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 情 冷 暖
2011/10/02 19:38:37瀏覽162|回應0|推薦2

 2011102日於台北市

  從溫哥華回來之後,最近跟一位台北很有名的化學原料貿易公司陳總連繫,他說已經退休幾年了。我問他是否還經常去打打小白球、喝喝老酒?他說:誰會再找我打球、喝酒。言談中非常的落漠與感慨!

  我安慰他說,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人在人情在,你過去結交的朋友,他必須要去攀附接你位子的人,如果現在還有人找你去打球、喝酒,那是異數。所以,那些居高位者常門庭若市,想當年吳淑珍的玉山官邸,不就是那種景象嗎?下台之後,門前冷落車馬稀,因為很多人已不再有求於你了。

  過去,有朋友說我經常去燒「冷灶」。其實,可能跟我的個性有關,也可能受我祖父母的影響;高官巨賈,並沒有放在眼裡,我覺得刻意去巴結人是一件羞耻的事,我所敬佩的是那些有學問、品格高尚的人。過去我在很多行業做過事,也追隨過很多的長官,他們在台上,我從不燒「熱灶」,去做錦上添花的事;由於「添花」的人太多,不差我一個。反而在他們不在台上的時候,我經常去看他,除了對方覺得溫暖,而我自己更感到無限的寬慰與快樂!

  有的人眼睛專門向上看,嫌貧愛富,只希望多累積財富,儕身於上流社會,去過奢華的生活,因為各人的價值判斷不同,很難說他對錯。如果他認為這就是他人生的目標,那就陷入了人是「錢」的奴隸。因為財富的慾求、生活享受的滿足都是無止境的,雖坐擁金山,因虛榮心的趨使,內心永遠是空虛的!

  因此,佛家說「戒貪」、「施捨」,就是這個道理。我認為生活、感官的享樂,不過是人生很短的過程中,僅是自我的感受而已,稍縱即逝,未留任何踪影。如果盡其所能,多做些對社會更有意義的事、多幫助別人、善待親人,不但嬴得人家的尊敬,而且自己會感到比一己的享受,更為快樂!

  最近,看到一些為人子孫的不肖,甚至兄弟鬩牆,內心感觸很多!所以,我經常告誡子女,要堂堂正正的做人,唯恐人家說某某人沒有家教,而使父母蒙羞。然而,古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的人雖是兄、弟,但性格兩極,我認為光是教養還是不够,必須子女自身大徹大悟才行。

  我是用小蒙恬手寫板在電腦上寫作,日前突然手寫版無法輸入,就像我有嘴而無法講話,極為困擾。當晚我的內侄阿鎮要他的兒子小超來看我,解決我的問題。因為,小超早已把電腦、無線上網、手機等都準備好,我們到了台北,阿鎮馬上搬到我家給我們使用,倍感溫馨。我藉機向小超道謝,但是小超說:「是媽媽交我做的」,可見家教仍然不能疏忽。

  人情冷暖,會使人點滴在心頭!尤其當今的工商業社會,親人之間都有了距離,人與人越來越疏離,社會上所以會發生那些不幸的事,就是這個社會缺少「愛」。好友台大曹教授的母親已九十多歲,而他的岳母亦已高齡,他們夫婦倆輪流侍奉兩老,終日不懈,孝行感人,都是我們的榜樣。孔子說:「汎愛眾,而親仁」,慈濟證嚴法師開示「大愛」,都是以「愛」為起點。因此,我們要愛我們的親人,愛我們的社會,如果我們多付出愛心,社會將處處充滿溫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69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