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不要淪為柯文哲的實驗場
2014/12/16 12:26:20瀏覽888|回應0|推薦11
         台北市不要淪為柯文哲的實驗場     許業武
                                      2014年12月15日於溫哥華

  白衫旋風席捲台北市,柯文哲髙票當選台北市長。素人從政,市民都抱有很髙的期待!他自詡孫中山,醫師醫人,當更適於醫國,雄心壯志,值得肯定。然而,國父革命,推翻専制,有實現三民主義建國的理想。柯文哲入主市政,我們想瞭解的是:他推行市政的理想是什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實現?這應是市民最關切的。
 
 
民粹往往使政治人物衝昏頭,李遠哲頂著諾貝爾化學獎的光環,以為自己一懂百通,插手教改各種領域,台灣竟然成了他的實驗場(室),對台灣的傷害多大!
 
 
 
  柯文哲尚未就任市長,就衝勁十足,固然值得喝采。但是治理市政,牽涉各種領域,千絲萬縷,已迥異應用「葉克膜」。我們期待的,是希望他提出建設市政的新藍圖,以及怎麼樣才能夠把台北市建設成為更現代化的國際大都會?然而,過去只聽他說過,將來台北市要超越新加坡。因市政建設,並非是靠嘴巴,而是要提出用什麼方法可做到?
 
 
 可是,如今最使人失望的,只看到他是散彈在亂打鳥。柯文哲第一槍開的,要是即刻拆除台北市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及相關的設施。隔日去了一趟市府,出了門吱唔其詞,馬上又改了口。因為這是「交通」的專業,不同於醫師的診斷或要病人去照 X 光、CT-Scan 等,馬上可找出病灶。沒有找到了病源亂開刀,好危險!
 
 
   第二槍開的,要裁撤台北市的派出所。雖然派出所並非絕對不可撤,但是完整的配套在哪?例如白內障在視力不清時,當然要摘除,可是摘除後還要換上一個替代的水晶體。何況牽涉到治安和司法,難怪很快又閉了嘴!醫生如果沒有經過檢查,就要動刀?太荒唐!
 
 
   第三槍開的,因為和林聰賢已達成共識,要開闢北宜路線最短直鐵,穿越翡翠水庫區。由於牽涉環境影響評估,並非任何一個人說了就算。既然出口,不知他將如何收場?盲人開車,橫衝直撞,怎麼不令人冒冷汗?
 
 
   因此,主政者如果不尊重專業,是非常危險的。不禁使我想到一九五八年,毛澤東忽然心血來潮要「超英趕美 」,發起所謂「大躍進運動」。要求全民參與「土法煉鋼」,不但搜刮人民家中用的刀、斧、鍋、犁、鋤等金屬工具送進後院的熔爐裡,把百姓圈進了人民公社,更濫砍農村可以燒火用的所有攸關 林木...,由於毛澤東的獨斷專行,使中國人䝉受那麼大的災難!
 
 
    有人認為台灣的兩蔣,是威權統治。即使兩蔣很威權,然而,他們都是非常重視專業,而且極為尊重專業。例如,嚴家淦、尹仲容、陶聲洋、李國鼎、孫運璿及趙耀東等,都是兩蔣先後擢用的財經重臣。台灣能創造經濟的奇蹟,並非是專權的突發奇想,而是有賴於專業!
 
 
    北宜直鐵究竟是造福民眾的建設或環境浩劫,爭議8年後原本已形成共識,應以環境為重。柯文哲臆想天開,一夕翻案,卻要求改採最近距離案又要通過翡翠水庫,又根據什麼?
 
 
    以國道五號直駛為例,雪山隧道完工後,龐大的觀光旅次,讓國五每逢假日必塞,台北宜蘭40分鐘車程,經常得開上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塞車成為用路人的夢魘,交通部使出各種管制手段依然無解。
 
   
   因此我們要問的是:兩點之間拉直線真的是最近的距離嗎?除了環評、工程技術問題外,新交通運具帶動人潮流動,衍生的經濟、環境、人文等等衝擊更不可忽視。究竟北宜直鐵有沒興建的必要?似乎尚須專業審縝的評估。
 
 
   此外,柯文哲即將走馬上任,巿府的小內閣正在緊鑼密鼓的遴選中。據媒體報導,在他上次參拜鎮瀾宮時,曾表示:因相信「眾人智慧超越個人智慧」,預計至少近1/3的首長都會透過 I-Voting 遴選制度產生,而非他直接任命。並且選前已宣示,文化、教育、勞動、環保和社會局長公開遴選,向外界徵才;選後又增加研考會主委、財政局長、資訊局長、客委會主委,總計北市小內閣中有9個單位的首長都要遴選。
 
