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向》台獨工具性愈來愈凸顯
2011/12/07 10:04:07瀏覽87|回應1|推薦4
兩岸經20年交手,台獨只剩「工具性價值」愈來愈明顯。台獨不可行、不可能實現,綠營只能在選舉中暗中操作號召支持者,蔡英文不敢公開倡獨,北京也避免公開嚴批台獨,「存而不論」似乎是美、中、台三方共識和北京汲取過去教訓的結果。台獨蛻變為政治工具,只有像辜寬敏這樣的老台獨還堅持,但台獨又逐步轉化漸和中華民國緊密連結,借殼寄生,兩者愈來愈難區分。

台灣明年會不會再政黨輪替,進而影響兩岸關係,馬英九陣營自認握大陸政策王牌,是自己的強項。與過去總統競選不同的是,綠營和蔡英文迄今只能攻詰馬英九趨統,從未宣示綠營傳統的趨獨路線,曖昧模糊、向中間靠攏正說明台獨即使有三、四成支持率,但公開說就成票房毒藥,嚇跑中間選民。根本上,選戰還是有統獨之爭色彩,但台獨對兩岸交流對策何在、出路何在,卻一片空白,「暫時維持現狀」或「永久維持現狀」便成藍綠主要區隔,台獨走進中華民國軀殼尋求保護和發展,成為台灣對大陸的某種籌碼,台獨與中華民國結合也成北京面對的兩岸新形勢。

台獨的工具性意義,從小到大至少有三大意涵:一,它是綠營號召和凝聚固有支持者的工具,「台獨不可能就是不可能」經陳水扁執政檢證,國際情勢和兩岸因素都證明如此。但基本教義派無法放棄台獨,因為放棄台獨意識形態,只剩接受「中國選項」,無論ROC或RC獨派都排斥,只能維持虛假的台獨號召,任何綠營候選人都擁抱它作為基本票源,亦即台獨已徹底選戰工具化,成為永遠不能落實的虛幻目標。

二,台獨會貽害台灣,弔詭的是目前它發揮某種護台保台功能,它強調台灣主權獨立,不容中華人民共和國染指,李、扁執政20多年後,如今2300萬人的生命共同體確已成形,不贊同台獨的很多台灣民眾也接受台灣優先、台灣須擁自主決定命運的權利……等「類台獨」觀念,譬如兩岸簽和平協議爭議,台中市長胡志強倡「藍綠應一致對外」,對外就是面對大陸,但胡不是獨派。台獨已發展成台灣「一體多面」中的一面,對兩岸交往維權、反制中共續打壓有投鼠忌器效用,馬政府宣傳「開大門、顧主權」摻雜獨派主權色彩,又是台獨工具化另一例證。

三、兩岸和平交流,北京不再文攻武嚇,改採懷柔讓利,除因馬英九執政改弦易轍外,也可視為江澤民、朱鎔基時代強硬對台卻換得反效果的修正。台獨或台灣面對中共強硬政策,愈壓愈反彈、台獨支持率創新高,北京盡失台灣民心,如不想最後玉石俱焚,讓台海陷入衝突,北京高壓政策就須修正。2008年馬英九上台迄今的改變,台獨應有幾分「功勞」。如今中華民國如「變形金剛」有各種變體,加上統獨合流效果,證明台獨已達某種階段性功能,再走下去面對死胡同,台灣今後須靠具歷史和法統意涵的中華民國與北京對壘,台獨再作為籌碼或為美方制衡中國和獨派的遐想,但實踐機會近零,已成非主流思維,從而使台獨徹底工具化,這也是北京有充分信心調整政策,對台彈性讓利的主因。北京對美、對台政策,如何區隔中華民國和台獨是個挑戰,應對不慎,兩岸關係即可能倒退。

北京偏好馬英九,只要中華民國不變更國體、國號,默認「不獨、不統、不武」,表示對以經促政仍有信心,防獨先於促統,兩岸正開始「和平演變」競賽,誰演變誰未知。萬一台灣再政黨輪替,蔡英文執政反而可再次反證台獨的不可實施性,這是很弔詭的結果。今後中華民國和台獨的合體會更趨緊密,如果綠營想讓兩岸走回頭路,北京可能選擇幾項措施「震撼」施壓,台灣能忍受多大震盪、民眾政經分離意識多堅強,或大陸鷹派的耐性多高、習近平新班子策略如何,檢驗將接踵而來。外交休兵、有限度容忍台灣參與非政治性國際活動等,最可能先震盪,台灣選民要選擇變動或穩定,將決定震盪何時到來。 〔世界週刊  陳世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906525

 回應文章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有見地.
2011/12/07 16:40
確有見地.振聾啟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