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無天的民主退步黨 / 葉慶元
2016/10/21 12:50:00瀏覽573|回應0|推薦0

葉慶元》無法無天的民主退步黨

台化員工抗議
台化員工縣府靜坐。(黃國峰攝)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經常嘲笑對岸是一個「黨大於法」、「人治大於法治」的社會;的確,共產黨作為大陸的「領導政黨」,「法治隊伍要忠於黨」,法律的明文規定如果與共產黨的利益衝突,也必須讓步。諷刺的是,從兩年前民進黨贏得絕大多數的地方政府執政權,到這次民進黨從總統到國會全面勝選,志得意滿的民進黨人,儼然要將台灣帶往另外一個「黨大於法」、「人治大於法治」的社會。

以台化彰化廠關廠事件為例,彰化縣政府如果依法審核該廠汽電共生設備操作許可證之展延申請案,沒人可質疑縣府違法不當。但縣府一面否決操作許可證展延,縣長魏明谷又撂狠話:「台化沒有理由留在彰化市區!」、「我們希望(廠區)全部都是商業區」!此話一出,再對照縣府之前37次退件台化的申請案,就不禁令人擔心縣府是否不法擱置台化的申請案,意圖迫使台化退出彰化市區,來進行土地炒作?

柯文哲主政下的台北市政府違法撤銷不適任教師蕭曉玲的解聘案,也是一個「人治大於法治」的鮮明例證。蕭曉玲在中山國中因多項脫序行為引發爭議,最終被中山國中依法定程序予以解聘。柯市長無視訴願決定及行政法院歷審判決均肯認解聘處分的合法性,僅因蕭曉玲片面宣稱其解聘是遭到「政治迫害」,就強迫市府法務局及教育局變更解聘決定,最終引發兩位局長辭職。

一個不適任教師,僅因政治立場與柯市長接近,柯市長即無視法院判決及法律程序,逼迫局處同意將蕭曉玲復職、補發薪俸,退休後還可享受退休金,這將學生權益、國家法制置於何處?

地方政府荒腔走板之外,民進黨的中央政府更是無法無天。匆忙成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首次出手,居然是阻止國民黨給付薪資予員工,令人錯愕!須知,依據《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第九條之規定,即便是被推定「不當取得之財產」,國民黨如為「履行法定義務」或「有正當理由」仍得予以處分。蓋政黨早已於民國92年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故國民黨給付員工薪資自屬《勞基法》下之法定義務,黨產會竟然為此明顯違法的處分,其目的究係基於執法還是削弱政黨監督,值得玩味。

違法清算國民黨之外,民進黨政府對於媒體的干預,手法更令人髮指。通傳會新官上任,無視憲法對於廣電自由及新聞自由之保障,也無視行政院過往判定通傳會違法之訴願決定,馬上開始規畫收回中廣兩個廣播頻道為國有。近日民進黨為了掌控中央社,更無視《中央社設置條例》對於董事及社長任期保障的法律明文規定,對中央社進行抄家式的「專案查核」,抹黑中央社經營團隊具有缺失,意圖迫使中央社董事長、社長提前辭職,其欲藉此進一步掌控輿論方向之意圖,實已昭然。

須知,在目前的政治局勢下,民進黨不僅握有行政權及立法權,蔡英文總統更將提名司法院院長、副院長等近半數的大法官。民進黨行政、立法及司法一把抓,國民黨又已被抄家清算,台灣只剩下媒體足以制衡民進黨。媒體及知識分子實在不能再坐視民進黨這股「有黨無法」、「黨大於法」的憲政逆流,否則台灣解嚴以來的民主進程都將因此白費,台灣的民主奇蹟也將淪為笑話。

(作者為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

關鍵字: 人治大於法治
(中時)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7850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