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佛宗-金剛鈴、杵搖法、唸珠的作用
2012/02/04 09:42:21瀏覽5191|回應0|推薦20

示範者:中觀堂-蓮悅上師

《圖.中觀堂-蓮悅上師》





今天我們來談金剛杵及金剛鈴的使用與搖法;請大家先恭敬合掌,頂禮根本傳承上師及壇城所有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神眾!感恩放光加持。

在密教行者來講,有三種必備的法器:金剛杵、金剛鈴及唸珠,是每一個行者的基本配備。

金剛杵代表著慈悲、堅固、不壞、不亂、不動的意義,可用於鎮壇、可用於鎮宅、可用於拔苦。金剛鈴代表著智慧、歡喜、歡笑、弘揚。

兩者交替運用就是代表悲、智雙運,也就是在救拔眾生的苦難。
慈悲、智慧、堅固、歡喜、弘揚,就是金剛杵與金剛鈴。

那麼唸珠就是持咒的時候用的,也要做唸珠的觀想:〈雙手持咒當胸,唸咒時用大拇指撥珠〉,右手觀想成金剛杵,左手觀想成金剛鈴。
佛頭珠觀想成多寶佛塔,四粒間珠觀想成四大天王,穗鬚觀想成蓮花手〈佛手〉。
串珠的線觀想成金剛薩埵自性的白光繞一圈。
持咒時每撥一粒珠子都觀想成一尊根本傳承上師或本尊,在每顆唸珠的中央放光。

依息災、增益、敬愛、降伏作用,唸珠顏色依次為:應用於息災的唸珠為白色,應用於增益的唸珠為黃色,應用於敬愛的唸珠為紅色,應用於降伏的唸珠為黑、藍色。各自主要效用不同,在密教行者來講當得注意。

搖動金剛鈴、杵時有它的動作、搖法、觀想及功用。

1.  一拿起金剛鈴、杵時,兩手交叉當胸,隨即要觀想自身變化為〈本尊、金剛薩埵或蓮花童子〉。
在於悲、智雙運,也就是在救拔眾生的苦難。  

2.  然後開始做四方結界。
左手持起金剛鈴、右手持起金剛杵,以金剛杵輕敲金剛鈴前、後、左右、四方〈壇城、房子、道場四周結界〉,每方位皆觀想放出大白光,同時以金剛杵向金剛鈴輕點三下。由下、中、上各點一下後繞過金剛鈴一圈。
代表傘蓋結界。

3.  接著依次為:應用於息災的為上下搖動、觀想放大白色光,金剛鈴〈要換下一動作前,兩手繞圈〉應用於增益的為前後左右搖動、觀想放大黃色光,〈要換下一動作前,兩手繞圈〉應用於敬愛的為金剛杵順著金剛鈴內圈繞一圈,金剛杵順著金剛鈴外圈繞一圈,皆觀想放大紅色光,〈要換下一動作前,兩手繞圈〉應用於降伏的為雙手逆勢大翻轉、持著金剛杵、金剛鈴結降伏印,兩手指指尖相觸,觀想放大黑、藍色光。

4.  再接下來續以左手搖動金剛鈴、右手持金剛杵繞圈〈劃大圈〉,觀想放出大白光,代表加持及息災清淨。

5.  最後雙手仍續持金剛杵、金剛鈴緊靠,一齊觸天心、一齊觸喉輪、一齊觸心輪。〈嗡、阿、吽〉,這動作代表禮拜完成。

這以上的所有動作就是金剛鈴、金剛杵搖法、觀想及功用。
具有息、增、懷、誅的效用。

這金剛鈴、金剛杵搖法、使用,是由金剛薩埵親自帶領師尊進入虛空後,很仔細的講解金剛鈴、金剛杵搖法、轉法、使用法,這是虛空傳的。
又由根本傳承上師親自教傳給我們眾弟子,是非常難得的、非常珍貴的、非常殊勝的。因此做為弟子們應當好好珍惜!
加以練習達至純熟。

但因我們居住在城市、公寓、住宅裡人口過度密集,得注意金剛鈴搖動聲音不得過大,適中為宜。
以免影響鄰居安寧,尚需敦親睦鄰與社區、鄰居打成一片,保持良好互動,廣結善緣,大家好修行。
這是我等當注意事項!

以上是唸珠的觀想、作用,金剛鈴杵的搖法。
再次感謝大家,嗡麻尼貝咪吽。


《文‧引用-清淨同修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607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