 
   柯文哲如此大規模採取民選首長的方式,雖不好說他是沽名釣譽,但是必須嚴正的指出:柯市長是違背民主政治中,最重要的「責任政治」!市長因受到市民的付託,必須要任用認為稱職的首長來執行相關市政,是對市長負責的。如果單位首長是民(網民)選,難道各首長要對選(網)民負責?  民選局長未來推行政策若有誤失,政治責任該由誰承擔?是否歸咎於選(網)民?責任政治的「責任」已產生嚴重的混淆。何況,此次市府相關單位首長選舉的過程中紛爭不斷,加以少數選(網)民的投票,涵蓋面不足,欠缺公平性,失去選舉的意義。
 
   
    例如,從勞動局長的 I-Voting 過程中,爭議不斷。遴選委員成備選人「球員兼裁判」、規則不夠透明等疑義外,透過網路票選有可能被特定團體把持,少數大企業、大團體只要動員得當就可決定「他們的」局長人選。依據北市主計處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市勞動力人口約131萬人,但報名參與I-Voting 的選舉人僅2萬人,由於勞工多不擅於網路,近2萬選民並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這種遴選政務官作法簡直是「半吊子」民主的作為。
 
 
   從柯文哲首創的 I-Voting ,後來退而採遴選來看,一位局長(政務官)必須具備領導力、決策力、溝通力及危機處理的能力,這些不是靠選舉或由遴選及口試、面談能決定,必須是長期的累積來觀察。尤其選出來的政務官必須要能與市長相處、互補且忠誠,這些都不是透過選舉及遴選制度能夠完成的。
 
 
    柯文哲專長於外傷、外科重症醫學、急救、器官移植 、葉克(ECMO)、人工器官等,為臺灣器官標準移植程序的建立者,也是首位將葉克膜技術引進臺灣的醫師,是一位醫學專家。然而,市政建設和醫學截然不同,從柯文哲當選市長後的種種作為來看,如果要把推行台北市的市政,當作柯醫師的醫學實驗場(室),那將是巿民的一場夢魘!但願柯市長記取教訓,市長並不是「皇帝」,自己說了就算。必須遵守法令,各守分際;尊重專業,實事求是,才能真正開展市政建設的新猷。
(台北展望雜誌581期刊出)

柯P像包青天再世,高喊抓弊案!抓啥?

反而出了那麼大屁漏,柯要負責!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53575721
歡迎各位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柯文哲公開徵求市府小內閣局處長,由I-Voting退而採純遴選。人選範圍也大幅度縮小,他雖自稱弄得「鼻青臉腫」,團隊成員跟他翻臉的卻一個接著一個。七個市政顧問拂袖走人,更多人表示從此要對柯市長嚴加監督。

這其中有沒有利益衝突因素?沒證據不敢妄加揣測。浮上檯面的爭議,是彼此對「人才」認知不同。即柯文哲認為的「人才」,許多遴選委員卻不同意。更因柯文哲稱徵才是「跟著制度走」,爭議不下時採「制度」棄遴選委員,引發「黑箱作業」質疑。

社會局長、文化局長、環保局長三人遭反對最烈,認為他們的專業性不夠。柯文哲解釋,他有三項考量:專業、能否和團隊運作良好、任務導向。這個解釋,反映出首長所需的人才,除了專業,還有其他條件,即「能否和團隊運作良好」與「任務導向」。後兩項隱藏著不宜說得清楚的東西,這就叫「政治」。

譬如,他要用自己信得過的人,任命台大醫師許立民為社會局長,應該就有專業以外的考量,因兩人熟悉,他相信許立民在團隊運作和「任務導向」工作中,會和他配合得很好。但人人是專家的遴選委員們,找不到許立民有做社會局長的專業,忘了他兩人很熟悉。

環保局長劉銘龍,現任翡翠水庫管理局長,由於他在柯文哲創議建北宜直鐵,環保人士群起抗議,身為主管官員的劉銘龍卻態度曖昧,懷疑被「收買」,如今發布為環保局長,引起激憤。

倪重華是流行音樂界「大老」,他任文化局長,文化界嘲諷此後台北文化局將淪為「康樂局」。何謂「文化」?眾說紛紜,但眾說都有理,如果文化中還摻雜政治元素,那就更說不清楚了。龍應台當過台北市文化局長,後來又當文化部長,在這波內閣總辭中,她第一個提出辭呈。日前她表示,這其間她的朋友見面或打電話,常問的一句話是「何時辭職」?而她一直在打算辭職。

柯文哲延聘倪重華,總有他的道理,倪重華接下這職位,也一定有他的想法。他若有志發揮專業,提升流行音樂的質與量,使之能與世界爭個長短,或至少使台灣的唱將們不必非去大陸討名聲不可,只要做出成績來,文化界理應尊重。

姚立明妻楊芳玲出任法務局長,理論上二人各是獨立團體,並未違背姚立明不入小內閣的承諾。不過,柯文哲已坦承鄧家基任副市長是姚立明推薦的,那麼姚立明為何不可能「內舉不避親」?有法務專業的人,光台北市就不知有多少!

