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顆石頭 改變全世界
2013/11/07 09:15:31瀏覽637|回應1|推薦1
一顆石頭 改變全世界

 如果一百年,你只需要了解一個趨勢,這個趨勢就是:頁岩氣。它,比金磚四國崛起,影響更深遠;它,正在改變人類穿衣服、駕駛汽車、開飛機的歷史。為了探索這項改變,《商業周刊》團隊飛越一萬多公里,在美國德克薩斯州(Texas,簡稱德州)展開長達四千公里的搜尋。

 

一顆距今超過一.四億年、距離台灣一萬多公里遠的石頭,正在改變世界。它讓美國工業告別一百六十年的石油歷史,是日本廢除核電的解方;它能造飛機、手機,還能變身成可樂瓶子與衣服,經濟成長與生活少不了它。

 

它終結石油獨大的時代讓美股創新高、台商每天賺一億

中東石油影響力,因它快速消退,宣告美國、中國新兩大能源強權時代來臨;更不為人知的是,台灣人光是靠它,現在一天賺超過新台幣一億元,是台商的超級印鈔機;台灣人要廢除核電,它是我們不能少的解方;甚至連落入敗部的國光石化,都因為它而出現了復活的曙光。

這裡,更吸引蘋果、摩托羅拉、三星等大廠蜂擁而至,美國企業獲利能力大增,成了美國股市頻創歷史新高的秘密。

近一年,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大漲二四%,其中原油天然氣精煉類股更飆升一.二倍,可見這顆石頭的威力。

四年後,美國不僅將奪回世界工業強權,亞洲市場基礎工業原料價格,也是美國說了算;七年後,石油第一大國變美國,中東、俄羅斯石油退場。這個改變,迫使日本、韓國與中國此刻都要跨海去搶天然氣,卡位戰打到二○一七年;不管台灣參不參與,你的主要競爭對手正在搶,未來競爭力與財富都已被這顆石頭緊緊繫在一起。

 

在聖安東尼奧,看到本尊花五十萬美元,鑽出鸚鵡螺化石

四月二十四日,我們在德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獨立鑽探公司Black Brush共同執行長暨營運長梅齊(Phil Mezey)拿出了一塊石頭,是從地底二千四百多公尺取出來的石頭。

就是它改變了世界,直徑約十五公分、高度三十公分的石頭,竟然要花費五十萬美元才能取出來。這是最標準的頁岩,因為深藏地底,受到高壓影響,它的硬度跟花崗石一樣,仔細看,石頭上竟然有貝殼化石。

原來,這是奧陶紀到白堊紀時期留下來的,當時鸚鵡螺這類貝殼類生物大量繁殖,死亡之後成了地底的化石,現在它竟然成為你我生活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石頭跟生活有什麼關係?四月二十六日,我們到了德州墨西哥灣畔的舒適角(Point Comfort)找答案。

經營之神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在這個地方,利用德州的石油,建構了石化上、中游的垂直體系,這是王永慶成為塑膠大王的秘密基地。

 

台塑美國「近水樓台」做衣服的纖維、賣洗澡用的瓦斯

起步是靠石油,然而我們在台塑美國德州廠,卻看到不同的景象。地下埋了一條又一條的管路,延伸到距離工廠約三十公里一處叫鷹灘(Eagle Ford)的地質板塊,這裡已探知藏有頁岩的面積比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台灣還要大,這裡的頁岩被開採成為頁岩氣,輸送到台塑美國廠。

地面上,則蓋了全新頁岩氣分流工廠,將頁岩氣細分成為甲、乙、丙、丁烷;接著乙烷又進入裂解廠變成乙烯,丙烷脫氫則成了丙烯,丁烷送到碼頭準備出口。

用簡單的白話說,甲烷就是你我家中的天然瓦斯,可以發電也可以洗熱水澡、煮飯;乙烯是衣服、寢具、玩具的原料;丙烯則成為汽車、手機、電腦的外殼,還能再加工成為飛機、自行車的碳纖維;丁烷就是桶裝瓦斯。

化石不僅變成氣,還在德州變成生活常見必需品,甚至現在美國生產鋼鐵,都用頁岩氣做為原料,食衣住行樣樣少不了它。

 

去年一整年,台塑美國賺了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億元),是台塑集團最賺錢的子公司,就是因為它用頁岩氣為原料,替代了高價的石油。一樣賺錢的還有過去從沒接受過訪問的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女婿、華美化學(Westlake)董事長趙元修。

