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 的 生 死 觀
2011/09/06 07:02:46瀏覽709|回應0|推薦0

                                            201189日於溫哥華

  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孔子是著重現世的人生觀,他不願深究死亡,可見生死問題,並非那麽容易找到完美的答案。2011年四月,因我生了一場大病,患了心臟衰竭,四月五日,內子叫救護車送我到台北的榮民總醫院急診室救治,挽救了我垂危的生命。在台北住了九天的醫院,四月十三日出院,這次從鬼門關跑了一趙,又跑了回來,朋友們問我這趟「死生之旅」的感受,我只能把當時在病中的回顧和病後的一些感想寫出來,或許這就是我個人的生死觀。

            

  我躺在榮總急診室,全身無力動彈,喘不過氣,那時感到將油盡燈枯,真正體會到人生的列車似乎慢慢駛進終站,是一段痛苦難熬的過程。

  車子總歸都要到站,人總有下車的時候,生死一瞬間,我對死亡並無畏懼;只是身體所受的折磨,感到很痛苦;當時的掙扎,只為拼命的在喘那口「氣」!如果「氣」喘不過來,就跟這個世界 Bye Bye 了。我想,假如人走了,可能就像燈熄了一樣,無影無蹤,或許我的靈魂又到了另一個虛無飄渺的世界,就無從得知了。

我的神智一直很清醒,默唸阿彌陀佛,把生命交給醫生,把命運託付給上蒼。急診室的醫師們忙著給我做各種檢查後,隨即採取治療,除了仍維持氧氣供應外,並施行靜脈注射,注射各種針劑。當晚九點多,把我轉到病房繼續檢查治療,病情逐漸好轉,後來做 CT-256 最先進的電腦斷層檢查,確認沒有太大的問題後,我才出院。

回到溫哥華之後,加拿大的醫師看到榮總各種檢查的報告及用藥,並無不同的意見,他們仍照榮總開的藥,囑我繼續的服用,可見台北榮民總醫院的設備及醫術的水準都是一流的,我能起死回生,我要感謝他們。

          

很多年前,台灣的墓地炒得火熱,民衆大有死無葬身之地之感。有一次,我向前輩立法委員林  棟先生建議,請政府在各地廣建靈骨塔,當時他是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主任委員,我想他對政策應有影響力。記得,當時他給我講了一個故事,他說:他是最年輕的「老立委」,年長的老立委逐漸凋零,因很多同僚的子女多在國外,喪事辦完後,返回僑居地之前,都來向他道謝辭行,而且多是這樣說:「林伯伯,明年清明節我們會回來掃墓,爸爸的墳墓還請順便照顧。」這些子女頭一兩年還會回來,以後就很少見到面了。試想如果子女都不回來,孫輩們能記得爺爺奶奶的名字,已經算不錯了,以後又怎麼會知道爺爺奶奶葬在那呢? 

老立委多葬在陽明山公墓,告別式後他常送老立委上山,因他受託照顧的墳墓日多,同僚們墳墓正確的位置多已記不清了。有一次,他發現一座荒草滿塋的孤墓,歪斜的墓碑刻的竟然就是老友「故立法委員x x x 府君之墓」,當時,他很感嘆!他說:「過了百年或者千年後,這些墳墓又在那裡呢?」政府後來在各地興建的靈骨塔,是否他去推動的,就不得而知了。

台灣法鼓山的聖嚴法師往生,他曾遺言:不出書,不公祭,不做墓,不立碑,他要樹葬。後來看電視的報導,聖嚴法師的骨灰分裝幾個紙袋,照法鼓山樹林中樹葬的的順序,並未選擇特定或較大的樹,仍是依次植在一棵普通樹木的樹根下,並未做特別的標示。若干年後,骨灰已化為塵土,誰還記得聖嚴法師葬在那棵樹下?聖嚴法師雖沒有墳墓,然而他的光環,絕未因歲月的消逝而稍有遜色。

這兩個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示:人體本來就是個軀殼,來之於自然,應該回歸於自然大地,身後的事,並不重要;而最重要的是,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應該要快快樂樂,多做些正面有益社會的事。

民國八十五年六月十五日,內子安排我岳母的靈骨,入祀在台北萬里山上的天祥禪寺,同時也安排好我倆的塔位依次在她的下方,準備我們百年後仍陪侍在她老人家的身旁。可是,如今想起聖嚴法師的作為,我們還是很庸俗!

