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日催化228 更應警惕
2015/03/02 07:41:05瀏覽380|回應1|推薦7

美日催化228 更應警惕

台灣歷史上曾發生多次遠較228更重大的事件,但因分離主義論者視228事件為台獨意識形態的原點,可佐助建構分離意識的正當性,從而將其異化成統獨政治問題,故228成了台灣社會每年都被藍綠紀念的重大歷史事件。(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歷史上曾發生多次遠較228更重大的事件,但因分離主義論者視228事件為台獨意識形態的原點,可佐助建構分離意識的正當性,從而將其異化成統獨政治問題,故228成了台灣社會每年都被藍綠紀念的重大歷史事件。(本報資料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以228受難者家屬身分出席紀念儀式,致詞時數度哽咽,他希望悲劇不要再發生,期待台灣社會能充滿愛與和平。馬英九總統則希望台北市在柯文哲領導下,與中央一起推動社會和諧。誠然,228事件已過去68年,創傷都已成為歷史,但我們不容許歷史重演,也不能忘記歷史的教訓。 台灣歷史上曾發生多次遠較228更重大的事件,但因分離主義論者視228事件為台獨意識形態的原點,可佐助建構分離意識的正當性,從而將其異化成統獨政治問題,故228成了台灣社會每年都被藍綠紀念的重大歷史事件。

為美國託管台灣鋪路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台灣光復,台灣人民是以全島狂歡的熱情歡迎台灣重返祖國。陳儀除精心甄選執政團隊,指派省籍菁英出任台北市、台北縣、新竹縣、高雄縣、報紙與電台等實權第一把手,並在台灣實施完全本土化的民主選舉,這是台灣在50年殖民歧視統治下從未有過的政治待遇。但陳儀執政僅16個月,就發生全台動盪的228事件。分析原因,除了部分外省公務員貪汙腐敗等眾所周知的因素外,還有美、日兩大強權顛覆催化的國際因素。

二戰日本投降後,美國戰略情報處(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簡稱OSS)立即派遺黃鶯小組抵台,旋成立專責機構蒐集情報。斯時,在全島仍沉醉於回歸祖國的1946年1~4月,OSS居然在台進行事涉中國對台主權政治思想的「台灣民意測驗」,站長摩根上尉(William Morgan,耶魯大學心理學博士)在日語通譯陪同下,訪問300多名台灣菁英,炮製台灣人歡迎美國統治的民調結論,旋於國際媒體大肆宣傳,為美國「託管」台灣鋪路。

同期間的3月,美國報紙《The News》報導稱中國人剝削台灣甚於日本人所為,《The Washington Daily News》則報導中國拙劣統治導致台灣工廠停滯。兩報同步抹黑中華民國治理台灣,卻不客觀報導半年前台灣工廠、電力、鐵公路、各大城市等遭美軍大轟炸200天的影響。

此外,美國特務副領事葛超智(George H. Kerr)不但暗中糾集台灣士紳從事「台灣獨立」的活動,二二八事件前一個月還主使141人簽名向美方遞交「請願書」,要求聯合國託管台灣。

至於日本,終戰前台灣物資匱乏,各地商店的貨架上都空了,也要動用國家暴力,實施包括糧食在內的嚴酷物資配給與物價管制,防止社會信心崩潰。日本8月投降,殖民當局9月就下令解散各種統治機構,廢止各項配給管理法規,蓄意促使台灣經濟崩潰;與此同時,經美方特許,日本從本土運來一架堆滿整架飛機的鈔票,於9月祕密向在台日本官吏與一般公司員工發給薪水,釋出巨額貨幣,使在台日人大肆採購本已極度匱乏的米糧等物資,與前述的撤銷物資管制,兩者迅速導致台灣的超級通貨膨漲。

對日本經濟戰無反制

是時,政府未能警愓美式方法,是從根切斷一小撮菁英視台灣為中國領土一部分之國族認同,併藉此擴散其政治影響的嚴峻性,對日本撤廢物價管制及祕密發行鉅額貨幣的經濟戰則是無力反制或茫然不知。故緝菸事件方能如一根火柴般地就點燃了228災難。

今年適逢總統大選年,蔡英文喊出「鞏固主權」論述,催化本已高漲的台獨意識,與大陸崛起情勢對照,展望未來兩岸關係,大有山雨欲來之勢。今天我們紀念228,回首美、日顛覆催化引發228那段歷史,尤具兩岸現實政治意義,我們應警愓國際因素的負面運作影響,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作者為世新大學教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21218851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毛?
2015/03/03 05:54

台灣紅媒又在散播反美思想了, 怎麼不提二二八第一女主角謝雪紅?  

1949/10/01 是中共建國第一個國慶大典, 二二八事件第一女主角謝雪紅因二二八暴亂有功, 站在毛澤東背後, 可見她對二二八慘劇"功勞" 有多大.

還有二二八事件剛剛爆發,毛澤東在延安的廣播講話時說,「我們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武裝部隊,完全支援台灣人民反對蔣介石和國民黨的鬥爭。我們贊成台灣獨立,我們贊成台灣自己成立一個自己所要求的國家。」這是《解放日報》1947年2月底的社論和毛澤東的廣播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