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 民 面 面 觀
2011/12/03 13:38:22瀏覽169|回應0|推薦3

2011122日於溫哥華

  加拿大是移民的社會,移民前來的華人,每年經常在三萬人以上,為各國移民之冠。加國地大物博,好山好水,環境優美,政治安定,社會福利又好,是很多新移民的首選。移民到新的國家,為了自己一展所長,或為子女受更好的教育,或為了樂享天年等,很多人都能實現了自己的理想;但是,有的移民,並非都是那麼的幸運,歷盡滄桑,仍有大嘆不如歸去之感。因各人的情況不同,其所遭遇的亦迴異,並非外國月亮都是圓的,值得想移民或新移民的朋友們省思。

日前與內子邀一位好友,在一家酒樓飲茶,她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寧波,十年前是技術移民來到加拿大。先生是電腦的專業人才,語文能力很强,在國內就有很好的人脈,來到溫哥華後自行創業,網羅一批優秀的人才,從事於程式設計等工作,業務的推展的十分順利;一個兒子巳就讀UBC大學三年級,品學兼優,獨立奮鬥,很有作為。因為她的先生事業有成,而兒子也很上進,感到非常的欣慰與滿足。還有一位朋友的小孩,來到加拿大之後努力唸書,後來考到了會計師的執照,目前在溫哥華一家跨國性的名會計師師事務所擔任經理,成家立業,在加拿大巳開闢了一片天地。還有很多退休移民的老朋友,在溫哥華這麽美好的環境中,頤養天年,安養得所,其樂無比。這些移民成功的案例,不勝枚舉,常為新移民所嚮往。

然而,有的人移民來到加拿大,遭遇不幸,感到沮喪,甚至悔不當初。記得十年前,在來溫哥華的飛機上,遇到鄰座有位三十多歲的年輕男士,我跟他談話,他總是憂鬱不語。一直快到下飛機時,他才表示歉意,並且說,他全家三口移民來加拿大巳近三年了。因太太帶著一個孩子住在多倫多,而他一個人留在台北經營一家連銷商店,空中飛人,每五個月左右才回多倫多一趟。由於兩夫妻聚少離多,巳有第三者介入家庭,面臨妻離子散的局面,他不知所措。更不知回到多倫多之後,如何面對?

還有一對夫妻的朋友,十多年前移民來到加拿大,太太帶著兩位女兒住在溫哥華。女兒都送到美國上大學,而先生是醫師,獨自留在台灣工作。太太恐怕先生在台有外遇,幾年前硬是要先生搬來溫哥華。因先生易衝動,經常兩人爭吵,有一次先生施暴,鄰居檢舉,警察帶著手拷把他帶走。在加拿大,家暴是非常嚴重的事,從此,警察不讓先生再回家門,連 e-mail 及電話都不准互通。如今,雙方仍在法律的訴訟中,恐難破鏡重圓。

我還有一位朋友,年輕時,留學法國巴黎大學,在巴黎住了十多年,結婚生子,取得博士學位後,受聘回到台灣,擔任某大學教授。兩年前屆齡退休,原想夫妻重聚,回法國定居。孰料,太太藉詞因受遺棄,在巴黎委託律師,訴請離婚。遽遭家變,情何以堪!這位朋友所受的打擊之大,可想而知。夫妻分離太久,容易出問題,即使在其他國家亦然。

很多年輕的朋友,高學歷,有的在大陸已有很好的工作,因趕流行,申請技術移民來到溫哥華。雖具有專業的知能,由於英語能力較差,謀職不易,學非所用,只好以勞務來賺取微薄的工資,非常的辛苦。不過,有志者事竟成,我有一位上海的年輕朋友,雖然家境不太好,但他能够吃苦耐勞,一面打工,一面用功唸書,先後拿了兩個碩士的學位,正自行籌畫創業,這是少數中能突破困境,成功的案例。

早期的投資移民,如投資錯誤或因受騙,常血本無歸。後來,規定由銀行作仲介,投資有了保障,較少發生失誤。據聞現在的投資移民的金額巳調高到加幣八十萬元,中國大陸有錢的人很多,不在乎投資金額的提高,移民來到溫哥華之後,帶來雄厚的資金,猛炒房地產。溫哥華的房子飊漲的離譜,以致洋人買不起房子,非常的反感。因此,加拿大政府對大陸的投資移民採取限額,每年大約減為七百人,但排隊申請登記的巳近兩萬人,即使現在登記申請,恐怕要等到二十五年以後才能進來。

家庭團聚的移民,中國大陸來的人較多;台灣因為大多是老的把小的帶來,這類的移民較少。大陸來的年輕夫婦生了孩子之後,最好的辦法,就是把父母接過來,除了可以照顧孩子之外,如果在加拿大住滿了十年,還可以拿到老人年金,享受這邊的福利,彼此就近照顧,克盡孝道,讓兩老安享天倫之樂,非常的理想。然而,有些人的遭遇,並不一樣。例如,我在游泳池認識一位北京來的老夫婦,都住在女兒、女婿家裡。本來相處融洽,但是外孫們長大後,好像兩老巳失去價值,女兒女婿的態度也有了轉變。她說,現在把女兒當成朋友關係,把女婿當作僱傭關係,忍氣吞聲,滿腹的苦水。決定再熬兩年,等領到老人年金後,打算搬到老人公寓裡去往。而且,她還告訴我另一個故事。他說,一位北京來的老夫婦,由於聽了女婿的話,把北京的房子賣掉,錢交給女婿在溫哥華買了住宅。可是,移民過來後,小兩口馬上變了面孔,把他們當作傭人看待,因北京失去了房子,巳無退路,兩老常以淚洗面,苦不堪言!然而,百善孝為先,為人子女者,應知自己的言行就是將來孩子們的榜樣,千萬不要做出遺憾終生的事。

有些家長,為了使孩子們受到更好的教育,很小就把孩子送到國外,或托親友照顧,或安排寄宿家庭。因為孩子不在父母身邊,缺少關愛,對於孩子的成長與發展,有很多負面的影響。如果交遊不慎,不求長進,吸大麻,捲入幫派,反而毀了孩子的一生。兩年前回到安徽合肥中學我的母校〔現改為合肥九中〕,與校長談到小留學生的故事,他說最近有些學生家長,希望學校准許學生出國留學〔非短期遊學〕,聽了我這番話之後,他們認為後果堪慮,將再勸家長們慎重的考慮。 

十多年前,加拿大曾開辦過退休移民〔早巳停辦〕,很多老友都是那時來溫哥華的。幾年前,參加一位好友八十大壽的壽宴。壽星說:溫哥華是不是天堂?席間來賓都呼應說是天堂。他接著他又說,既然是天堂,上帝如果再接我們到衪那個天堂,我們不去好不好?大家齊聲說「好」。可見大家都對退休後在溫哥華的生活感到很滿足。然而,年紀愈長,尤其子女都留在台灣的人,為了考慮年老照顧的問題,有的人現在巳思考,是否要回流台灣?可是,台灣的房子又早巳賣掉了,回去住那裡?面臨兩難的抉擇,感到非常的困擾。

移民是一條不歸路,有甘有苦,有成也有敗。無論是新移民,或正想辦理移民的人,必須要考慮到:本身的條件,自己的理想,環境可能的變化,都要全盤的衡量,理性的判斷,才能做出最佳的抉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9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