跟台塑一樣,華美也是用頁岩氣做為原料。為什麼用石油跟用石頭差這麼多?台商亞洲化學董事長兼執行長楊朝諄說,用頁岩氣生產乙烯,成本只有亞洲的一半,再生產成為工業原料或半成品賣到亞洲,幾乎是一噸賺一噸。

 

天然氣比礦泉水便宜價格僅亞洲14,賣不掉只好燒掉

頁岩氣有多便宜?我們到了鷹灘上的小鎮卡尼迪(Kenedy),草原的夜空竟然出現了一盞盞火炬,原來這裡的天然氣比礦泉水還便宜,因為美國目前只批准向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國家及日本出口天然氣,所以有兩萬口頁岩氣井的鷹灘,產出來的天然氣不僅價格只有亞洲的四分之一,而且還多到賣不掉,多餘的只好就地燒掉。

鷹灘還只是全美的一部分,十年前,美國天然氣不僅貴,還嚴重不足,在沿海蓋滿接收站,要從中東進口;現在整個大逆轉了,本來擁有進口執照的人,全部去關說華府,希望能改為出口執照。

 

在阿靈頓,遇見「田僑仔」準備養牛的地,探勘公司高價承租

天然氣多到白白燒掉,誇張到衛星照到美國竟是一片發亮,特別是德州與北達可達州。問題是,這樣便宜的天然氣是怎麼來的?我們前往德州的阿靈頓(Arlington)一探究竟。

在德州阿靈頓,我們見到了來自台灣的電力學專家—— 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電機系教授及能源系統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仁,他買了一塊十五英畝的農場,退休後要養美國牛。

他做夢都沒想到,農場地下竟然有頁岩氣,探勘公司上門租了他的土地,讓他賺回買土地的錢,而且每個月可以收到兩張支票,第一是按比例分配開採頁岩氣銷售的利潤,第二是頁岩氣管路通過他的土地,必須付給他租金。

這樣的傳奇在美國處處都有,趙元修說,在墨西哥和德州邊境,還有養牛的農夫碰到銀行家主動上門,給他一張十億美元支票,他一夜致富。開採頁岩氣,成了德州全民運動,甚至蔓延到全美,「美國三分之一的土地下都有頁岩資源。」

有這樣好的事嗎?美國竟搖身變成一個超級天然氣與油田。石頭怎麼能變出天然氣來?

 

鑽頭轉彎,地底像八爪魚裂開洗出油和氣,不用再向中東進口

趙元修說:「探油行業在美國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有部老電影叫《巨人》(Giant),我小時候看的,以前是打油井成功時,石油像噴水一樣,但現在是不可能的。」

原來是石油快沒了,「現在是從一粒粒的黑點,把油吸出來,是一種採礦技術。洗出沾黏在石頭上的一點點石油,接著打破石頭,逼出天然氣,」趙元修說,這麼大的改變,取決於兩大技術:水平式鑽井(horizontal drilling)與水力壓裂(fracking)。

水平式鑽井讓鑽頭可以轉彎,因此,鑽一個井,下面像個八爪魚,可蒐集四面八方的石油或天然氣;水力壓裂則是用水壓加特殊的化學液體爆破石頭。

正確來說,這個技術叫非傳統性能源,是一種採礦技術,不管是頁岩,或含石油的油頁岩、砂,甚至其他化石,都可用這兩個技術提煉出天然氣與石油,因此美國現在同時增加了石油與天然氣產能。

 

萊斯大學能源研究中心教授梅德洛克(Kenneth B. Medlock Ⅲ)說,其實美國很早就知道頁岩資源的存在,而且這兩個技術從一九六○年代就有研究,過去每次發生石油危機,美國總是會有人討論要發展這兩種技術開發頁岩氣與頁岩油的資源。

但為什麼當初美國不開採?因為半世紀來,人們總是很幸運的在危機後發現巨大的油田,例如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中東沙烏地阿拉伯發現石油,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產油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9373180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11/10 10:37
1.  德州 台塑廠,大部份股權 不是 台塑的.  乃是 王永慶私人的。 王永慶 掛了, 三娘控制 (Trust)。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226998

2.  頁岩氣 開採 需 量的水。 老共有 頁岩 可惜 。 哭哭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