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英抗中,大陸可能引爆經濟原子彈嗎/杜震華》杯葛兩岸經貿 兩敗俱傷 - 觀點 - 言論
2019/08/11 13:41:20瀏覽547|回應0|推薦1

杜震華》杯葛兩岸經貿 兩敗俱傷 - 觀點 - 言論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810002584-262105?chdtv

杜震華》杯葛兩岸經貿 兩敗俱傷

繼大陸官方暫停自由行陸客來台和抵制金馬獎後,媒體披露陸方下一步將朝兩岸經貿領域下手,讓台獨傾向升高的蔡政府「有感」。消息來源指出,北京介意台灣一面賺大陸錢,一面又搞台獨,所以將擴大打擊面,從個別綠色台商升級到對付整個「台灣當局」。

陸方統計,去年大陸對台貿易逆差達到1289億美元,報導指出,所以大陸打算從台灣對大陸最大宗出口──電子零組件下手。在台灣響應美國抵制華為後,陸方對台灣電子零組件下手也具有正當性。這種行為不需要明文寫出,只用市場行為即可。不過,對在大陸台商仍會加強照顧,要提出進一步惠及台商政策。

對北京可能進一步祭出緊縮措施,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表達了憂心。他認為大陸只要談論ECFA第16條「終止條款」,台灣股匯市就會震盪,認為這個終止條款是大陸威脅台灣最好的籌碼。其實,這是誤解,除非明年9月以前,海峽兩岸都主動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ECFA架構協議》有需要繼續存在,否則按世貿規範,《ECFA架構協議》在明年9月12日屆滿10年之後,就自動失效了,根本不需要對台祭出終止條款。

為何如此?因《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架構協議》依世貿規範,是為追求兩岸「自由貿易協定」的「過渡性協定」。在《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第24條的附件「釋義了解書」中規定,「過渡性協定」的合理期間為10年;若時間不足,可向「商品貿易理事會」提出需要較長時間的理由。

意即,到2020年9月屆滿10年之前,若海峽兩岸不向世貿「商品貿易理事會」提出需要超過10年的過渡期,來繼續協商「貨貿」和「服貿」等主協定的話,明年9月這個《架構協議》就自然失效了。

這項潛藏的巨大衝擊,台灣朝野無人注意到。明年9月或更早前,北京只要通知台灣:既然台灣無意簽署完整的自由貿易協定,架構協議到期自然失效。這舉措即可讓台灣頓足捶胸、徒呼負負,何須動用「終止條款」?

問題是,既然北京要讓台獨者無法賺大陸錢,則這種無差別的經濟杯葛,會統獨不分地傷害全體台胞;在台胞都將受害的情況下,台灣民眾只會增加對北京的反感,大陸難獲對統一的更高支持。這次陸方對自由行陸客的管制,不分青紅皂白衝擊全台旅遊相關產業,亦復如此。

此外,即使大陸不明文杯葛,管制台灣電子零組件進口不僅會傷害大陸自己的出口加工業,也傷害使用這些材料的大陸台商,這和陸方宣稱要更加照顧台商的說法矛盾。北京應謹慎思考,別以粗糙的措施造成了兩敗俱傷。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847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