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狀肺炎全球疫情仍嚴峻請勿疏於防疫!
2020/06/26 11:53:54瀏覽272|回應0|推薦2
新冠狀肺炎全球疫情仍嚴峻請勿疏於防疫!
確診將達1000萬 世衛:美洲尚未達疫情高峰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五個多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廿四日警告,估計全球確診病例下周將突破一千萬人,而且「美洲尚未達到疫情高峰」,民眾仍需保持警覺,疫情持續時間與高峰取決於各國政府行動力,若有必要再度封城恐不可免。

死亡逾四十八萬人

中國大陸去年十二月出現首宗新冠肺炎病例,今年一月開始病毒傳播至其他國家。二月一日,全球確診人數超過一萬人,四月二日超過一百萬人。目前全球確診人數累計超過九百四十五萬人,死亡四十八萬三千兩百零七人。全球單日新增病例亦不斷增加,十九日出現十八萬一千六百人的最高紀錄,自本月以來,全球每日新增確診幾乎皆在十萬人以上。

一個月增四百萬例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廿四日在視訊記者會表示:「這場疫情爆發首月,世衛收到的通報不到一萬例,但過去一個月就增加近四百萬例通報。我們預計確診人數下周將達到一千萬人。」

譚德塞說:「這是一記警鐘,在持續研究疫苗和療法的同時,我們有責任盡可能運用現有資源阻止病毒傳播,搶救生命。」譚德塞也指出,嚴峻疫情導致許多國家氧氣機短缺。

有必要新一波封城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警告,新冠病毒依舊肆虐美洲,中南美洲尤其嚴峻,有必要考慮新一波封城措施。他說:「我們發現持續且令人憂心的疫情趨勢,許多國家過去一周出現病例數增加百分之廿五至百分之五十的情況。」

美國疫情捲土重來

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兩個國家都在美洲。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解封後疫情似乎捲土重來,廿四日新增三六八八○個病例,創單日新高,打破四月廿四日三六七三九例紀錄。佛州、奧克拉荷馬州及南卡州單日新增病例皆創新高,廿多個州確診人數加速攀升。

巴西確診一一八萬

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巴西,確診累計逾一百一十八萬人。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稱新冠肺炎只是「小流感」,不願積極防疫,引發批評。

世衛組織的萊恩表示,各國回應疫情的方式會反映在確診數字上,數字有多高、病例增加速度能否減緩,完全取決於政府如何防疫。(2020.6.25)

 
TOP


疫情經濟損害 恐要苦撐10年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影響遠超過二○○八年金融海嘯。專家預測,今年除了中國大陸,世界各國經濟都將衰退,極端貧窮人口恐增加逾六千萬人,經濟損害的餘波可能持續十年之久。

國際貨幣基金(IMF)廿四日下修二○二○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預估將萎縮百分之四點九,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將衰退百分之八。中國大陸是唯一正成長國家,但也僅百分之一。在疫情影響下,未來兩年全球經濟恐流失十二兆美元(約台幣三百五十四兆元),多數國家將是金融海嘯兩倍以上的衰退。

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可能持續十年,他也警告,全球可能有六千萬人淪為極端貧窮人口,每人每日生活費不到一點九美元(約台幣五十六元)。

全球受疫情打擊最大的產業為石油、汽車、航空、觀光等。疫情爆發後,各國首先採取的封鎖手段就是停止飛機航班起降。據統計,今年四月全球航空旅客人數大減百分之九十四。今年二月以來,至少有十七家航空公司聲請破產或停業,其他則以裁員、減班等手段苦撐。

觀光業則損失規模逾一兆美元。對以觀光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國家而言,不但勞力密集的觀光產業受打擊,近一億人工作機會有風險,甚至動搖國家經濟。

 
TOP
第二波防疫策略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是關鍵
記者簡浩正、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球疫情仍未趨緩,南韓、英國等皆出現解封後感染人數上升跡象,部分國家發展出「與病毒共存」的新生活方式。國內的第二波防疫策略是什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防疫維持現行措施,另外將視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再與專家討論,擬定下一波防疫策略。

台灣自六月七日宣布解封後,國內相關防疫措施陸續解禁,因應防疫新生活,實聯制、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與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防疫作業成為社區常態。

面對可能來臨的第二波疫情,莊人祥表示,防疫維持現行措施。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時曾指出,民眾對疫苗期待深,但該有的防疫作為不能輕忽,只要有七成以上國人落實防疫新生活,「台灣一定沒有問題」。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逾六個月,各國面對疫情反撲皆有新措施,例如日本日前在東京、大阪進行各約萬人的抗體檢驗,分別測出百分之零點一、百分之零點一七的人,體內有新冠病毒抗體,若以東京人口數計算,推測至少有一萬人感染,但東京實際確診者不到六千人,顯示社區中有不少無症狀感染者。

蘇益仁建議,應選擇北高兩市進行各三千人的小規模抗體檢驗,檢視社區可能的無症狀感染者,有助冬天疫情反撲時的防疫與篩檢策略。莊人祥表示,尊重學者建議,將視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再與專家討論,擬定相關防疫政策。

蘇益仁說,新冠肺炎與流感不同,全球各地感染程度不同,但約兩成患者會變重症、約百分之五死亡,年底前疫情恐再由南半球回到北半球、亞洲地區。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提醒,新冠病毒即使病毒量極低也具有一定傳染力,美國一例小兒洗腎患者,入院前疑染新冠肺炎,醫院採高規格隔離治療,後續確診為弱陽性,但即使醫院強力阻擋,仍造成院內一人發病,擴大採檢院內醫護,發現十三人體內出現抗體。

何美鄉認為,我們並非住在無菌室,一直有高度可能性被感染,政府應告訴民眾如何避免成為重症病例。夏天是整備期,政府要調整醫療能量,未來輕症與無症狀者無須住到採檢陰性才離開隔離病房;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高危險群須減肥、控制血壓及血糖等,政府與個人雙管齊下,才能在第二波疫情中殺出重圍。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3986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