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論作曲】貳‧Midi 128 音色(1)
2008/11/29 01:48:08瀏覽889|回應0|推薦0

01. 演奏用平台鋼琴

 →Acoustic Grand Piano

  鋼琴有「樂器之王」的稱號,因為它所能彈奏的音域,在所有的樂器中最寬、也最廣。這個音色最容易讓我們辨識,也最常被使用。Acoustic Grand Piano的音色,無論是使用在古典樂、爵士樂、或者流行音樂上,都能夠有很好的效果;另外,鋼琴有多樣性的演奏方式,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Sustan Pedal, 延音踏板」的使用。

  在此,就「延音踏板」的使用來略加解說當我們期待相同的音符可以不斷被持續時,通常我們就會使用鋼琴Sustan Pedal使用合宜就可以得到豐滿的聲響;但過多的音符被Sustan Pedal延長時,反而會造成聲響上的混濁,這是在使用Sustan Pedal時,最需要被注意的。因此,我們不難想像如果一首鋼琴曲,從一開始演奏就踏下Sustan Pedal,並且一直維持到樂曲結束,那肯定是一件恐怖的事。

  在製作鋼琴演奏的技巧上,特別要注意Sustan Pedal的使用。一個樂器音色都是由一個或一個以上的Fundamental tone, 基音」構成;因此,若是使用二個以上的基音來構成一個音色,通常是為了附和「Velocity, 觸鍵的力度」,進而反應出最適切的音色變化。也就是說,當你選擇了一個由兩個基音構成的音色,例如GM Program 05的「電鋼琴 1」,在延音狀態下,如果左手同時彈奏三個音的和絃,右手也同時彈奏「Arpeggio, 分散和絃琶音」,那麼,在這個時候,就幾乎已經達到音源最大發音數」上限。所謂的「最大發音數」,是大多數的GM音源都存在的問題。例如RolandSC-55,最大發音數的限制為24個基音,而SC-88的最大發音數則為64基音。

  當超過音源的最大發音數上限時,後到的音符會取代最先到的音符,讓音樂在聆聽上有部份內容突然被切斷的感覺,造成所謂的「Slice tone, 切音現象」;為了要克服這種最大發音數的限制,我們偶爾會使用音符之「Dulation, 實際響值」的延長來取代Sustan Pedal的使用。

 

02. 亮麗的鋼琴

 →Bright Acoustic Piano

  Bright Acoustic Piano和Acoustic Grand Piano一樣,都是最常被使用的音色;但是,兩個音色比較起來,這個音色的「Brightness, 亮度」就變得比較突出,也就特別適合用來伴奏較具有「Rhythm, 節奏性」的歌曲。另外,我們在這裡順便來解析鋼琴的另一種常用手法:「Trill, 顫音」。

  顫音奏法就是在不同的音符間反覆彈奏。這個彈奏技巧也不單單只有鋼琴能夠演奏,很多樂器也都能演奏同樣的效果。 一般,我們在GM音色表上,如果看到的樂器名稱後方有附註一個「w」時,是表示這個音色的音域有「Corresponding Phase, 對應相位變化」的特色。也就是說,當彈奏一組由低到高的音符時,聲音也會在喇叭上由左到右反應,這就是GM上所謂的Corresponding Phase

  關於鋼琴演奏上的示範,推薦大家可以去聽聽【陳冠宇的鋼琴獨奏】專輯,或者是【黃韻玲的四手聯彈】專輯,這些專輯裡都有很精采的鋼琴演奏。

 

03. 電子平台鋼琴

 →Electric Grand Piano

  這個音色的特徵是:類似以「Pickup, 電子拾音器」收音的打弦式鋼琴;比起前面兩個鋼琴音色,它的音色更顯得短促、尖銳與輕挑。這個音色事實上很類似YAMAHA所生產的CP系列電子鋼琴,用在搖滾樂的節奏音群彈奏上非常適合

  由於前述音色的特性,會使得這個音色的厚重感稍嫌不足;因此,在彈奏和絃時,就必須慎重思考和絃組成音的方法。無論是密集和絃或者是開離和絃,在和絃音符的選擇上要投入更多的考慮。另外,關於和絃組成的方法,除了「密集」與「開離」的位置可以選擇之外,也可以試用「七度音」、「九度音」等來增加和絃的寬度,甚至用「十一度音」、「十三度音」等引伸音來強調和絃的張力。

  在這裡也順便一提所謂的「單音程」與「複音程」。單音程是指八度音程以內的音程(包括八度音程);複音程是指超過八度音程以上的音程(不包括八度音程)。一般說來,在和聲學中,除了九度、十一度、十三度音程之外,其它複音程皆不使用;而複音程的音程特質,就相當於減去七度後的單音程一樣。例如:九度複音程減去七度,即等於二度單音程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42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