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 洞 國 家 森 林 遊 樂 園 之 旅
2011/11/07 10:50:03瀏覽252|回應0|推薦3

2011117日於台北市

  民國100112日上午940分,好友政大童教授偕夫人,一大早就開車到台北市我家的巷口,邀我與內子一同前往新北市的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園一遊。前一晚台灣北部傾盆大雨,本來我們已取消這次的活動,然而,天氣最無憑,又乍雨還晴,天公作美,我們決定一切仍照原計畫進行。途經烏來,再入山到達內洞森林遊樂園,景色宜人,回味無窮。

  烏來風景區已有很多年沒有來過了,經新店到達烏來,因為新的建築物增多,沿途的景觀已有很大的改變。烏來瀑布一瀉飛奔依舊,週邊的建設卻已大大的改觀;感飛瀑之不息,嘆世事之滄桑,重遊舊地,感懷不巳!路過烏來,稍作停留,隨即前往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童教授一面開車,一面介紹內洞森林遊樂園的特色,不禁令人神往。

  內洞森林遊樂園位於新北市的烏來區,因夏日蛙聲四起,以往叫娃娃谷,有南勢溪、內洞溪兩條溪流流入,是北部低海拔〔約200~800公尺〕的溪流峽谷。當年進去爬山還要辦理入山證呢!據說現在假日常有成千上萬的遊客湧入,已是北部熱門的旅遊景點。內洞溪峽谷陡峭,景色壯觀。兩側山谷原始的濶業木及柳杉密布,林相多變,森林資源豐富,是台灣生態環境保存最完整的的地區之一。

  內洞溪河床有連續的陡坡,因有河壩的攔截,形成三階層的瀑布,瀑布水量豐沛,水勢汹湧直瀉而下,如萬馬奔驣,極為壯觀,是台灣聞名最有特色的瀑布景觀。園區內有環山步道及主步道兩條路綫。環山步道2200公尺,有階梯、碎石等鋪設的登山道。主步道約950公尺,半側有水泥路及少部份石階,路徑較平緩;階梯兩側多設有精美的扶欄,及營造無障的走道,便於殘障人士的行勳,值得肯定。沿途有座椅、凉亭、觀瀑橋及野餐區等,設備完善,是一個賞景、森林浴及休憩的最佳去處。

 1040左右,我們車子停在園區門外的門外的免費停車場,入園門票成人新台幣65元,半票40元,優待票僅10元還包括保險費在內。童教授購了三張優待票,為了顧及我的體力,選擇主步道漫步前往觀瀑。當天非假日,或因山區天氣難測,遊客並不多。我們悠遊在內洞溪的翠谷中,尋幽探勝,怡然自得。芸英大嫂突然有看到一種蕨類的植物,好像懸空吊在半空中的酋長的綠色大羽帽,蔚為奇觀!原來發現是靠大樹垂下細小的枝籐繫掛著,補給它的水份來滋養,地球的萬物真奇妙,都有它的生存之道。

來到台北已快兩個月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的戶外活動,邊走邊談,大家都非常的愉快!不到十分鐘,很快就走到第一層的瀑布。童教授為了減輕他提袋的重量,在一座凉亭內我們開始野餐。他在南門市場買的福州粽子,一個才台幣50元,料多味美,大快朵頤,如今仍齒頰留芳。餐後,沒有走多久又到了第二層瀑布。接著走一段曲折稍陡的山路,最後到了最上層瀑布的觀瀑亭。

近旁一側,飛瀑壯濶,這就是勢壯山河最著名的第三層瀑布。內洞溪的泉水,滔滔不絕自天上來,瀑布直瀉而下,沖激著溪底的巨石,浪花四濺,瀑聲震耳,是內洞溪最為壯觀的瀑布。浪花所噴放的濛濃霧氣,山谷繚繞,產生了大量的陰離子。

內洞溪瀑布的陰離子每立方公分的含量高達10萬個以上,比一般的瀑布高出十倍,為全台瀑布之冠。陰離子又稱為負離子,是空氣中的維他命。由於都市中的空氣污染,正離子過多,人體細胞會酸性化;負離子可使細胞鹼性化,使體內達到酸鹼平衡,促進新陳代謝,有益於健康。

觀瀑亭擠滿了人,有一群人在做有氧運動,有的人吞雲吐氣,在做深呼吸,似乎都要競相吸盡峽谷的負離子;我也趕熱鬧在一旁練吐納功,空氣清新,沁人肺腑。最離譜的是,竟然有時發現不顧安危的貪心人,為了多吸收陰離子,光著身子跑到溪邊飛瀑沖激浪花的霧氣中,不顧觀瞻,最不足取。

下午230,我們循原路踏上歸途。路旁發現一個不起眼的一塊小牌子,木板上寫著「生命的長度無法掌握,生命的寬度卻可擴展,好好運用此身,做該做的事,發揮生命的價值,方可行於寬廣的菩提道上。」幾行小字,給我們很大的啟示。瀑布激湍不絕,不舍晝夜,如果我們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自強不息,多付出,多做些對社會有益的事,生命的浪花,就會放射成一道璀璨奪目的彩虹!

童教授兄嫂即將前去大陸旅遊,在百忙中撥冗安排我們這趟內洞森林遊樂園之旅,賞景談天,非常的快樂。又蒙盛情的款待,隆情厚誼,感激萬分。當我寫這篇遊記之際,正是他們兩位將整裝待發的時候了,祝福他們旅途愉快!明年回台北時再相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1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