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英老師雅胡達:蔡當選 兩岸可能再陷僵局
2011/12/10 09:48:01瀏覽51|回應0|推薦0
【劉屏/華盛頓九日電】

     著名的國際政治學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英國唸書時的恩師雅胡達八日在華府指出,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兩岸可能再度陷入僵局。

     華府的喬治.華盛頓大學西格爾亞洲研究中心針對台灣大選舉行研討會。雅胡達(Michael Yahuda)指出,北京當局可能在「一個中國的涵義」上有彈性,但是他「實在看不出中方如何放棄一個中國的立場」。蔡英文固然不會挑釁中國大陸,美國也不會讓她挑釁中國大陸,但她及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的立場,北京一定不會滿意,所以如果蔡當選,兩岸對話前景不明。雅胡達表示,如果蔡英文接受「文化上的一個中國」,北京是否滿意尚不可知,可是民進黨可能有人認為她越界,「她有可能面對黨內分裂」。

     雅胡達曾在倫敦政經學院任教卅年,退休後仍有榮譽教授頭銜。蔡英文、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中國大陸現任外交部長楊潔篪等人都出自他的門下。他也曾任教於澳洲、新加坡等地任教,目前是喬治.華盛頓大學訪問學者。

     蔡英文最近表示,如果當選,在長達四個月的政權交接期當中,將積極尋求與大陸對話機會。但雅胡達沒有這麼樂觀,他說,李登輝任總統時提出「特殊國與國論」(簡稱兩國論),蔡英文是主要獻策人;兩岸近來簽署多項協議,基礎是「九二共識」,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而此一共識卻是兩岸來往的基本架構,因此如果她當選後欲和大陸對話,「第一步是最困難的一步」。

     雅胡達表示,蔡英文不喜歡馬英九總統的「三不」(不統、不獨、不武),亦即蔡排除「不獨」,可是「不獨」是北京全力主張的,所以蔡和中國大陸對話「一開始就有極大的障礙」。

     另外,美國國會研究處的台海議題專家簡淑賢(Shirley Kan)認為,美國將「與任何由台灣人民選出的領導人合作」。她說,這是國會的立場,也是行政部門的立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91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