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軍事競賽 北斗衛星開啟亞太戰略之眼
2012/01/21 10:08:40瀏覽221|回應0|推薦0

中美軍事競賽 北斗衛星開啟亞太戰略之眼  

 
2012/01/21
 

 

中國大陸日前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即日起提供大陸及周邊地區導航定位與時間校正服務,目前已發射10枚,功能涵蓋大部分亞太周邊地區,預計在2020年前再發射100枚,屆時將涵蓋全球,與美國發展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歐盟的「伽利略」及俄羅斯「格洛納斯」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分庭抗禮,搶食國際導航通訊商機。謹慎而言,北斗導航衛星的建置象徵中共亞太戰略之眼已經張開。

目前的北斗系統已具備作戰即時圖像傳遞與目標追蹤的功能。北斗衛星的地面定位精度已從2007年的25公尺範圍,精進至2011年的10公尺範圍,可以提供即時影像做為軍事情報分析,並能有效的提升各型導彈的命中精度,軍事意涵不言而喻。北斗衛星的定位精度大為提升,顯示解放軍二砲部隊的各型彈道飛彈能力亦隨之躍升,從長程洲際導彈、巡弋飛彈、至中短程防空飛彈,都能運用北斗系統對目標定位,形成「偵、打、防」一體的作戰功能。

此外,根據中共衛星導航應用管理中心副主任楊寶峰的說法,解放軍蘭州軍區的新疆駐軍利用北斗系統,順利地執行喀什地區反恐行動,北斗衛星提供即時影像與定位系統,標定恐怖份子的行動,並與戰鬥直升機構連,超越地面障礙,完成反恐任務;倘若此例屬實,那麼北斗衛星已具備作戰即時圖像傳遞與目標追蹤的功能。

解放軍在「跨越2009」跨區演習中,一項史無前例的特色就是利用自行研發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作為戰區作戰導航與定位、以及即時情報傳遞與監控等資訊化之系統整合。跨區演習涵蓋蘭州、瀋陽、濟南、與廣州等軍區,軍演兵力包含有4個建制師共5萬餘人,動用運輸裝備除軍方運輸機與軍用卡車外還徵用民航機、貨機、與高鐵,龐大的指管通情系統都由北斗系統作有效的資訊整合。

此外,以往的演習有過因使用手機或海事衛星而發生洩密情事,因此解放軍為避免洩密事件再發生,將通訊系統整合在北斗系統中。解放軍也首次啟用資訊化指揮系統連結戰區三軍聯合訓練的信息鏈路,落實解放軍高層的「資源共享,情報共享」概念。北斗系統也曾在四川大地震時擔任極重要的定位與通訊角色,負責災區與外界通聯的重要通訊系統。這些軍事資訊透過北斗系統進行整合,不但是中共軍事資訊科技強化的象徵,也是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打贏高科技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作戰指導的體現。

此外,北斗衛星可與未來的航母戰鬥群鏈結,能有效偵蒐、導航、與提供武器系統定位等功能,增強航母作戰效能;北斗系統並可做為解放軍聯合作戰的通訊整合工具,2011年12月1日《解放軍報》稱此為「打通戰場信息高速路最後一公里」。這些軍事功能已經打開中共亞太戰略之眼;美國歐巴馬政府在2012年1月5日公布新的國防戰略檢討,未來將置重點於亞太地區,顯見美軍已經開始對中共信息化的成果思考因應作為,我國也應盡速積極研究,構思如何遮蔽或運用這隻天眼。選自旺報(作者陳鐵肩為紐約大學博士)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60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