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加拿大的老爺
2020/02/01 06:24:32瀏覽1313|回應2|推薦17

            我是加拿大的老爺    

如果家中有一位老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怎麼辦?的確是一個大問題。去(2019)年因摔倒,頭破血流,差點喪命。臥床數月,保住了性命,雖未失知,但已失能。生活無法自理,必須靠他人照顧。因加拿大特別重視醫療保健,各省總預算大約百分之四十都用在醫療保健上,所以,大致解決了老人安養的問題。

聯邦政府衞生部,只管制定法令,並監督各省執行。而各省衞生廰都在全省分區設好幾個衞生局(我們BC省有七個),衞生局從居民看病、住院(醫院也是衞生局掌管)、出院後療養至長照,都是衛生局一肩承擔,所有的服務都是免費。因為都是電腦連線,多能和衞生局密切聯接。

我出院回家,我們所屬的衞生局(Fraser health)   派人到我家協助照顧我的生活。因在家照顧很難周延,恐怕我再摔倒。經衞生局評鑑,安排我進住安養中心,因為全天都有人照護,比較安全。

我住的是公辦的紐威士他安養中心,有400個單人套房,空間都不小,廁所,洗手台都是專用。雖然不是新建築,但是內部都是窗明几淨,一塵不染,套房𥚃面包括床褥等,都非常乾淨。安養中心有很多供應老人使用的設備,很實


在後院新建的大樓,就像是一個高樓的酒店,聽說今年內

,所有的老人都將遷到新大樓,那裡的設備,想必會更好。

初來安養中心,感覺服務人員有的很好,有些並不理想,甚至發生一些小磨擦。後來想到,我沒有對人家花一毛錢,如今接受人家奉養,不但不應發脾氣,我們應該感恩!

據我所知,溫哥華除了有公辦的安養中心,還有教會經營的安養中心,但也接納衛生局安排的老人進住。各個安養中心可能經營的方式不一樣,但是照顧老人,或辦理活動,應該都很重視。

依照加拿大的規定,進住的老人依其報稅收入約百分之八十五繳付安養中心 ,另百分十五留用(與子女收入多寡無關),也不論老人住的安養中心所住的是幾人房,費用都是一樣。實際上,不敷安養中心的成本,想必都是政府貼補。加拿大居民即使沒有收入,政府發給老人年金等,能維持基本生活,報稅時仍須納入收入申報,所以居民不愁住不起安養中心。

因為,內子Fiona 左手和左腳不靈光,生活無法自理,衞生局早已安排她住在紐威士他安養中心,我在今(2020)年19日,也已住進溫哥華同一家的公辦的安養中心。因為住的都是單人套房,生活較自在。

我現在是加拿大的「老爺 」,晚上有人服侍我 上床,早晨有人服侍我下床。三餐到了,有人請我們去用餐,伙食還不錯,下午兩點及晚上八點,,還供應我們吃點心,可說是飯來張口,茶來伸手。

安養中心不允許私自帶藥物服用。過去服用的家常用藥,他們都查得到。仍然照常免費按時送來服用(在家時常忘記吃藥)。然而,如果又生病了,可能因為這裡的醫生還不夠多,照顧並不理想。家人,必須留意老人家有否突然狀況,該送醫,就應該馬上送醫。

我因長期服用化療藥,兩腿麻木,無法站立和走路。坐輪椅能自己轉動,可以活動。


這裡每天還有很多活動,視各人的身體狀況和興趣自由參加,我現在的重點放在運動上,希望有助於健康。

回顧,我一輩子為台灣打拼,後來參與十大建設,奉獻給台灣,我對得起台灣,但台灣因意識形態,內鬥不已,是自掘墳墓,非常痛心。來到加拿大之後,因我對加拿大並無貢獻,很慚愧!老杇行年已八十八,老了還接受加拿大奉養,在溫哥華養老,很感恩!

值此各國面臨人口高齡化來臨,老人安養是一個大問題。加拿大安養中心仍不敷需求,往往要等一段時間才能進住,必須再增設安養中心,已是刻不容緩。台灣正推動長照2.0,值得肯定,希望越做越好,真正解決老人安養問題!(2020.2.1)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3162834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1 21:10

人身體的衰敗是必然現象。老大哥能和大嫂一同

在溫哥華頤養天年

則為可喜可賀之事。恭喜!恭喜!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20-02-09 08:48 回覆:
感謝!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1 14:29
多保重!
保羅隨筆(paulhsu333) 於 2020-02-09 08:48 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