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吃等死 作者許業武
2020/02/11 08:22:40瀏覽1029|回應3|推薦16

    坐吃等死      作者許業武


我進住「紐威士他」 安養中心,今天(2月9日)剛好已一個月了。這裡有400個單人套房,應該住有400位老人,而且都應該是生活不能自理者。


老人當然都有宿疾的老毛病很多,治也治不好,死也死不了,病痛伴隨著終身。常常看到很多老人,垂頭喪氣坐在輪椅上,整排地圍著圓圈,停在公共的空間。


大家大眼瞪著小眼,彼此不發一語,那種痛苦、落寞、焦慮、無助、愁眉苦臉的樣子,似乎已沒有明天!


因為有些老人神經失常,有時會發生衝突,所以彼此很少交談。剛來的時候,有一位白人看來還不錯,所以,我常跟他打招呼。未料,有一天,我推著輪椅在前面滾動,他竟然緊跟在後,做了很多威脅我的動作,很嚇人!所以,後來我很少跟這些老人打交道。


老人們似乎只顧著「吃」,服務人員說,早餐時間到了,甚至不到8點,老人們早已到餐廳,坐到自己的坐位,等著服務人員送來餐點;中午12點不到,很多老人就已到了餐廳坐在自己的桌子旁; 下午兩點不到,很多老人趕到公共的空間,等待發點心;下午5點,老人們趕到大餐廳吃晚餐;吃過晚飯,馬上又趕往那公共空間,等著去吃點心。晚上8點吃完點心以後,老人們才回到自己的房間,老人們每天只為了「吃」,似乎就是在「坐吃等死」


老人們彼此很少講話,看不出他們還有什麼想法?有時為了一樁小事,彼此也會吵架,常常是服務人員來做和事佬。


有些老人神智較清楚,他(她)們主動參與安養中心所舉辦的運動、文化、遊戲等各種活動。

加拿大已提供了很好的安養機構,在這裡養老,的確是一個好地方。如果老人並未失知,心理建設最重要。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做 一些自己喜歡的事,能提供奉獻,心向光明,有益於社會,有利於自己的健康,老人覺得人生還是很有價值的,哪是坐吃等死?

 

我因為長期服用化療藥的副作用,兩腿發麻,無法站立和走路,必須坐著輪椅才能行動。


所以,我現在的重點放在運動上。除了參加物理治療師每天教我們做的運動之外,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坐著輪椅,自己用力推動輪椅,環繞著房間之間的廻廊各三圏,每繞一圈約11分鐘,最近的體力,的確有進步。堅持做運動,應有助於健康!因為我有目標,每天總是感到時間不夠用。否則,坐吃等死,要活著幹嘛?


「紐威士他」美中不足的是對外打電話不方便,而且,這裡沒有「WiFi 」,但是,是女兒很貼心,上個月,她要TELUS(科研)在我的房間裡安裝了WiFi,所以現在我能上網。


本來,決定今年要封筆,然而現在能上網,縱然我不在報紙雜誌再發表文章,信手塗鴉,抒發情懐,能和好友分享,好開心!如果只是坐吃等死,當然是非常痛苦的!


敬請參閱「保羅隨筆」我的部落格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文章創作 - udn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article

出處: 人是活在希望中 許業武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31775299#ixzz6ESEUX4qO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3171125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2 17:12
忍不住要問,你為何要長期吃化療藥?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20-02-13 01:33 回覆:
因為我患的毛病很多,每天服藥一大把,例如,我患有多發性骨髓瘤,加拿大醫師 Dr. Lam 開給我服用的處方藥就是 Revlimid , 因此骨髓瘤一直在穩定控制中,醫師也認為很滿意。可是,這種藥的確奇貴無比 ,藥劑師告訴我,每盒 21 粒,將近 8000 美元,每一粒藥將來近 400 美元。因每一療程四周,前三周每天服用一粒,第四周休息。就像是高血壓服藥,按照此一療程,一直要持續服用下去。我已服用將近50 盒,約合台幣一千多萬元,如果我在台灣恐怕早已破產了。 
 註:多發性骨髓瘤是血癌的一種,無藥可治,好在現在有這種藥可控制,但是價格奇貴,台灣健保必定不會支付,加拿大醫師不管貴賤,照開薬。
後來,一位腎科醫師對我說:醫師多是抓大,放小。先救致命的病,至於副作用,就放在次要了。


出處: 我何幸住在加拿大 作者 許業武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10140674#ixzz6DlG754Nk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2/12 01:53
多寫寫,病痛與煩惱拋諸腦後。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15:54
活太長壽就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