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貿易戰 台灣兩頭空 / 潘兆民
2017/01/23 07:59:29瀏覽206|回應0|推薦3

潘兆民》中美貿易戰 台灣兩頭空

以批判美國帝國主義著名的美國政治學者詹隼(Chalmers Johnson)曾直指美國帝國過度海外擴張的結果,勢必導致國力的衰弱,也必然削弱其國內的自由民主。如今美國果然經濟不振,國力日益沒落。川普的上台更讓世人看到,民粹主義正在傷害美國的自由民主,調高關稅與構築高牆的貿易保護與封閉政策正在侵蝕開放社會的偉大旗幟。現在全世界的人都在看川普如何帶領美國再次偉大?而台灣能否搭上美國再次偉大的順風車?

就在川普就任前幾天,向以社會主義為核心價值的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從容出席達沃斯論壇,發表捍衛自由主義經濟與開放市場的演講,他指出:「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行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當川普宣布要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同時,習近平正帶領中國展現「一帶一路」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兩相對照,似乎讓人對中、美領導人有角色錯置、時空倒轉的感覺。

川普任命反中急先鋒的納瓦羅擔任新成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可預測這個委員會正是要貫徹川普所指的「奪回因為中國製造被搶走的工作機會。」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預期,中美貿易關係的緊張趨勢將成為一個新常態。

值得關切的是,中美貿易緊張關係的新常態是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的助力,還是阻力?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大陸,事實上,大部分的台商都是台灣接單、大陸生產、轉口美國,當大陸的產品因美國調高關稅而無法順利銷往美國時,台灣如何能受益?

川普新政中另一項影響台灣經濟的政策,就是鼓勵傳統石化能源產業的發展,依韓儒伯預測,這會使得美國成為全世界能源供應最富裕的國家,如此將吸引更多的製造業投資美國。台灣石化業的龍頭─台塑啟動該集團史上最高金額的美國投資,高達4788億元,當這些投資逐步完成的同時,也代表台塑在台灣的投資萎縮,台灣是否會因川普新政而引發更多的產業出走,使得台灣更邊緣化,值得關注。

兩岸關係的「冷對抗」,已使台灣錯失搭上大陸「一帶一路」經濟共榮的機會,而今中美貿易戰又即將上演,台灣是否會兩頭空?世界秩序將因川普新政走向不確定的年代,如果兩岸不能盡速回到九二共識的和平發展之路,兩岸關係勢必因中美衝突而更加嚴峻,台灣的經濟恐怕再難見到春燕?

(中國時報)

(作者為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通識教育中心合聘教授)

關鍵字: 中美貿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8960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