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醫學新聞網站(www.medicalnewstoday.com)2019年6月27日發表「家裡坐或工作坐:心臟在哪種情況下更糟糕?」的文章。文章說,一個人每天久坐對健康和心臟都有害。最近,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家裡坐(看電視)比職業坐(在工作)更有可能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坐沙發看電視  危害較大 

文章說,哥大Vagelos醫師學院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令人驚訝的現象:坐在家裡沙發上看電視比他們在工作時坐著更有可能增加心臟病的風險。研究作者狄耶茲(Keith Diaz)博士解釋說:「在心臟健康方面,如何在工作之餘度過可能更重要。」

研究人員收集了3592名密西西比州的傑克遜市非裔8.5年生活方式的數據。這些非裔參加了傑克森心臟研究(Jackson Heart Study)項目,即對非裔心血管、腎臟和呼吸系統疾病病因的社區研究。這些數據包括他們工作時間、看電視時間以及在業餘時間鍛煉的時間。

研究人員發現,與每天坐在電視機前二小時或更短時間的人相比,每天坐著看電視四小時或更長時間的人患心血管疾病和過早死亡的風險增加50%。然而,如果他們坐著工作,風險並未增加。

該報告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研究人員指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可能是不僅要動起來,而且要積極主動。狄耶茲說:「即使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但在家中要進行劇烈運動,如此可以減少患心臟病和死亡的風險。」

家中運動  抵消坐著的壞處

研究人員建議,在看電視中間,做中度到劇烈運動,可以抵消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增加。他們指出,每天坐著看電視四小時或以上但每周做150分鐘以上運動的人,並未出現心臟健康問題或過早死亡的風險。

研究人員尚不清楚為何閒暇坐比職業坐更有害。狄耶茲解釋:「人們可能會在沒有運動情況下看電視幾個小時,而大多數人經常從辦公桌邊站起來活動。」 狄耶茲建議,人們應該養成經常從桌子邊站起來活動的習慣。

另一種可能是閒暇時間的久坐。研究人員補充說:「吃一頓大餐,然後坐著看幾個小時電視可能特別有害。」研究表明,休閒久坐的健康風險增加勝過職業上的呆坐不動,而任何類型的呆坐不動都有可能損害健康。

他指出,只是看電視期間短暫休息並散步,足以抵消閒暇久坐的傷害。運動讓人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可能是有益的。研究人員表示,找出坐在電視機前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個重要風險因素,需要進行進一步研究。

全身運動 對健康最好

該網站2019年4月5日發表「最好的全身運動」一文。文章說,人們可能將肌肉強化運動描述為上半身、下半身或核心運動。然而,許多鍛煉可以同時鍛煉一個人的大部分肌肉。最好的全身運動包括:俯臥撐、深蹲、Burpees(先深蹲,再俯臥)、弓步、跑步和騎單車、爬樓梯。

根據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辦公室(ODPHP)標準,運動應該包括有氧運動和肌肉強化。在理想情況下,一個人每天應進行20至30分鐘的有氧運動。這比通常肌肉強化練習持續的時間要長。

文章提出,做俯臥撐時,使身體呈直線,使胸部或鼻子接觸地板,然後向後推,重複10次或以上,休息一會後再做一次。深蹲要從站立姿勢開始,蹲到蹲姿,然後再抬起來,盡可能重複多次。弓步是一條腿在前面做90度弓形,另一條腿向後伸展,使膝蓋位於地板上方,足前掌(ball of foot)承受重量,然後上下移動,左右交替位置。

跑步和騎單車是較好的有氧運動,也有助於提高人體骨骼肌的力量。爬樓梯是肌肉強化和有氧運動的結合,可以重複多次。

爬樓梯是肌肉強化和有氧運動的結合,可以多做。(美聯社)
騎單車是較好的有氧運動。(美聯社)
坐在沙發上吃大餐看電視會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美聯社)(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