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10-13【不一樣人物】溫柔的慈悲--流浪動物與焦媽咪的故事 (轉貼不一樣新聞)
2009/10/13 14:11:22瀏覽889|回應0|推薦3

媽咪今天會來吧,喜歡窩在她懷裡撒嬌,喜歡吃她餵的食物,喜歡……」
曾經在外面三餐不繼,到處翻垃圾桶的小黑,仰著大大的頭,朝著遠處看,眼中有許多的盼望,像在期待親人的到來。

奔馳在濱海公路上的流浪動物之家的公務車,正往貢寮的方向前進,窗外的美麗海景吸引我們的目光,車上除了工作人員外,還有另外一位嬌客—一隻黃金毛色的狗狗,狗狗非常安靜,不過眼神有點不安,似乎對未來的去處有些忐忑。
透過流浪動物之家焦主任的說明,我們知道牠很喜歡追逐車子,當初就是這個動作才引起善心民眾注意,進而通報流浪動物之家,現在就是要帶牠去這個大家庭了。
出了萬瑞隧道,車子在蜿蜒的濱海公路上前進,隨即進入一座青翠的山谷,周圍環繞著蓊鬱的林木,谷間有潺潺的流水聲。
大概是車子引擎聲音的緣故,遠遠的就傳來狗狗的叫聲。
到了目的地車子還沒停妥,幾隻搖著尾巴的狗兒已經迫不及待地圍上來,等到焦主任一下車,更是圍著她跳啊跳的,遠一點看就像是另類的波浪舞。

狗狗媽媽焦順喜主任
焦主任一到保育場就立刻換裝,一身制服加  雙雨鞋顯得極為專業。黃金毛色的狗狗在她的安撫與引導下非常順利的進入保育場的狗舍。每經過一個狗舍,焦主任會一一的跟狗狗握握手,或摸摸頭,而狗兒也熱情的旺叫回報她。
「好想跟媽咪握握手喔!」我想所有保育場的小狗都想跟這位充滿愛心的媽媽撒嬌吧!

「狗狗的感情是很單純直接的」,焦主任告訴我們,「剛到保育場擔任義工,和那些狗狗在一起就非常喜歡那種感覺,好像有一堆的微笑與愛,很熱情很高興的跟你打招呼。」
也許就是這種被需要被認同的感覺,讓原本在貿易公司上班的她毅然辭去工作,全心全意當起狗狗的保育員。

水對狗狗的重要性和人是一樣的,因為水可幫助狗狗散熱,所以隨時隨地都要給狗狗充分而新鮮的水。
曾經父女幾乎斷絕關係

對於辭去貿易公司的工作,焦爸爸非常不諒解,一度鬧到父女關係絕裂,「那時我爸爸非常不諒解,他不能理解為什麼我要放棄穿得漂漂亮亮,在辦公室吹冷氣的工作不做,卻要每天穿著雨鞋,把自己搞得髒兮兮的,身上有時還沾到狗大便。
有幾年的時間爸爸是不理我的。」
直到焦爸爸由朋友口中得知,焦主任因為保護流浪動物議題,經常受媒體邀訪,焦爸爸於是透過報導逐漸了解、認同女兒的工作,這段父女間的誤會才得以圓滿落幕。
與狗狗同睡一窩的日子

談到流浪動物之家,焦主任回憶起草創時期的辛苦,那時保育場還在福和橋下,約有五十隻流浪狗。
「剛開始的十年都是住在保育場,我一個人睡一張單人床,除此之外床上還睡了十幾隻狗狗,晚上起來上廁所,還要把牠們推到旁邊,不然會吵到他們。」
這種與狗同窩的日子,讓焦主任幾乎每個月就要換一張新的床單。然而這種平等對待動物的慈悲心,卻讓她贏得所有狗兒子的信任與愛

與狗狗難解的情緣
就我們了解,光要餵飽每一隻狗狗,一個月的伙食費就要三十幾萬,再加上其他開銷,每個月固定的支出差不多要六十幾萬。二十年來,流浪動物之家照顧的狗兒不計其數,創辦人汪麗玲小姐與焦主任不論颳風下雨,每天念念不忘的就是動物之家的狗兒。
焦主任說:「狗狗真的很單純也很可愛,即使你罵牠兩句,牠也很快就忘記了,不一會兒,又高高興興的來跟你搖尾巴撒嬌。我們許多義工跟狗狗相處久了,反而不喜歡去處理人類社會的複雜。」

對於民眾打來的求救電話,原則上動物之家都希望能給予援助,但是由於保育場的空間有限,有時候並無法給大家最滿意的答覆,焦主任對這一點一直都深感遺憾。而前一陣子南部風災,許多狗狗因此溺斃的新聞更是讓焦主任痛徹心扉。
佛家以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做為度化眾生的基礎,不分怨親,不別愛惡,不僅遍及人類,更要擴及云云眾生。
在流浪動物之家,我們看到了這種不分差等的愛……

撫摸著遠離悲傷,恢復天真爛漫神情狗兒的焦主任,在我們眼中就像一顆大樹,為這些狗兒擋風遮雨,不畏豔陽。忍不住問她要做到幾歲才退休呢?
「做到街上沒有流浪動物為止吧!」
看著狗狗的焦主任說。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34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