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敘問題不解決 中東無寧日
2012/02/25 08:21:31瀏覽106|回應0|推薦2
敘問題不解決 中東無寧日

February 24, 2012
中俄決定堅持立場,不出席「敘利亞之友」在突尼斯舉行的國際解決會議,這就註定東方和西方冷戰的再起。敘利亞是中東局勢爆炸的危險點。埃及、突尼斯、利比亞等國革命是「內爆」,敘利亞則是「外爆」,所以敘利亞問題不解決,整個中東有可能陷入戰爭。伊朗、以色列、土耳其、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黎巴嫩會被迫捲入。

敘利亞問題有兩個層面,一是主權在民原則,人民是國家權力的來源,政府不能屠殺和平抗議平民,否則國際可以干涉。這是2005年聯合國元首高峰會議達成的共識。另一是主權在國原則,這是1648年歐洲結束宗教戰爭建立的原則。

中國和俄國堅持主權在國,外國不能假借藉口,對任何國家內部事務進行干涉。中東是世界最麻煩地區。它是伊斯蘭教內部遜尼和什葉派打上千年戰爭,而以色列1949年的復國又把猶太和伊斯蘭教的宗教戰爭打的更為可怕。伊朗成以色列的眼中釘,威脅今春就要轟炸伊朗核設施。歐美雖然希望以色列不要馬上實施,但是誰也管不住以色列為了生存而發起的先發制人戰爭,尤其美國今年大選,歐巴馬不敢得罪猶太勢力,否則一定敗選。

歐美西方國家所以要推翻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的,不完全是人道原因,而是為了削弱伊朗在中東力量。伊朗是什葉派國家,她靠著阿塞德政府幫助,把軍火送給黎巴嫩信奉什葉派的真主黨,支持巴勒斯坦的哈瑪斯組織。伊朗成為為了捍衛回教而唯一敢挑戰以色列的國家,贏得阿拉伯多數人民,不論教派的支持。2500年前,波斯帝國攻打希臘以來,波斯後裔的伊朗第一次進入地中海。

遜尼派波斯灣政權,尤其沙烏地阿拉伯一向害怕伊朗,現在看到歐美消滅伊朗呼聲很強,當然願意配合,要求阿塞德下台。「敘利亞之友」的國際會議希望爭取中國的加入。但是中國拒絕參加,與俄國站在同一陣線,是間接支持伊朗,不讓美國和以色列容易發動對伊朗空襲。中俄外長23日電話取得共識,中國以不明對於「敘利亞之友」會議目的、作用和機制,不了解會議的籌備情況,難以出席此次會議。這是中國堅持主權在國的國際原則,以及爭取俄國戰略合作,對付美國亞太戰略包圍中國的對策。

西方非常希望中國肯出席突尼斯會議,希望以中國在敘利亞不像俄國有那麼深重歷史、政治軍事的核心利益,說服中國。但是還是落空了。   選自北美世界日報《國際瞭望》孟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14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