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貨 比 三 家 不 吃 虧
2011/09/23 22:07:38瀏覽397|回應0|推薦2
2011年9月23日於台北市
我住在台北的房子已三十多年了,老舊不堪,因考慮到自己的預算,內子跟我商量,這次返台要作局部的整修。例如換壁紙、窗簾、燈具、浴盆、馬桶、壁櫥木門等。雖然都是小工程,但牽涉到裝璜、水電及土木等,倒是很瑣碎的。
好在以前在台北有一家做裝璜,還有一家水電行的老闆都是熟人,貼壁紙、換窗簾、浴盆及馬桶等,他們都不會亂開價。可是,燈飾店及木工,只有自己再去費腦筋打聽與比較了。
因為二十多年前,我家的燈具都是我們家附近這家燈飾店所按裝的,當然,首先到這家店裡看看燈具的式樣。我跟老闆說他曾經給我們按裝過燈具,事隔多年,其實他老早忘記我們是老幾了。由於我家客廳的天花板並不太高,適合採用吸頂的燈具,然而現在店裡裝多是上萬起跳的水晶吊燈,即使較傳統的吊燈也要五千元以上,價錢貴的嚇人!要找到適合我的燈具並不太容易,加以老闆的態度冷冰冰的,使我大失所望。己下定決心,以後一定不再光顧這家燈飾店。
說也很怪,台北的燈飾店居然很少,我正耽心「好馬恐怕要去回頭草」,幾天後,所幸發現台北市基隆路喬治中學附近這家燈飾店。這家老闆電話接不停,生意雖然很忙,他親切的接待我,按照我的需求,翻開很多本型錄一一給我推荐,雖然型錄中的訂價都很高,可是老闆竟然有的不到一折的價格算給我,客廳的半吸頂燈只要兩千六百元,比我家附近的燈飾店便宜了一半,加上餐廳、臥室、廚房、陽台等燈具,總共不到九千元就搞定。可見燈飾店的差價太大,差一點我就做了冤大頭。
找木工也是一件頭痛的事,日前一位油漆工介紹一位木工來估價,修換三片衣櫃門就要一萬五千元,報價似乎離譜。只好翻報紙找了兩家木工來分別估價,其中一家賴老闆不但很客氣,而且報價很公道,包括衣櫃門全部換新、客廳天花板釘新板及浴室門換新,總共只要一萬七千多元,價格相差之大,令人咋舌。
和氣生財,薄利多銷,做木工的賴老闆及基隆路這家燈飾店的老闆很會做生意,因此,他們的生意興隆,都在意枓之中。俗語說:「貨比三家不吃虧。」這次在台北整修房子,得到了印證,給我省了不少錢。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66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