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飲酒之後,面部出現潮紅現象,表示身體對酒精敏感;意味著身體對酒精的耐受性較差。

所有酒精飲料,包括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都含有一种叫做乙醇的物質,飲用之後,身體很快的就會將乙醇分解成其他物質或代謝物,可以更容易從身體中排出。其中一種代謝產物乙醛對身體有很大的毒性。少量飲酒時,身體通常可以處理這些代謝物,然而如果一個人對酒精敏感時,身體可能無法控制這些毒素,而且乙醛可能開始在體內積聚。面部潮紅的發生是因為面部的血管對這些毒素反應而擴張所致。

東方人體質比較不同,在韓國,酒精死亡的比例估計為8.9%,遠遠超過全球性的平均率3.8%。

研究分析了參與2009年韓國社區健康調查的23萬名19歲及以上的韓國成年人的數據。發現喝酒後,臉部潮紅的男性,每周喝四杯,或者更多的時候,患高血壓的風險會增加。相比之下,没有臉部潮紅的男性,每周喝八杯酒或者更多之前没有高血壓增高風險。另外,把喝酒與某些類型的癌症聯繫起來,發現癌症的風險,普遍增加,可能是因為高量的乙醛會損傷身體細胞中的DNA,從而引發突變和癌細胞的生長。

報告中喝酒有關的癌症:口腔癌、喉嚨(咽)、聲帶(喉) 、食管、肝、結腸和直腸、乳房。2017年的研究,發現亞洲人飲酒後面部潮紅的男性患癌症風險更高,特別是喉癌。另外,酒精也可能增加胰腺和胃癌的風險。而且對於這些癌症中的每一種,飲酒越多,患病的風險就越高。(世界周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