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不只會有骨骼肌肉的問題,還可能讓眼袋提前上身。開業整外醫師謝忠佑指出,造成眼袋出現有兩大原因,一為年齡因素,二為用眼過度,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使眼瞼肌肉組織逐漸鬆垮,讓過去多發生在老年人眼袋,也提早出現。

謝忠佑表示,眼周是臉上最容易洩漏年齡的地方,一旦出現眼袋、淚溝、黑眼圈,不僅老態盡出,也顯得憔悴疲憊,難以靠化妝遮瑕掩蓋。女性在保養臉部的功夫相對於男性好,也使年輕型的眼袋族,多是男性族群居多,根據臨床觀察,每年到醫美診所諮詢的男性有增加趨勢,平均約增加近3成,男性最常接受的整形手術以割眼袋最多。

眼袋主要是眼眶的脂肪容量與下眼部支持的結締組織失衡所致,隨著年紀增長,下眼瞼的肌肉失去彈性而鬆脫,原本框住眼眶內脂肪的眼眶筋膜也因此鬆弛,使其脂肪奪門而出,進而造成眼袋,另外也可能是重力、外力或是過度揉眼等因素所致。

謝忠佑表示,臨床上,若是30歲以下的眼袋患者,通常是過度勞累,生活作息不正常,愛低頭所致,35歲以上多數是因為年齡的關係導致。

對於有初期輕微眼袋的年輕族群,謝忠佑醫師建議,避免經常熬夜,睡眠要充足,使用3C產品每隔一段時間就應休息一下,多做眼周按摩或熱敷,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有助延緩眼袋和黑眼圈的形成。若眼袋愈來愈大、眼皮變得鬆弛,則需向專業醫師充分諮詢與溝通,經評估是否可以透過手術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