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猛男秀」大破「三隻小豬」
2011/12/10 02:01:05瀏覽82|回應0|推薦1
「猛男秀」大破「三隻小豬」是一種意象。此即民進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的夫人洪恆珠,十年前即已欣賞猛男秀的話題,在距大選不足40天裡遭爆料,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所標榜的「三隻小豬」的清新形象,很難不受影響,甚至會有大破壞。

若再加上蔡英文本人在行政院副院長卸任前,涉入操作生技公司投資案,涉嫌自肥且違背旋轉門條款的疑雲,「三隻小豬」的情況或將因此更糟。再者,蘇嘉全前此遭爆料興建「豪華農舍」爭議尚未止血,舊案加新案,若論候選人形象和操守,要說沒有爭議已不可能。

就選舉操作言,以攻擊、栽贓或陷害對手為能事的選風原就不足取;就算是遭媒體揭破,選民還要檢視此類報導的真實性,以及是誰在供應黑材料,有必要進一步了解。以此檢驗蔡英文和蘇嘉全所涉及的案件有幾分真實,情況又是如何,當然是有必要的。

就蘇嘉全言,此前遭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邱毅爆料,擁有爭議極高的「豪華農舍」,從起初拒絕承認,且有大動作反擊,到認栽捐屋,等同確認其事。但據報導,「豪華農舍」的13部冷氣竟全遭卸除,正說明了蘇嘉全處理爆料的心態和格局的大小。

至於「猛男秀」,亦出自邱毅爆料。蘇嘉全一改前例,及時站出來公開道歉,證明爆料為真。為此,蘇嘉全還說以後要謹言慎行,以期符合社會觀感。至於能否挽回形象則猶待選民心證。

再看此前台灣選舉爆料。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曾慘遭所謂錄音帶抹上粉紅色,司法驗證還公道時,早已時過境遷。宋楚瑜在2000年有「興票案」,終判無罪,但已和總統無緣。至論319槍擊案更是通過皮肉之傷成就耳語傳播和恐怖氛圍的栽贓「經典之作」,但連戰和宋楚瑜兩人再次和總統無緣。

馬英九遭爆料和地下賭盤大亨陳盈助見面且索政治獻金,民進黨持續要求馬英九答覆和黑金的關連;所幸遭民進黨自己人反訴,指稱陳盈助非僅捐助民進黨人且是「好人」。民進黨迄今對此黑白不分,又遑論政黨政治有何可資信任者。

是以虛構和栽贓爆料的危害又豈止是當事人受害,也重創了台灣民主素質和社會信任感。然則爆料有真有假,兩者不可相提並論。目前蘇嘉全及其夫人所涉的爆料事件應無疑義,至少可以讓選民有機會充分了解候選人的另一面及相關的具體情況,俾便作出判斷。

候選人遭爆料後的反應,也是檢視候選人是否有誠意並誠實面對選民的重要關鍵。以蘇嘉全為例,若非「豪華農舍」案帶來的社會觀感太壞,蘇嘉全或不可能將「豪華農舍」捐出。「猛男秀」的處理,則或有鑑於「豪華農舍」的負面影響,蘇嘉全和民進黨自不敢大意,且碟片俱在,相關人士也經一一指認,幾乎無從迴避。讓蘇嘉全只有認了。

但「猛男秀」並不能自行認帳,一是蘇嘉全夫人洪恆珠原是警官出身,且是現職公務員,完全不同一般小民;餐廳能否演出此類猛男秀,當下就應有一清楚判斷;再就十年前屏東縣長夫人的生活側面觀察,在陳水扁深陷貪腐的同時甚至更前,洪恆珠看來已不遑多讓。

如果蘇嘉全夫妻涉及的爭議是腐敗、貪婪和縱慾,那麼蔡英文遭質疑涉嫌違背旋轉門條款出任國發基金投資的生技產業董事長,不啻是五鬼搬運法,兩者只有大巫小巫之別。而此類案件或更接近華爾街操弄金融的黑心手法,玩法的檔次更高,要查明真相以及入罪更難。只有讓選民決定能否信任此類以投資高科技為名的金融聚斂。

最後必要說明,選風良窳既反映了參選人和參選政黨的風格,也是選民是否具有特殊偏好的顯現。從爆料的真真假假和反爆料的操作,不能不讓人嘆息,台灣民主化的品質猶待大幅提升。在藍綠之間,更可看到選舉格調的明顯差異,「三隻小豬」該如何看待也就更清楚了。

《北美世界日報社論》2011.12.9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91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