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徒入寶山空餘恨 作者 許業武
2020/05/04 00:33:53瀏覽747|回應0|推薦14
      不要徒入寶山空餘恨    作者 許業武

我們都是赤手空拳來到這個世界,然後必須又要赤手空拳離開這個世界,如果來到這個世界,仍然一直兩手空空,是白來這個世界一趟。

世界就是一座寶山,既然來到這座寶山,因為這裡有無盡的寶藏,我們就應該努力去挖掘。去挖就可能得到寶,有了寶,才能奉獻這個世界,回饋我們的社會。

記得,以前聽過王建煊前監察院長的演講,他說,我們脖子上都有一張資產負債表,在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希望資產能大於負債,否則,負債如大於資產,死亦難安。

我們到了寶山,寶山到處都有寶。應該看各人自己的興趣,探索出寶物。再訂定自己的目標,擬訂計劃,一步一步的去挖,一定會挖到寶。

雖然將來我們赤手空拳的走了,沒有帶走一片彩霞。但是,我們找到了寶,要捨得,肯付出,為這個世界,為我們的社會,留下了寶貴的資產,人生是有價值的。

回顧,當年台灣有一位很有名望的企業家辜濂松,雖然他在寶山挖到了很多的寶,也不乏爭議。但是1979年中美斷交,因台灣的經貿發展,後來遭遇到很多的困難。其間,他擔任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多年,並以企業負責人的身分,從事民間外交工作。因他有雄厚的財力,那些年來,辜濂松不計報酬的運用其本身資源以及個人在國際上的人脈關係,協助政府,推動民間實質經貿外交,對於國家社會是有很大的貢獻。


辜濂松
在寶山挖了那麼多的寶,然而,他因病在美國治療,2012年病危,他的公子辜仲亮因案限制出境,政府特許他赴美探望。因為辜濓松擁有那麼多的財產,報載有幾百億或上千億。當時,我曽寫過一篇文章,祝福辜先生早日康復。因他生前還來得及,馬上多付出,多奉獻給社會,長留人間,他的人生才更有意義。可惜不久,他病逝美國徒入寶山,空餘恨,現在誰還知道有辜濂松?
 
辜濂松身後,即使現在留有很多的遺產,至多只是子女們享受了榮華富貴,因對社會付出的太少,將是他此生最大的憾事
 
 
我非常欽佩台灣南部的一位大企業家許文龍,是「奇美」集團的董事長。他很有眼光,在寶山挖到了一個大寶。當年,在台南興建一座規模很大的 ABS石化廠,賺了很多的錢。雖然他有很多的錢,但是許董事長表示,他的財產絕不留給子女,統統都要捐出去。因此,他在台南興建奇美醫院,設立奇美博物館,收藏全球很多名貴價值連城的藝術品。事實上,他說到做到,早已把奇美博物館捐贈給政府了!
 
 
台灣很多企業家也熱衷於收藏名貴的藝術品,因為投資報酬率高,他們要賺大錢。但是,許文龍不一樣,他認為這裡所有的藝術品,都是社會的資產,他只是暫時保管,應該要提供給民衆分享,都要回歸給社會。
 


許文龍說,五百年之後,奇美集團或許不見了,但是奇美博物館和奇美醫院將永存人間。所以,許文龍的人生,是很有價值的。
 
 
筆者入了寶山,因發現了報紙、雜誌、電台、電視⋯都可提供我很多的平台。所以,我能夠 Call-in、發表文章,最後還出了書。雖然,我發出的光很小,發出的熱很少,如能留給讀者,帶給社會一絲絲的光明和溫暖,對於國家及這個世界,能產生正能量。我覺得人生是有意義的,將來揮揮手,當可含笑離開這個世界。(2020.5.3) 
 
許業武著「旅加文集」在台南裕文圖書館上架,提供閱讀!



敬請參閱「保羅隨筆」我的部落格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文章創作 - udn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article

出處: 人是活在希望中 許業武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31775299#ixzz6ESEUX4qO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334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