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 兒 出 嫁 了
2011/10/27 10:18:16瀏覽1745|回應0|推薦1

                  20111026 日於台北市

       

    中華民國100年〔2011年〕1022日,是女兒小華與小結婚大喜的日子。下午130新郎的喜車到我台北的家中迎娶,女兒與小強先行祭祖的儀式,跪拜我們許家的祖先;接著向我們做父母的叩首拜辭,當與女兒擁別的時候,我不禁流下了熱淚。隨後,在一陣噼電子鞭炮聲中,親友們送女兒下樓乘坐禮車,我跟內子在客廳中注目看她遠去時,又是一陣的心酸!

630,在台北市世界貿易中心聯誼社33樓宴會廳舉行結婚典禮。吳博士在貴賓致詞中說到:「新娘美麗,新郎英俊而優秀,主婚人笑逐顏開,我想,今天他是最高興的一天。」可是,我並未完全認同他的看法。因此我在致謝詞中表示:「剛才吳董所說的只對了一半。有人說女兒是前世的情人,現在嫁出去了,真是五味雜陳,依依不捨,內心是非常的難過。           

  女兒在台北出生,那時內子與我都忙於上班,白天抱著她送到鄰居家托兒,晚上又把她接回家。因內子一直在靜心中小學教書,到了兩歲的時候帶她上靜心托兒所,接著又讀靜心幼雅園、小學、中學,以後唸景美女子高中、輔仁大學。2001年我們旅居加拿大,她跟著我們來到溫哥華唸書及工作。幾十年來,形影相依,她從未雖開過我們。喜宴結束後,曲終人散,女兒跟All;an住進了W.Hotel的新房。而阿鎮開車送我們回到跟女兒同住了三十年的台北舊宅,頓時家中變得異常的寂靜,看到她從小住到大空蕩蕩的卧室,很有失落感。我問內子有何感受?她說:難過,難道還要講出來嗎?但是我倆又為女兒慶幸,找到了那麽優秀的女婿,品學俱佳,敦厚溫良,可以終生相託,悲喜交集齊湧心頭!

           

  籌辦婚禮,是很一件很複雜的事。小強是他曾祖父從福建移民到菲律賓的第四代的華僑,很小就跟著父母移民來到溫哥華,不會說國語。遵照孩子們的意願,婚禮參照西方的儀式,全程採用英語,而且決定到台北舉行;按照美、加的習俗,婚禮多由女方主辦,何況男方對台北人生地不熟,我們義不容辭的當然全力的要把婚禮辦好。因此,我跟女兒說:除了喜宴邀請的賓客、席次安排、埋單全部由爸媽負責之外,其他都由你們去規畫辦理。

  約在一年之前,小華託她的小龍哥早已訂好了世貿聯誼社喜宴的場地,雖是高檔的場所,但是宴會廳的席次受到侷限,只能容納十七桌的客人。席少客多,邀請那些賓客?最為費心。經與內子商定,此次婚禮不收禮金,因此在印喜帖時,便已註明「懇辭禮金、花籃等其他禮物餽贈」,藉這次小華婚禮的宴客,以報答台北至親好友多年來的關愛。由於在溫哥華很多的好友都無法邀請到,加以受到桌數的限制,不但台北的親友無法一一邀請,又為顧及遠地前來參加晚宴交通的不便,因而住在台北以外地區的親友也都未能邀請前來參加,最感失禮而歉疚,只有以後再圖報償了。

  這次婚禮,除了播放MV製作的DVD,蒐集照片部份編輯由內子提供協助之外,其他各項籌畫、準備等都是女兒一手所包辦的,可說劇本都是寫的。為了配合西式、中英文雙語婚禮的儀式的進行,證婚人及司儀是最為吃重的主要角色。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我的好同學,國立政治大學前會計及統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暨全國技術院校聯測中心前執行長童教授擔任證婚人。另邀請到旅加好友丁兄的千金,美國名會計師〔US CPA〕、現任台北享譽國際的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丁小姐擔任司儀,主持全場儀式的進行。總召待請阿鎮擔任,直到婚禮前晚的深夜,我們還e-mail 確認第二天喜宴賓客席次變動調整及儀式程序的列印,極為辛勞;籌備期間,因我們遠居加拿大,蒙很多親友的協助,進行都非常的順利。

