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1-7移除埃及聖䴉的迷失!?
2021/01/07 21:52:36瀏覽798|回應2|推薦28
2021-1-7移除埃及聖䴉的迷失!?


*引用:維基百科內容*

埃及聖䴉(學名:Threskiornis aethiopicus),又名埃及聖朱鷺、埃及聖鷺、聖䴉、巫婆鳥[],是分布於撒哈拉以南非洲與伊拉克東南部的一種朱鷺。牠們在古埃及備受尊敬,經常被製成木乃伊當做智慧之神托特的象徵。如今牠們也被引入到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美國與臺灣,且在這些地區已成為強勢的入侵種。

埃及聖䴉成鳥長68厘米,身體全白,後羽黑色。頭部及頸部都是禿及黑色的,喙厚而彎,腳也是黑色的。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有一道黑色羽毛。

雄鳥及雌鳥相似,雛鳥呈灰白色,喙較短,頸上有一些羽毛。生物學分類上屬於鸛形目、䴉科、朱鷺亞科,身長為65-89公分,體重約為1500公克,展翅長可逹112-124公分,全身白色,頭至頸為黑色裸皮,嘴喙黑色,喙長且下彎,腰及翼邊飾羽黑色;初級、次級飛羽尖端黑色,尾羽白色,停棲時翼緣收縮在尾部呈黑色(Hoyo et al. 1992)。

埃及聖䴉在樹上築巢,會與其他水鳥(如鷺科)一同生活。牠們很多時會在猴麵包樹上以樹枝築巢,每次產2-3顆蛋。

埃及聖䴉在沼澤濕地及泥濘出沒,有時會到訪農地及垃圾站。牠們主要吃魚類、青蛙及其他水中生物,包括昆蟲與螺類。
埃及聖䴉很靜,但有時也會發出一些鳴聲。

埃及聖䴉的原生分布區域大致位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東非、衣索匹亞至南非、馬達加斯加與阿爾達布拉群島,以及兩河流域等地區,於當地是普遍的留鳥。另外,雖然埃及聖䴉以埃及為名,但埃及境內自從1850年代後就罕有紀錄,如今幾乎可以確定埃及聖䴉已沒有分布於埃及的族群。

在歐亞地區的國家內的市區動物園或郊外的野生動物園,聖䴉常被作為商業利用而引進至動物園的物種,但因管理方式為是採以開放式的管理方式(非一般大型鳥籠的圈養方式),因此極容易讓其逃逸,繼而形成入侵物種。埃及聖䴉適應生態環境的能力頗強,在逸出之後,目前造成大西洋沿岸國家皆有埃及聖䴉入侵繁殖的野外族群分布。

引入到南歐的埃及聖䴉急速破壞了燕鷗等動物的棲息地,且與牛背鷺及白鷺競爭築巢的地方。牠們很能適應環境,在冬天的時候會吃垃圾來補充牠們的食物。

由於超量的關係,林務局於2018年決定使用槍枝撲殺埃及聖䴉,經內政部警政署同意後購置5把氣槍嘗試開展撲殺行動,於2019年2月底召集了具原住民身份或服役時曾受過相關射擊專長訓練的護管人員34名,開始進行移除人員培訓。

2019年3月於嘉義縣東石鄉網寮村之公墓發現大量築巢的埃及聖䴉巢區,經嘉義縣野鳥學會使用空拍機拍攝後,估計約有1000巢、2000隻以上數量,經由林務局委託廠商博威鳥控有限公司執行移除作業,總計移除8隻成鳥、70餘隻雛鳥、約4500顆卵。
2019年3月6日有媒體報導「移除爆量外來種埃及聖䴉 ,嘉義空氣槍撲殺臨時喊停」一節,林務局表示因運用槍枝移除需要訓練射擊技術與研習相關安全知識,該局人員尚在訓練中,俟技術純熟後就會進行實做,媒體所謂臨時喊卡之說,實為錯誤臆測;且埃及聖䴉移除方式可採陷阱、網具、套索或槍枝等多元方式,因應不同棲地狀況,靈活選用不同方法處理方為上策。
嘉義東石巢區因地形尚屬平坦,會勘決定選用陷阱跟網具移除為最有效率的方式,以捕獲較多數量的個體。


動物園引進埃及聖䴉,鳥飛到外面去,蔓延出一大群,政府單位還要花錢去移除.

人類的心態很奇怪,瀕臨絕種,必須保育,生產過剩的外來種,就要移除.

移除費用每隻2000元.

動物棲息地好好維護,讓動物們,有一個合適的棲息地,不是很好嗎?

所有的外來種,通通被移除掉,以後只能到動物園去欣賞那些消失的物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155173355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8 21:48
不過植物群中的外來種對本土植物可是一大傷害!例如小花蔓澤蘭那可不能等閒視之....
酸烏梅(pcapple188) 於 2021-01-09 21:16 回覆:

常見的咸豐草,早期由日本傳過來,現在蔓延的到處都是.

大家都把咸豐草當成雜草處理.

咸豐草可以加入青草茶內,葉子也可以食用.

我加入青草社團,吸收了這方面的知識.

有些草可以當藥材,也可以食用,只是我們不熟悉,當成了雜草,一一拔除.

最新消息:(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發現對於防治小黑蚊有極佳的效果。)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21/01/08 08:43
人也是強勢物種 盤據統治 
酸烏梅(pcapple188) 於 2021-01-08 20:08 回覆:

動物們的棲息地,只要被人類看上了.

動物就會被驅離.

學習拍攝鳥類,也學習如何接近,自然生態.

謝謝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