柯文哲表示,「外界期望太高」,這個說法有點「耍賴皮」;正因為外界對他有高度期望,他才會在選舉中拿到那麼多選票。他在選前也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高期望值訴諸選民。如今遇到了檢驗,就降低標準,有打算支票退票之嫌。

柯文哲現象,選前是一種,便是「政治素人」隨便說話,逗大家高興就好。選後是另一種。進入體制需運作團隊,才發覺罵人容易做事難,過去必欲打倒的一些規矩,現在還非照著做不可。

馬英九之敗,關鍵之一是改革,人人喊改革,改革到自己身上時,便恨得咬牙切齒。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據說黨內要成立「復仇聯盟」,還要打馬英九。柯文哲謹記,當年馬英九何其風光,如今謀個安靜看守猶不可得。慎之,慎之。

【2014/12/20 聯合報】http://udn.com/

柯文哲到底是左派還是右派?

尚未正式就任,首都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的行事作風已頻頻引起議論,而他遴選局處首長的過程更鬧得風風雨雨,多位遴選委員及市政顧問相繼憤而辭職。遴委之一的詩人鴻鴻更痛批,柯文哲重用來自廣告圈、娛樂圈人士出任文化首長,證明他根本就是一個「大右派」。

在柯文哲的「在野大聯盟」旗幟底下,一般選民只看他到標榜「超越藍綠」的素人形象,很少人仔細過問他的政治路線是左是右。誰料,俟柯文哲的首都政權到手,用人的底牌一掀開,那些原以為柯文哲是個關心公平正義的「左派鬥士」的支持者,才發覺實情和他們的想像天差地別。然而,柯文哲未來能否當好首都市長,關鍵其實不在他骨子裡是左派還是右派,而在他能否妥適權衡右左並拿出政績,這才是一個政治人物的真正挑戰。

不可否認,柯文哲在組織市府團隊的過程中,確實掉進了他自己布置的民主陷阱裡。他承諾開放「公民參與」,卻發現討好不了所有人;他採取專家遴選的蹊徑,卻發現委員之間意見分歧,進而不斷互相攻伐。在這種情況下,以半開放、半自主方式組成的局處首長固然有些新意,卻潛藏著不可測的風險;至於未來能否有效處理市政,有無能力與議會折衝,以及能否與他形成專業的互補及分層負責,則都在未定之天。

根據浮上檯面的訊息,柯文哲市府團隊有六、七名局處首長的出線引發爭議,其原因從遴選程序問題、專業受到質疑、政治色彩及酬庸之爭等,不一而足。從這些爭議看,要說柯文哲「庸人自擾」或嫌太重,但至少他應該體認到民主的「知易行難」,收斂自己的連篇大話。為此,我們不妨回顧一下柯P小內閣人事紛爭的各類因果:

第一,遴選及公民的程序爭議:勞動局長賴香伶是唯一經I-Voting選舉產生之首長,她原本一度遭到淘汰,後因前五名候選者有兩人被檢舉有「前科」而退選,她才獲遞補。而I-Voting登記人數近兩萬,但投票率僅三成六,可見民意代表性相當低,也易受動員操控。此外,環保、教育、文化等局處長在遴選中都出現波折,有時是遴委根本無法產生共識人選,有時是連柯文哲屬意的人選都遭淘汰。

第二,專業能力的爭議:文化局長經遴選由「搖滾教父」倪重華出任,引起不同領域藝文人士的強烈反彈,認為其流行音樂的狹窄專業不足以涵蓋廣義的文化,更有五人因此辭去市政顧問之職。社會局長由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許立民出任,因毫無社工背景引起議論,連參與遴選的委員都深感訝異。產發局長由現任北市都發局副局長林崇傑出任,被質疑其專業與產業發展無關,難以勝任,且都發專業與副市長林欽榮的背景太過重疊。