        

  台灣的民法修正之後,結婚是以政府的登記為要件,台北市政府的區公所免費提供結婚書約,只要有兩位證明人簽字或蓋章,雙方攜帶戶口名簿、身份證等有關證件親自到區公所,就可馬上辦理結婚登記,非常的方便。童甲春及夫人擔任證明人,事先已請他們簽字,不必再親自來到現場。本來孩子們準備婚禮當天辦理登記,因週末假日須先申請預約,為恐時間太趕,決定提前辦理。政府為了便民,結婚書約的登記不一定須以當天日期為準,准許前後挪動一兩天,雖前一天辦理登記,結婚書約可登載為次日。1021日〔星期五〕上午11時我與內子陪同小華、小強等一同去大安區公所辦理結婚登記。最使我感動的,侄媳阿娥遠從越南專程趕來幫忙,阿鎮也一同前來祝賀與協助,他們夫婦出力最多。

  區公所設有小小的廳堂,有兩套可電動變換的布景,佈置得喜氣洋洋;廳堂一側擺設桌椅,有專人為新人辦理結婚登記,登記完成後,小華馬上領到新換發的身份證。新人可併坐廳堂的上方,有專人免費拍攝結婚照,而且還贈送「福袋」的賀禮,一週後就可送到家中或到里長辦公廳去領取。

小華辦好結婚登記後,又看到第二對新人前來申請登記。據說:民國1001010日上午10時,新人排著長龍等候辦理結婚登記。區公所的工作人員總是笑逐顏開,就像為家人辦喜事一樣的感到溫馨。

        

   1022日下年5時,阿鎮開車載我跟內子及阿娥帶著各項結婚用品到達世貿聯誼社的會場。堂妹也趕來擔任簽名工作,因婚禮不收禮,所以未設收禮台。

   進入會場後,首先看到我的二妹及幾位外甥女遠從大陸專程趕來參加婚禮,早已到達會場,內心至為激動!隨後親友們陸續到達會場,從世貿33樓西側整排的大玻璃窗,遠眺大台北的景色,盡收眼底,氣象萬千!晚間萬家燈火,街上霓紅燈的變幻閃爍,引人入勝。550婚禮先行排演,630正式舉行婚禮,禮堂大門打開後,兩位花童隨著結婚進行曲音樂的節凑,踏著紅地毯首先入場,然後按照男女儐相、新郎的順序陸續進場,我以主婚人的身份牽著女兒最後步著紅地毯,既激動又緊張,在親友熱烈的掌聲下,走到舞台前面把女兒親手交給了新郎一強,我則與證婚人及其他主婚人同坐在主桌,與一般的婚禮要站到台上有截然的不同。

  婚禮完全照孩子們所寫的程序進行,司儀從麥克風宣布新人攜手走上舞台後,證婚人隨即上台,首先以國語簡短的致詞,接著全程以英語主持儀式,直到宣誓、新人互換戒指,Kiss 30秒,宣布小強與小華正式結為夫妻,證婚人最後以國語致賀詞,完成全部的儀式。進程順暢,我十分敬佩童教授主持此一在台別開生面婚禮的功力!儀式完成後,司儀才宣布我們登台與台下賓客一起舉杯祝賀這對新人,然後新郎、新娘切大蛋糕,大家一起就坐,開席用餐。

      

  台北世貿聯誼社是Club的性質,我過去服務的公司就是團體會員,必須定期繳交會費,只有會員才能前去消費的。因場所高雅,菜色不錯,所以公司經常在此宴客。世貿聯誼社也接受非會員舉辦較大型的宴會,得悉孩子們訂到此一場地,我也欣然同意。因菜單有多種, 採中上價位套餐的菜單,比較有名的食材多有入菜,以表達對賓客摯誠的心意。

