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論作曲】捌、專業編曲人必備八項器材
2009/12/26 08:16:55瀏覽3786|回應1|推薦3

以下文章內容擷取自:
「知名作曲人.武雄」於〝優勢音樂網(YOU-music)〞所撰之文。
http://www.yusmusic.com/index.php?act=detail&ID=452

﹙一﹚  Sequencer 編曲機

        主要是用於紀錄播放編輯MIDI訊息;單機Sequencer像是Roland的MC-80,AKAI的MPC-2000。當然還有可替代單機的Sequence Soft﹙編曲軟體﹚,像是國內有很多人使用的Cakewalk,專業度上頗受好評的Performer、Cubase、日本RCM98等,都是國內知名專業編曲人必備的。至於新形態的複合式編曲軟體之中,較具代表性的則有ACID和Reason。

﹙二﹚  Master Keyboard 主控鍵盤   

透過主控鍵盤,我們可以藉著鋼琴的彈奏技巧,經由MIDI訊號來操控外部Sound

        Module(合成音源機) ,或者Sampler (取樣音源機)的聲音表現,再串連編曲機或編曲軟體的紀錄、播放、編輯等功能,便能開始最基本的編曲工作。好用的主控鍵盤例如Roland的A-37。

﹙三﹚  MIDI Sound Module 合成音源機

        合成音源機可創造出大量的音色提供編曲人使用,包括我們已知的絕大部份樂器音色、自然環境音色,甚至虛擬出聞所未聞的各類音色。就目前國內的唱片製作環境來說,我們非常依賴合成音源機的使用,藉以解決部份樂手不足的問題。

        單機的合成音源機中,像是Roland的XV-5080、Emulater的Proteus2000,這些合成音源機幾乎是國內專業編曲人的基本配備。

        當然,合成音源機也有軟體可以取代,像是Notive Instrument公司出的FM7,這個軟體就可以取代YAMAHA早期的DX-7系列合成音源機;還有許多廠牌推出的各類VST,在廣受好評之中,正逐漸地取代單機合成音源器;其中以Steinberg公司推出的The Grand、LM4、Virtual Guitarist等最受好評。

﹙四﹚  Sampler 取樣音源機

        功能與合成音源機類似,但音色的來源方法不同。取樣音源機的音色取得,需要事先經過收音錄製,排列、編輯,才能供編曲人使用。所以,舉凡真實樂器的音色,在真實度上自然會勝過一般的合成音源機。但是目前合成音源機與取樣音源機之間,功能與特性正逐漸融合中,兩者之間幾乎都互相具備對方的一些功能。單機的取樣音源機較具代表性的有AKAI的S-6000、Emulater的EMU-4。

        至於軟體化的取樣音源機,可以說已經取代了單機的取樣音源機;最重要的取樣音源軟體為TASCAM所出的GIGA Sampler,強大的編輯功能與厚實的音色資源,正快速地成為國內專業編曲人的使用主流。

﹙五﹚  Multi Chanel Mixer 多軌混音座

        當你使用兩部以上的音源機來工作時,多軌混音座便不可或缺;你可以使用多軌混音座把各個樂器的聲音訊號分別獨立、或是一起加以操控、增強、或者串連效果器等,使之得取更豐富的音樂表現,當然,還包括最後將這些多軌的聲音訊號,整合到一組立體聲音訊號(Stereo)之中,以方便編曲人聆聽、編輯、調整、混音,然後再透過錄音器材,錄製成給唱片公司或專輯製作人驗收的編曲試聽帶。

        至於該具備多少軌道的多軌混音座,則取決於所有音源機的聲訊輸出(Output)總數;一般來說,24軌32軌的多軌混音座會比較理想。

(六)  Effect Processor 效果器

        以基本的編曲作業來說,編曲人只需要一部具備殘響效果 (Reverb)的效果器即可,這個效果器只是用來避免編曲人在初期,透過各式音源器所聽到的音樂會過於平面,導至影響編曲作業上的判斷。對一個編曲人來說,一部殘響效果器是非常實用的輔助器材。

(七)   Moniter 監聽喇叭

        使用適當的監聽喇叭異常重要,這可以讓編曲人、唱片公司、專輯製作人與錄音師在面對音樂頻率上的溝通,不至於彼此有太大的落差。對於監聽喇叭的選擇,兩個基本重點分別是:

        (一) 對各部份頻率不能太過渲染或修飾。

        (二) 各錄音室之間通用的監聽喇叭。

        像是YAMAHA的MS-10M,GENELEG的1031A都符合上述條件。

(八)  DAT or CD Recerder 數位錄音機 或 CD錄音機

        這只是用來錄製編曲試聽帶,供唱片公司或專輯製作人驗收編曲內容。DAT的帶子過於昂貴,現在鮮少有編曲人把作品錄製在DAT給唱片公司或專輯製作人驗收,因為CD片的成本便宜,錄製方便,現在都已經改以繳交CD取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3624135

 回應文章

編曲
2014/05/31 10:46
「用音樂注入生命、以歌詞震撼你心」,Jackpop Music 是一間音樂製公司,服務多元化,把音樂滲透每個角落,服務範疇有五個,包括替婚禮新人製作「婚禮主題曲My Love Song」、第二範疇是為大小企業製作屬於自己的「靈魂音樂」、廣告歌、第三是音樂教學包括Jackpop Music 歌唱啟蒙和自信班、各類樂器班、一人一飲歌錄唱服務、親子唱遊和Jackpop Junior Choir,第四範疇是專業演唱 及演奏。第五範疇是人才招募和租用錄音室。http://www.jackpopmusic.com.hk/ourteam.html
派克森(paxonjiang) 於 2014-06-03 16:53 回覆:
多謝喔~我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