第三,政治色彩及政治酬庸的爭議:環保局長經遴委兩輪票選後,所有提名人均遭否決出局;最後,柯文哲決定由具有新黨背景的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出任,卻引起深綠遴委不滿,環保律師詹順貴更憤而辭去市政顧問職。法務局長由競選總幹事姚立民之妻楊芳玲出任,她雖具有法律專業背景,但仍難脫「酬庸」之譏;包括台大醫師許立民出任社會局長,也遭社工界砲轟濫用親信、踐踏專業。

柯文哲的市府團隊,未來能否稱職扮演首都的執政角色,仍有待觀察,外界不必太早下定論。事實上,一些原以為「意氣相投」的顧問及遴委提前退出柯團隊,或許還是一件好事;至少,讓柯文哲被過度「神話」的民粹色彩,在他上任前能有個清理,回到人間的水準。

要問柯文哲是左派還是右派,從目前他運用各種方式組構的團隊看,並不容易找到答案,或許連柯文哲本人都沒想清楚過這個問題。無論如何,他的行事菁英取向很強,這是無法掩飾的現象,他幕僚團隊的影響力也超乎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他會不會受這一波市政顧問「離棄潮」的影響,而突然對自己的路線搖擺不定起來,甚至選擇走向比較偏激的路線,而忘卻自己的中間訴求。如果那樣的話,一個不知如何在左右之間求取平衡的柯文哲,才更讓人擔心。

批評容易,而實踐困難。在被市政顧問K得滿頭包之後,柯文哲還沒忘掉自己承諾的中間路線在哪裡吧?

【2014/12/20 聯合報】http://udn.com/

陳其南重炮轟柯文哲


北市遴選制玩假的

擔任文化局遴選委員會召集人的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本報系資料照)
陳其南小檔案
陳其南小檔案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甫公布第二波小內閣名單,先前因遴選黑箱爭議已鬧得滿城風雨的文化局長名單再起波瀾。擔任文化局遴選委員會召集人的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20日下午公開一份「文化局遴選委員會召集人給柯P的個人報告」,洋洋灑灑13點內容直抒文化局長的遴選過程是欺騙與作弊,通篇1300多字使用了29個驚歎號,難掩其激憤情緒。

點名柯辦、鄧副介入不妥

這份報告至少在4天前已透過柯辦送給柯文哲與部分遴委,但一直未得到回覆,最後才選擇公開。陳其南說,現在外頭太多似是而非的言論,讓大家瞭解一下也好,「我作為召集人,也是給那些揭發問題的遴委們鼓勵,給台北市民交代。」

陳其南坦言,這份報告是想保護柯,「他就是一張白紙,還沒進入狀況。我其實要點出:柯P與柯辦是不同的,今天會發生這麼多誤解、問題、爭議,是柯辦造成,而柯P概括承受,我們要監督的,不只是柯P。」在這份報告的最後,他就直言柯辦主任和鄧副辦公室的幾度介入很不妥當,他提醒,「同樣的狀況也一定發生在其他部門和以後的團隊運作中!」

陳其南說,現在就「有人」利用柯P的信任和這個制度先去成功推薦遴委再自己跳下來參選,明白是欺騙和作弊行為!

炮轟倪重華 作弊欺騙

他指出,遴委會本以為柯P應該會明察秋毫,即使在做出相反決定之前,也會回頭向遴委會double check,「現在的狀況表示,柯P並不尊重遴委會;遴委會一開始就陪著這個作弊的當事人和他推薦的幾個遴委一路玩『開放政府』的遊戲。柯P團隊在搏得美名之後,即將遴委會拋在一邊涼,回頭柯辦自己藉柯P的權力和意志顛覆了遴委會的真正意思!」

他認為,「中間明顯當事人再度運用其人脈影響了市政小組的立場。外界已看出新團隊的運作模式!」

質疑柯P 遴選制沒用心

此外,陳其南也為近日建立在柯P信任基礎上的遴委、顧問,因著揭開問題而在網路上成為訕笑和霸凌的對象抱屈,為柯P風格經此過程必已深植人心而抱憾,為倪重華未站在保護柯P團隊立場知難而退,仍不為所動而疑惑,他連三問:「這是柯P名義上邀請來幫助建立制度者的下場?」、「未來柯P領導統御不會有問題嗎?」、「這樣的夥伴今後不會有問題嗎?」

陳其南重心長表示,開放政府、遴選制度都是台灣新政治的希望,但一開始就有人藉柯P之名玩弄制度美意,為搏得開放政府之名搞個遴委會,柯P顯然並沒有用心在這事情上,也看不出要累積經驗建立SOP,「選前宣示承諾和實際作為明顯有落差!」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967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