因此我決定:將來身後火化,不發訃聞,不公祭,不勞動親友;如果病危根本是無法治癒的病,也千萬不要切管用葉克膜等方式來延長我的生命,以免拖累親人,這是我唯一的願望。

            

妻賢女孝,這輩子本來已很滿足了。但無可諱言的,當我在病床上掙扎的時候,我最難捨、牽掛的是我的妻女。我們患難相扶持、一輩子相愛、同甘共苦、廝守近半世紀在一起的妻子,我憂慮今後誰來照顧她?還有我最愛的女兒,我來不及親自牽著她步入婚禮紅地毯的禮堂,完成她的終身大事,是我終生的遺憾,而難以瞑目!另外,我捨不得那麽多的至親好友,我要跟他們永別,內心感到非常的難過。除此之外,此生我已沒有什麼憾事了。

因為:我平生無大志,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沒有做過什麼偉大的事業,也沒有什麼大事還未完成,使我有放不下心的感覺;由於過去我做的雖都是些小事,然而這些小事,我認為都是我的大事,加以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該做的事我都已經做完了,沒有什麽再掛記的;除因心直口快,偶或容易得罪人,內心深表歉意之外,我沒有做過對不起人的事,心安理得;我的腦子裡從來不裝不愉快的事,我都是把我快樂的事牢牢的記住,我只有快樂,沒有什麼抱怨;我的日子雖然還過得去,但是並沒有很多的錢財,所以,我沒有人去了天堂,而錢都存在銀行的憾事;我是一個平凡的小人物,這個世界多我一個人,不嫌多;少我一個人,也不嫌少。太陽今晚下了山,明晨還會爬上來,沒有什麼教我躭心的,所以走了也很安心!

                                  

     大病之後,不但我的人生觀有些改變,我的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變化。有人說:能吃就多吃一點吧,能玩就多玩一點吧。可是,已時不我予了,醫師要我少鹽、少油、少糖,而且每天早晨還要量體重,切實控制體重,怎麼能想吃什麼就隨便多吃呢?感謝妻子每天費心給我調理飲食,例如,早晨除了要喝她打好的綜合果汁之外,還要吃她給我準備的一蔬〔其實是開水氽盪的多種蔬菜〕、一果、一蕃薯,現在才知道健康要從飲食做起的重要。年紀大了,也不能多玩;這次去大陸旅遊,就是錯估了自己的身體,未料因過度勞累,而使心臟病發作,前車之鑒,今後凡事要量力而為,必須把健康擺在第一位。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黄昏。我覺得現在活著的日子,都是我多賺來的,我要把握時間,尋求快樂;善用餘生,做我最喜歡做的事。

                   

                          

過去,我做得不够的,我要立即檢討補强。年輕時,在職場努力打拼,慚愧沒有好好的照顧家人,餘年我要把所有的「愛」付出給她們,作為我的補償。

如果說,二十世紀是工業革命的時代,那麼二十一世紀,應該是資訊革命的時代,也是知識爆炸的時代。我何幸能生在這麼偉大的時代,如今,借助各種科技,可以完成以前我們所不可能做的事。

我是一位學識淺薄的人,在這 e〞化的時代,我似乎已失去了雙眼、双手以及口;因為過去我不會看電腦、不能動手 Key- in、不能 e-mail 跟人家溝通,恍如已與這個世代隔絕了,很可悲!

2001年,感謝好友丁兄鼓勵我學電腦,教我在電腦中看各種報章雜誌;後來,蒙台大前文學院王院長教我用小蒙恬板手寫文字直接輸入電腦;我的女兒又幫我申請 e-mail 信箱,我可隨時隨地跟全球的好友們溝通。僅僅學了這麼簡單的幾招,我的思路以及生活的領域,好像一下子便變得好寬廣,現在才體會到空間的無限,而時間快速流逝的無情!我的求知慾特別的强烈,如今我從電腦中能獲得很多的知識,知識的增進,我覺得遠比對財富的追求更加快樂!

  今後,我除了多看、多聽之外,我更要多寫。我要多動手,透過小蒙恬的手寫板,把我的思想、經歷的事、遇到的人等,儘量的設法寫下來。電腦太好用啦,連紙墨筆硯都省了,海濶天空,不花一毛錢,儘情的抒發,多麼的快活!

  我喜歡跟朋友們聚敘,聚一次就是多賺一次,朋友的情誼,越交往越深厚,談古說今,天南地北,因為聊得開心,要多多的參與!

  我喜好多管閒事,例如,過去在台北,我們住在那棟較舊的學園大厦,因部份住戶間的矛盾,居住品質每下愈況。我住進去之後,跟林、廖二兄付出很多的心力,終於使這座大樓起死回生。又如,2011年春季,因溫哥華好友們多關心醫療保健,特臨時籌組「好友健康會」,並邀前榮總王醫師及現於Surrey市執業的名牙科醫師潘博士分別擔任講師,舉辨了三場的健康講座,感謝金教授洽借會場,僅能容納四十多人的會議室,座無虛席,是一次很成功的健康講座。

  我住在大溫哥華Burnaby市這條街,因馬路的路況欠佳,依規定需要半數以上住戶同意提供配合款,市府才同意修路,這是一項艱鉅的挑戰,我正在全力推動,但願順利成功,使市容更加美化。 

  有好多好多快樂的事,都想去做,我的生命只要還有一絲的光和熱,我都要釋放出來,直到油盡燈枯,我將快樂含笑的離去,那時大家千萬不要為我而悲傷,只有期待再續前緣,來世再相會,這就是我的人生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61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