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e世代---記鄭石岩教授的演講筆記
2011/09/17 21:36:34瀏覽1034|回應3|推薦71

記得當年初入教職,班級經營的千頭萬緒和學生輔導的種種問題,總是讓新手的我不知所措。當年閱讀鄭石岩教授出版的書籍以及教授在張老師月刊和學生輔導雜誌裡的文章分享,是我最佳的營養劑。而剛開學就有幸能坐在台下聆聽鄭教授的教育分享,真是令我感到莫名的興奮。 

當天大師分享的主題是教導孩子正向性格,已經年近七十的大師,看起來溫文儒雅又神采奕奕,談起話來字字珠璣讓我受益不少,寫下整理筆記作為紀錄並與大家分享。

教授提到現今快速的社會變遷(尤其是經濟生活的改變),高度競爭的社會與心靈生活的傷害,教育的溫室化,以及資訊時代的特殊環境使的現今孩子們成長的大環境已全然改變。

 現今的孩子們其實已是資訊的原住民(digital native)。這資訊的多元與泛濫,讓我們的孩子越來越喜歡生活在與現實脫勾的網路生活裡,這種兒童心理世界的新叢林與兒童人際互動的缺乏,卻也成就了現今的焦慮憂鬱的資訊時代。

 這群資訊的原住民(digital native)約略出生在1985年以後,我們稱他們所處的時代為Me世代,稱他們為GenMe'ers

Me世代是由當年Tom Wolfe 提出Me Decade的觀點:

 The Me Decade definitionthe decade of the 1970s thought of as characterized by narcissism, self-indulgence, and a lack of social concern in many, esp. younger, people (the )Origin: coined (1976) by Tom Wolfe (1931-), U.S. writer

後來由Jean Twenge教授稱這個世代為Me Generation(Me世代)

稱他們為GenMe'ers

GenMe'ers成長背景就是被照顧得較好,生涯體驗較少,承擔責任不足,

 重視自我的實現(self fulfillment)也特別強調自尊(self-esteem)

為何稱為Me世代呢? 因為他們的生活經驗中充斥的就是

love me help me take care of megive me for me

Me 是個受格是個喜歡接受的年代

而相對的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稱為I世代,在他們在生活中

I do.    I can.    I can do. 是生活的重心。

 I是主格,是凡事身體力行,自己努力才能有所得的年代。

這二者代表著什麼不同的教育意涵?

 1986Gallup poll(蓋洛普)曾經對美國1500位成功人士作調查,哪些原因是使他們邁向成功的最大因素,結果明白事理,獨占鰲頭名列第一位,接著是廣博的知識、多方面的能力、好的生活與工作習慣和毅力等等。

而何謂明白事理呢? 大師提到明白事理就是從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學習體驗,從師長、父母的身教中觀察學習得來。而非從說教和紙筆測驗得來的。尤其教授特別提到健康的自尊是與別人互動,經由自己努力一點一滴從成功經驗中養成的,而來自於別人的呵護得來的自尊是脆弱不堪一擊的。

 美國心理學家托門(Lewis Terman)從一九二一年起,長期追蹤天才兒童數十年,發現他們長大後,並沒有比一般的人有成就,日子也沒有過得比較幸福。卻發現誰願意把心力和時間放在所要做的事上,誰就獲得成功。這裡所謂的心力我想其實就是教育的根本吧!!

 每個世代的人都有其特有的生活環境與性格特質,無關對錯。ME世代的人也有其新挑戰和特有的承擔,那在教育上我們又該如何著力呢?

 教授建議:

   多接觸有見識、有德行和胸襟的師長、朋友及長輩。

   多閱讀有啟發性的書和傳記。

   生活中多接觸能給你啟發、陶冶和磨練的環境和現實。

其實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家都在挑戰與回應中生活,

而當你準備的工具越好,相信你的回應就越成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yei2208&aid=5633215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世代
2011/09/20 07:29

這是個非常自我的世代

所以也當時常教導人 當付的社會責任

不能只單顧自己 自私自利

而是互助 互諒 互愛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1-09-21 16:21 回覆:
互助 互諒 互愛  沒錯!!就是如此!!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紐西蘭
2011/09/18 17:15

齁齁,看到紐西蘭的照片的唷!

其實Me時代的父母,往往會希望兒女的人生是順遂的,所以把他們保護地好好。

有些Me 青年想往前衝時,反而是父母檔在前面呢~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1-09-18 17:53 回覆:

懂得適時的放手 是為人父母該學習的喔!!

呵呵!!芙芙眼尖被您看出來相片的來歷囉! 那是涵妹妹在捕捉美景時

我黃雀在後 也幫她入鏡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用
2011/09/18 10:54

關於Me世代分析得蠻正確的,最後提的那三點,對我們也是受用的。

這篇筆記值得推薦~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1-09-18 17:50 回覆:

謝謝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