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 灣 生 病 了 嗎? 許 業 武
2014/05/05 17:26:43瀏覽857|回應1|推薦5


                   台灣生病了嗎?  許業武

                                     2014年4月30日於台北巿
  

  台灣不但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回顧當年,台灣人民全力打拼,一躍而為亞洲經濟四小龍之首,得來不易。然而,曾幾何時,為何變得政治混亂、經濟衰退、教育失敗及社會失序,台灣似乎已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凡是愛台灣的同胞,無不憂心忡忡!

 

  回顧,李登輝當政時,為謀自己的權位,外與日本右翼份子聯合,內與島內殘留的皇民聯手,製造省籍對立,分化鬥爭,不惜撕裂族群。阿扁主政後,仍走台獨路綫,外交衝撞,兩岸劍拔弩張;政治掛帥,"島內全力去中國化,經濟一落千丈。直到馬英九當選總統,不但未能撥亂反正,而且領導及用人都發生問題,治絲益棼,政府空轉,一籌莫展!

 

  上次所謂太陽花學運暴力霸佔官署,披著「反服貿」的外衣,為台獨活動操兵,為即將展開的選戰造勢。國會被霸佔,行政中樞被攻䧟,不啻是革命政變,任何國家都是法所不容。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怎麼能容許暴力學生攻佔立法及行政院?立法院又未享有治外法權,根據什麼王院長因「國會自主」而包庇違法霸佔官署的現行犯?首都的台北巿長又慿什麼大言不慚的說,絶不驅離那些暴民的學生?由於為政者沒有擔當,一味和稀泥,或因個人的恩怨,或基於政治的盤算,未能認真的執法,助長社會這種亂象。造成社會動盪,人心不安。當然是官員的失職,政府的失能!馬總統、王金平院長及郝龍斌巿長有負人民的付託,都要負相當的責任! 
  

  「民主」與「法治」如鳥之雙翼,不能偏頗。台灣只有「民主」而不厲行「法治」,如今,變成惡人當道,似又重返叢林,不是數人頭,而是比拳頭。群魔亂舞,正義䉑法伸張,一般人只有明哲保身,助長了台獨的氣焰。上次交大校長只不過講了「沒有把學生教好」一句的公道話,竟然被釘得滿頭包。檢視那些南征北討、為反對而反對的教授們,多是具有台獨背景台灣教授協會的成員。台教會的會員,只不過才有兩千人,而台灣的教授包括講師及助教,髙達六萬人。雖然台獨教授只佔極少的比率,但由於沉黙的大衆太多,似乎聲音大就是真理,到處抗爭就是代表人民。目無法紀,任意妄為,這就是台灣當前最大的危機!
  

  我旅居加拿大溫哥華多年,深深體會到「民主」必須靠「法治」來維護。例如,在溫哥華如要遊行,不但先要向警局申請,而且必須要繳費的。當年,全加中華總會館每年都要在華埠,擧辦的雙十國慶大遊行,我從不缺席。突然後來不辦了,據關啓宗理事長告訴我,遊行𣎴但向警局申請批准,而且必須繳付費用,以支付出勤警力的加班費及道路的清潔費。因阿扁政府不補助國慶遊行費用,溫哥華的國慶遊行如今已成絶響。因遊行路線,需使用者付費,不能由人民納稅人負擔,是理所當然。台灣的抗爭大遊行,竟然與執法的警察對抗,口口聲聲爭人權,但是妨害他人的人權,是那門子民主?
 

  報載溫哥華相鄰的某市,因一棟公寓大樓有一住戶夫妻經常妨礙鄰居安寧,屢勸不改。鄰居住戶告到法院,法院竟然判決那對夫婦必須售屋遷出。我們或許認為人民的財產權,應是受到法律的保障,但是個人的權益不能侵犯他人的權益。否則,仍然是受到法律的制裁,這就是民主國家,法治的真諦!
 

  我有一位朋友住在我家鄰近的一棟大樓,早年可能因施工不當,有四分之一住戶的玻璃門窗漏水,管理公司提出的修繕計畫,依照法令的規定,各戶必須分擔經費。但是始終未獲住戸代表會通過。管理公司向法院提出後,法院竟然接管逕行處理。經檢查全大樓住戸的玻璃門窗,因需全部更新,每戸分擔約有十萬元的加幣,我那位朋友也只有認帳。足見民主還必須靠法治旳强制力,才能維護整體的利益。
  

 我因住在老社區,門前的柏油馬路與各家的庭院的草坪之間,還有一段碎石路面,有礙市容觀瞻。如需全面翻修,必須要有半數以上的屋主同意提供配合款,巿府才同意施工。前年我發起修路,好不容易徵得了百分之六十屋主的同意,去年馬路終於整建完工。朋友問我:沒有簽字的屋主可否拒絶付款?但因少數必須服從多數,如不付款,法院必定會强制執行,這就是民主多數決的效力。反觀台灣的反核人士認為公投百分之五十以上公決是髙門檻,要求降低門檻通過廢核四,那才是一種反民主!
 

「不到台灣,還不知文革還在搞!」這是大陸朋友對台灣所講的一句憂心話。回顧當年,大陸正如火如荼的發動文革,而台灣在拚命的建設;如今兩岸易位,大陸在全力發展,而台灣竟然還要搞「文革」,自掘墳墓,令人扼腕!因大陸的崛起,台灣能掌握的時間已不多。台灣經過這二十多年的折騰,民主倒退,自由濫用,法治不彰,尤其是是非不分,價值觀念錯亂,社會力崩解,整個國家似乎亂了套!

 

  這次我回台北之前,政大好友童教授電話告訴我,回台最好不要看報紙,也𣎴要看電視,恐怕我看了會生氣。來到台北之後,深深體會到很多民衆對政府的無能、政客的齷齪、大環境的晦暗,都感到萬分的失望和無助。所以很多朋友都說「反就讓他們反吧」「閙就由他們鬧吧」,充分感受到大家內心的無奈!

 

  如果仍一再內鬥內耗,台灣還有什麼前途?由於大多數人的沉黙,熱情不再,內心已「死」,而政客們卻一再胡作亂為,無異要自己毀滅自己!台灣的病情已經越來越嚴重,如台灣人民真的自覺,都能警覺到危機之所在,大家挺身而出,撥亂反正,團結奮鬥,一起來自救,危機就是轉機,未嘗不能再創台灣的奇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3082194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7:17
台灣奇蹟?唉!天可憐見,難上加難啊!政經十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