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斑羚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雜感
2011/10/10 12:40:04瀏覽127|回應0|推薦2

                                     20111010  於台北市

 

  日前一位好送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描述幾位獵人狩獵斑羚的動人故事。斑羚又名青羊,形似山羊,每隻重約三十公斤,是獵人最喜射殺的獵物。有一次他們在崎嶇的峻嶺上,發現一群六十多隻斑羚,他們一路圍趕,這群斑羚被逼攀到懸崖上己無退路。為了節省子彈,他們打算再行驅趕,斑羚跳下斷崖,必將統統摔死在山谷中,他們可不費一槍一彈,即可撿獲戰利品。

斑羚在生死交關時,突然一隻老斑羚走出來,「咪」的一聲,這群斑羚馬上分成年老及青壯的兩組斑羚,分站兩邊。接著有一隻青壯的斑羚追隨著這隻老斑羚從容的走到斷崖邊,縱身一跳以拋物線方式墜下斷崖,然而,剎那間老斑羚也突然跳下,在懸崖的半空中青壯的斑羚竟然鈎住了老斑羚,這隻青壯的斑羚利用老斑羚的軀體作平台,再縱身一跳,又跳到對面的山崖逃生了,老斑羚却墜落懸崖粉身碎骨,犧牲了自己的老命,使青壯的斑羚活命。其他的斑羚都是以同樣的方式,跳脫懸崖,一半青壯的斑羚保住了性命,另一半的老斑羚都是這樣粉身碎骨,一個個壯烈的犧牲,雖為斑羚,其偉大的情操,令人動容!

  為了延續斑羚的生存,那些老斑羚居然都自願犧自己的性命,去保住另一半青壯斑羚的生存,目睹這慘烈的一幕,這位獵人深受感動而痛悔不已!從此放下獵槍不再傷害任何動物的生命,即使是最小的生命。

讀了這篇報導,內心的感觸極深:回憶三十年前,我家搬到台北一棟雙拼七樓公寓的頂樓,因為夏天屋頂曬的很熱,所以做了一個屋頂花園,除了鋪韓國草的草皮,也種了很多花卉,冬去春來,杜鵑、茶花盛開,姹紫嫣紅,春色滿園,美不勝收;沿女兒牆三邊種了三十多株龍柏,已長高到五、六公尺,枝葉密茂,就像一道綠色的圍籬。

 未料,因以前防水工程未做好,六年前因屋頂漏水,只有雇工忍痛把屋頂花園全部剷除。由於龍柏高大,雇工告訴我,必須租用大型吊車,一棵一棵的把她連根拔除,龍柏在意料中必死無疑。然而,後來看到他們改變方法,小心翼翼的挖掘捆綁,工程進度非常的緩慢。我問他為何改變作業方式?他說:我們隔街有一位鄰居的太太,因不忍看到活生生的龍柏被吊死,特地拿了幾千元給他們,請好好保護龍柏樹的生命,移植到適合龍柏生長的地方。

因我的憐憫心不足,沒有想到植物也有生命,真是自慚形穢,愧疚不已!後來,經打聽這位鄰居的太太,竟然就是我的好友台大物理系曹教授的夫人中英嫂,而且她堅拒我退錢給她,迄今仍內心難安。由於我們知交多年,經常在一起練功,做戶外活動,每當看到她對一草一木的珍愛,一舉一動,都令我感動。有一次,在台大校園內,看到很多的樹幹綁著盛開的蘭花,景觀很美。但是,她發現有些蘭花的根鬚已有鬆脫,惟恐蘭花吸收不到水份而亁枯,中英嫂馬上小心翼翼的再加以綁紥,就像輕撫着嬰兒,期待她好好的成長,從她這些小的動作,都可觀察到她有一顆偉大善良、慈悲、大愛的心!曹教授夫婦學術淵博,是一位愛國者,富正義感,待人熱誠,樂於助人,肯付出,我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的東西。尤其他夫婦倆的母親都已年逾九十,身體不好,他們輪流去服侍,孝行是感人,值得我們尊敬!

  欣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雙十國慶,我們看到社會上有很多善行義舉在默默奉献,值得我們肯定。但是,也看到很多的政客為一黨一己的私利,製造對立,顛倒是非,對國家社會造成極大的傷害。例如,選中華民國的總統,竟然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日前雖又改口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明眼人都知道,她是台獨換了包裝,披著中華民國的外衣在騙選票;選副總統的人,竟然炒作農地,假農舍真豪宅,違法濫權,令人髮指!這些人如果當選,人民將蒙受另一場災難。更令人痛恨的,那些曾宣布退出政壇、已走入歷史的政客,又借屍還魂,出來攪局;口口聲聲為人民,其實都在為一己的私利,盡做些親痛仇快的事,他的心裡那還有人民?更有趣的,北京政府藉機大肆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竟然也標榜他們遵行孫中山先生的民族、民權、民生主義,都在睜著眼睛說瞎話,試問北京當局:大陸講人權嗎?一黨專政是民主嗎?兩岸的政客們都是好話說盡,壞事做絕,他們比獵人還要殘忍!

讀了斑羚的故事,內心激動不已!但願政客們都能痛切的悔悟,發揮斑羚之愛,犧牲奉獻,真心的為民服務,才不有愧於建國的先烈先賢;我們應心存善念,多付出愛心,我們的社會才會祥和,兩岸的人民才能同享福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72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