑並不是好事,反而會變成取財不由正途。

我很支持給小孩固定零用錢。
小孩有自主權處理有限的財產,才會懂得做金錢的主人,而不被金錢所支配。

我對理財稍有腦袋,也該感謝我父母親。
我媽從小就給我零用錢,讓我有權利支配自己的錢,我明白什麼是把錢拿去買錯了東西的後悔。

我從不寅吃卯糧,因為高中後就在外住宿,每個月零用錢有限,如果在還不到月底前把錢花光了,就無以度日了。

自己賺錢之後,知道賺錢實在辛苦,更懂得量入為出。

我一定要教會妳理財,教妳自食其力是多麼快樂,否則,我那麼辛苦的養大了一個小孩,卻變成一個啃老族,對世界只有耗損而無貢獻,多麼不值。

我也想告訴全天下的女孩,任一個男人,因為妳不把錢拿出來,就決定不愛妳、不理妳,那麼,他本來就不打算給妳真情真愛。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6456710

 回應文章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陳庭向您請安
2012/05/21 13:09
酸烏梅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中醫藥膳養生發燒粉絲活動正式開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