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1-16真佛宗中觀堂-清屯《引用中觀雜誌》
2012/01/21 12:18:25瀏覽953|回應0|推薦4

清屯




中觀堂將於1月16日(星期一)上午9:00起,進行每年一度的「清屯」。
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將壇城上諸佛菩薩的金身迎請下來,將每一尊佛像及壇城擦拭乾淨後再供上壇城。
清屯結束後將一併舉行謝送太歲‧
恭迎太歲的儀式,歡迎大家一同發心前來參與清屯。

除舊佈新 與佛結緣
中觀堂每年固定在「清屯」這一天,才能將壇城及佛菩薩金身,做一次徹底的清潔與整理,再加上2個樓層共有十多處壇城、上百尊大小不一的佛像金身,要在一天之中完全部清理完畢是一項大工程,非常需要大家共同發心協助完成。

能夠拿著毛刷,細細的為佛菩薩清理這一年來蒙上的塵垢,彷彿也正在提醒我們要記得經常刷洗心上的垢穢,這一種與諸佛菩薩的另類互動,也是一份非常難得的緣份。

外淨壇城 內淨自心
在傳統中「清屯」其實就等於是年終大掃除的意思,但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整理「神桌」也就是我們密教的壇城。

因為「神桌」在平常不能隨意亂動,正如蓮生活佛開示「壇城是萬德交歸之所」,平常並不能隨意觸動,因此一般民間都在送完灶神後開始打掃。

但其實「清屯」有更深層的意義,是希望透過潔淨壇城的外相,進而以反省、懺悔、謙卑來淨化自己的內心,更能成就無上的法供養。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60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