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創新科技處理過剩食物潛藏巨大商機,全世界投資人正著眼於能解決全球糧食問題的企業。日經新聞介紹日本三家瞄準此領域的新創企業,正透過意想不到的方式延長食物壽命,像透過黴菌保鮮鮪魚、或使用醜蔬果製作蔬菜海苔。

日本新創公司Meat Epoch研發出日本首張「熟成布」,用一塊上面覆滿真菌孢子(對人體無害)的人造纖維裹住生牛肉、魚肉等肉類,這項技術能讓生肉熟成的速度快上兩倍,隔絕讓食物腐敗的細菌,還能帶出味覺第五味「鮮味」(Umami)。社長跡部美樹雄表示,熟成布的黴菌能防止牛肉和魚肉氧化變色、延長保存期限、軟化肉質並增添獨特風味。

Meat Epoch會先將包裹熟成布的魚肉靜置約三周,再運往頂級超商及餐廳。該公司預計最快今年將熟成布作為食物保存產品,推廣到市面上。

食物科技也從肉類延伸到青菜。位於長崎的Isle開發出了一種外型酷似紫菜酥的蔬菜薄片Vegheet,從紅蘿蔔到菠菜共有十種口味,Isle還研發出200道食譜。日本連鎖超級市場伊藤洋華堂(Ito Yokado)去年開始販售Vegheet,Isle預計下個月開始每天產量將增至3萬片,且正在測試第25種口味。Isle社長早田圭介說:「許多破相蔬果遭丟棄,生產者可以就由回收這些報廢蔬果增加收入。」

IntegriCulture則著眼於全球食物需求不斷增加,首先計劃培植鵝肝細胞,製作人造法國鵝肝。社長羽生雄毅說:「我們計劃在2020年上半年推行到市面上。」