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因工作繁忙,三餐不固定,經常外食,飽受胃病所苦,根據台灣國泰健康管理2018年數據統計,結果發現,高達9成5的民眾有胃病的困擾,最常見的胃病為食道炎、胃息肉、糜爛性胃炎、逆流性食道炎、十二指腸潰瘍等問題,好發年齡為40至60歲的男性。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醫師陳皇光指出,胃部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長期下來會導致病變,像萎縮性胃炎患者易引發胃癌,而長期胃酸食道逆流患者,如合併巴瑞特氏食道,食道癌機率也會提升,但民眾不必過度恐慌,透過藥物及飲食的改善,胃病根治率可達九成。

如有血便情形、腸胃不適症狀以及家族病史,一旦輕忽錯過黃金治療期,恐造成癌前變化,以下為簡單自我初步診斷血便的方式:

一、黑色的糞便多半是上消化道的問題,像是胃出血、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合併出血。二、糞便帶有紅色很有可能是下消化道出血,例如肛門、直腸、大腸部位。民眾應定期做腸胃篩檢,找出病灶才能對症下藥。

陳皇光提醒,40至60歲年齡層的男士們,應定期接受腸胃鏡檢查,尤其是應酬族,飲食上建議多選擇蒸、煮類的菜餚,炸物、肥肉、帶皮肉類、內臟類盡量避免,肉類建議一餐進食的分量以自己的掌心大小為限。

酒精是傷害胃部的一大兇手,空腹喝酒對胃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喝酒前最好先以食物墊胃,最重要的是適量飲酒,酒精及高油脂食物代謝時會在體內產生自由基,容易導致胃病發生,要清除自由基建議多吃蔬菜及水果,掌握正確的飲食觀念,守護健康。(本文由「健康傳媒」提供,https://healthmedia.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