   酒過三巡後,司儀才宣布男女雙方主婚人致詞,先邀請過去我曾服務十六年的公司董事長吳博士以貴賓致詞,然後我才向今天參加婚禮的至親好友致謝。除了感謝台北的至親好友外 感謝男方的親友遠從加拿大、美國 菲律賓 上海各地趕來;我們還有很多朋友從加拿大、   、中國大陸各地前來參加婚禮,真是高興萬分。尤其我的妹妹及外甥女等六人又從安徽趕來,親人歡聚,血脈相連,興奮不已!

   我的二妹等一行,是經過幾個月的策畫,從大陸參加旅行團來台旅遊,刻意安排參加婚禮的。第二天的下午,她們還到我的家裡來看我,當晚我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飯店經營的怡園請吃西式自助餐為她們餞行,暢談來台的觀感,一償她們多年的宿願,相聚苦短,餐後揮淚話別,不勝依依!但願明年旱日再相會。

                           

  這次的婚禮,很多朋友認為非常的別緻、精緻、高雅、溫馨。其實我非常尊重女兒的意願,由她們自己去規畫辦理的,除了採西方婚禮的儀式,在台少見之外,她們也發揮了不少其他的創意。

 例如,我提醒她是否要贈送來賓一點小禮物 ?她說有 「秘密武器 」。未料,當天婚禮會場入口的大門旁發現有一台所謂「大頭帖機」,其實就是一種特殊的攝影機,把新郎新娘很多的結婚照先以電腦輸入,可供來賓選擇畫面, 個別或團體都可與新人合照,而且都能立即取得4X6的彩色照片作為紀念,的確比送些小禮品有意義,難怪有很多的親友在那裡排隊去拍照。

 一般婚禮所播的DVD照片 多是新人成長、交往過程等的活動照片,僅在會場前面的一兩個銀幕分段的播放,並不特別吸引人注視。因此,女兒認為只是播放自己的照片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她要增加一集感恩篇,感謝過去看她成長給予關愛的親友們。因此,我跟內子也幫她蒐集不少受邀參加婚禮親友的老照片〔沒有蒐集齊全至表遺憾〕,一直到婚禮的前一晚,女兒還在親自趕製這一集的感恩篇。由於會場西側的很多的大片的玻璃窗都有電動捲軸的大銀幕,放下銀幕就可同步播放配有她精選配製音樂的DVD,各個大銀幕播放的音影配合文字的說明,有使人驚奇、震撼的效果,當親友看到出現自己多年前的彩照,都回味無窮,不忍離去。

                          

  女兒的婚禮及喜宴1022日晚930順利圓滿的完成。首先感謝童教授撥冗親自蒞臨福證,使婚禮壯嚴隆重而倍感增色;同時感謝丁小姐在百忙中全程主持婚禮與喜宴,運籌惟握,掌控全局,帶動全場喜悅歡愉的氣氛,不愧為具有國際水準的婚禮最佳主持人。

  承蒙各位至親好友的厚愛,參加女兒的婚禮,至感榮寵!只以招待未週,還請多多的包涵。我們雖然早已表明不收任何喜儀,然而仍有親友「破規」透過各種方式賜贈重禮,內心極為不安,不知何以為報?!

  感謝三嫂、阿鎮、阿娥、小龍、小超及堂妹等全力的協助,以及小華的同學、好友的幫忙,使女兒的出嫁祭祖,叩別父母的儀式及婚禮、喜宴等都能按部就班順利的按計畫完成。

  女兒出嫁了,依依不捨,因她已有很好的歸宿,我們非常的安心。欣喜之餘,祝福小華與小強百年好合,家庭美滿。我寫這篇文章的今天,他們倆已離開了台北,經香港稍作停留,即將返回溫哥華,也祝他們鵬程萬里,幸福無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78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